消费信贷对经济发展影响思索

时间:2022-05-31 02:36:00

消费信贷对经济发展影响思索

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的出口需求锐减,投资方面面临产能过剩,政府投资的收益率下降。为了保持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在“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提出要“扩大内需”,通过“变国富为民富”来提高居民消费水平,进而拉动经济增长。从20世纪末起我国国内学者开始对消费信贷进行研究,形成了较多的理论和观点。许华琴(2007)认为,开展消费信贷能够拉动内需、优化银行资产结构、提高货币传导制度的效率、推动消费者的个人发展;常国平(2008)认为,开展消费信贷有利于扩大内需、融通社会资金,从而可以扩大消费需求;莫莉娜(2008)认为,开展消费信贷能够带动信用制度的发展和金融创新。在有关制约消费信贷发展因素的研究方面董哗(2007)从消费者、银行、社会、风险4个角度来分析我国消费信贷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云枫(2008)从社会因素、信息不对称、抵押处置风险、与当前货币政策之间的矛盾等4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常国平(2009)从消费者、金融机构、政策法律、中介组织4个方面进行分析。在有关发展消费信贷的对策研究方面,张瑞纲(2005)认为,应该健全包括社会保障制度、信用制度、法律法规、强化监管等外部环境,同时,商业银行本身也应该采取有效措施,包括细分市场、激活农村市场、消费贷款证券化等;叶孝国(2006)认为,应该调整消费投资的比例、开拓农村信贷市场、健全金融机构信贷授权管理、健全和完善消费者个人征信机制。李涨欣(2003)进行了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分析了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并提出了促进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合理化的主要对策,陈守东(2009)进行了我国财政支出不确定性对居民消费影响的实证研究,通过建立财政支出增长率对其他宏观经济变量的反应函数,利用时变参数区制转移模型对时变参数和随机外生冲击导致的财政支出增长率的两种不确定性进行测量,并考察这两种不确定性对居民消费增长率长期趋势成分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时变参数导致的财政支出增长率不确定性对我国居民消费有负向作用,而随机外生冲击导致的不确定性对我国居民消费有正向作用。这些研究还需要在消费信贷对经济增长的计量影响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本文利用中国2001~201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消费信贷余额(CD)、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SST)和狭义货币供给量(M1)等变量的季度数据,通过建立VAR模型实证研究了消费信贷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效应。

1消费信贷与经济增长协整关系检验

1•1指标选取和数据来源

本文旨在研究消费信贷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因此宏观经济指标选取GDP作为变量,消费信贷以消费信贷余额(CD)为变量。消费信贷作为一种宏观调控手段主要刺激我国的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所以选取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SST)及狭义货币供给量(M1)作为相关变量进行研究。本文对GDP及消费信贷余额从2001年第1季度至2010年第4季度的相关季度数据进行分析,GDP和城市居民消费性支出的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消费信贷余额的数据来源于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按部门分类)。本文首先采用Jo-hansen协整分析对CD、SST、M1、GDP进行协整关系的检验。

1•2单位根检验

首先,对变量进行ADF单位根检验。为方便研究本文将所涉及的变量用字母表示。国内生产总值、消费信贷余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狭义货币供给量分别用:GDP、CD、SST和M1表示,取自然对数后用LNGDP、LNCD、LNSST和LNM1表示。单位根检验结果见表1。从表1可以看出,在5%显著性水平下,LNGDP、LNCD、LNSST和LNM1为非平稳变量,经过一阶差分,变量平稳。所以,这4个变量为I(1)序列。

1•3Johansen协整检验

经过ADF检验知LNGDP、LNCD、LNSST和LNM14个变量均为I(1)。采用Johansen协整检验方法对序列进行协整检验,检验结果列于表2。结果显示我国的经济增长(GDP)、消费信贷余额(CD)、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SST)和狭义货币供给量(M1)之间协整关系成立,存在长期稳定的均衡关系。

2消费信贷对GDP影响的计量分析

本节我们通过建立VAR模型并进行脉冲响应分析,分析CD、SST、M1变量对GDP的短期影响,进行方差分解分析每一个结构冲击对内生变量变化的贡献度,最后通过格兰杰因果检验分析CD和GDP的因果关系。

2•1VAR模型的建立与平稳性检验

在经济环境中,由于不仅当期值对解释变量有影响,变量自身的滞后值也有影响,因此将变量的滞后期值也引入模型,VAR模型滞后阶数的确立过程如表3。根据平稳性检验结果可知,该VAR模型中特征根的倒数值全部小于1,是一个平稳系统。因此可用来进行消费信贷对经济影响程度的分析。

2•2脉冲响应分析

在VAR系统中,第i个变量的冲击不仅直接影响到第i个变量,而且会通过VAR模型的滞结构传递到其他变量。脉冲响应函数描述了一个变量随机误差项的冲击对每个内生变量当期及以后各期的影响。为了进一步说明模型中各个变量间的相互作用,下面表6进行脉冲响应分析。分别给GDP1SA、CDSA、M1SA和EPCSA一个标准差大小的冲击,进行脉冲响应,得到相应的脉冲响应函数。如图2所示,图2中横轴表示滞后期数(单位:月度),纵轴表示脉冲响应函数(单位:亿元),图3为脉冲响应函数合成图。

3结论

3•1我国经济增长结果不尽合理

虽然最终消费需求始终是促进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然而我国一直更重视以投资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一味增加投资,发展高能耗却低效率的产业,一方面可持续发展能力差,另一方面很容易引发通货膨胀,产生泡沫经济。

3•2中国经济应该是一个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

经济的增长主要要由国内供需扩张、促进消费来驱动这与中国“大国经济”的基本特征是相一致的,是经济独立的必然体现。从经济发展的历史角度观察,任何一个大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都主要依靠国内需求的扩张和拉动。所以说,促进国内居民消费,扩大内部有效需求,是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之路。发展消费信贷就是其中一种扩大内需的方式。

3•3实证分析中消费信贷对经济影响较小

从协整检验中,我们可以看出消费信贷与经济增长的确具有长期均衡关系,经过格兰杰因果检验后发现两个变量间还存在着显著的双向影响的格兰杰因果关系,这说明消费信贷与经济增长是密切相关的。但是,在接下来的脉冲响应分析中我们发现,给消费一个标准差冲击对GDP的影响幅度较小,虽有正向影响但幅度不超过0•01。而且在方差分析中消费信贷对与GDP增长的贡献率仅达到8•8%。这表明目前我国的消费信贷还处于较低的发展阶段,其对消费需求的促进作用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信贷消费额远远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脚步。因此,研究阻碍其消费信贷发展的原因并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就成为当前加快发展我国消费信贷的重要课题。

3•4我国消费信贷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2010年第4季度我国消费信贷余额仅占GDP的0•03,明显低于发达国家,而我国2010年的储蓄率却高达约50%,这都表明消费信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及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