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后管理怎么运用杜邦分析探索

时间:2022-03-12 02:56:00

贷后管理怎么运用杜邦分析探索

贷后管理是银行业永恒的话题。近年来,银行业信贷业务快速发展,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各项规章制度的意识大为增强,业务经营稳步发展,已经建立起一套成熟且行之有效的贷后管理模式,通过不定期贷后管理和定期贷后管理,掌握借款企业和担保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变化、抵质押物的保管和价值变动,以及其他一些重大相关信息的变动情况,控制贷款风险,保障贷款安全。不过现有的贷后管理模式往往注重主要偿还能力指标、营运能力指标、现金流量、产品销售情况等指标的比率分析,形式比较单一,难以综合的反应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本文试图以杜邦分析法来对贷款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判,便于银行更好的掌握目标企业的财务状况。

杜邦分析法利用几种主要的财务比率之间的关系来综合地分析企业的财务状况,这种分析方法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使用,故名杜邦分析法。杜邦分析法是一种用来评价公司赢利能力和股东权益回报水平,从财务角度评价企业绩效的一种经典方法。其基本思想是将企业净资产收益率逐级分解为多项财务bB率乘积,这样有助于深入分析比较企业经营业绩。杜邦分析的具体公式是:净资产收益率:总资产净利率×权益乘数=营业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税后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此公式将决定企业经营状况和财务状况的因素分解为了三个部分:成本费用控制能力(税后净利润/营业收入),资产使用效率(营业收入/资产总额),财务融资能力(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下面我们以种子公司为例,采用杜邦分析图以金字塔形结构将这三个方面的因素按内在联系加以排列,说明杜邦分析法的具体应用。本文从种子公司年度财务报表摘录数据(表1)。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种子公司2009年净资产收益率L~2008年有所降低(12.47%<15.24%),说明股东的报酬率降低了,公司整体业绩不如上年。

影响净资产收益率变动的不利因素是总资产周转率下降(0.73<1.21);有利因素是营业净利率和财务杠杆提高(分别是7.3O%>6.81%,2.34>1.85)。营业净利率反映了公司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提高营业净利率是提高盈利能力的关键所在。种子公司2009年的营业收入较2008年增~N2900万元,增长幅度2.46%,高于成本总额的增长幅度1.92%(增加额2l13万元),这导致营业净利率提高(6.81%一7.30%),单位成本的投入带来了更多的收入,盈利能力小幅提高,不过企业应该再接再厉,一方面要下力气提高营业收入,另一方面还需花功夫降低营业支出,保证营业利润率持续稳步增长。总资产周转率反映了公司资产的使用效率即营运能力,强有力的营运能力既是公司获利的基础,又是公司按期偿付到期债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和保证。种子公司2009年营业收入增加2900万元,增长幅度2.46%,远低于资产总额增加幅度68.68%(增加额67109万元),导致总资产周转率下降(1.21~0.73),这提示2009年资产利用效果~2008年差。种子公司2009年权益乘数相~L2008年有所提高(1_85—2.34),这说明康银公司负债程度提高,利用债权人资本进行经营活动的能力增强。但公司在举债经营时,必须充分估计预期的利润和增加的财务风险。利用连环替代法①定量分析这三个因素对净资产收益率变动的影响程度可知,不利因素(总资产周转率)使净资产收益率减少6.04%;有利因素中,营业净利率变动使净资产收益率增加1.1%,权益乘数提高使净资产收益率增加4.04%。由此应重点关注总资产周转率降低的原因。

对总资产周转率进行进~步分析,2009年种子公司营业收入比起2008年无较大变动,资产总额却有大幅增加。其中,流动资产部分增加35479万元,这又主要在于货币资金比上年增加34418万元,导致货币资金大幅增加的原因是,种子公司自2009年下半年起经多个融资渠道获得贷款32000万元,并且出售投资获得资金10000万元,这部分货币资金未能及时使用而以银行存款形式存在,说明了资本的无效占用:固定及无形资产部分增加31630万元,其中,在建工程增加19552万元,乐山棉竹冷链物流项目工程增2n8497万元,种子公司技改搬迁项目增加11000万元,这部分资产的增加均不能在短期提升经济效益。经过2009年与2008年杜邦分析的比较可以揭示,种子公司通过增加负债和保留盈余的方式增加了公司的运营资本,但是所增加的投资并未带来营业收入的大幅度提升,反映出资产使用效率低的问题,导致总资产净利率还降低,资产的使用潜力尚未全部挖掘出来。就其原因,一方面在于用于长期资产的投资不能立即体现经济效益,银行可视为正常情况,另一方面在于闲置资金的浪费,银行对此应该加以高度重视。银行作为发放贷款方,在今后的贷后管理中应密切关注企业能否利用现有的资产提高营业收入,增加利润,降低资源的浪费,将资产的使用潜力发挥出来。

结合以上的例子,银行在贷后管理中使用杜邦分析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净资产收益率是杜邦分析体系中一个综合性最强的财务比率,是杜邦分析系统的核心。不断提高净资产收益率是使所有者权益最大化的基本保证,也是银行在贷后管理中使用杜邦分析法评价企业财务状况的关键指标。

二、决定净资产收益率高低的因素有两个:总资产净利率和权益乘数。总资产净利率反映的是企业资产的运用效率,反映企业运用全部资源来获取经济利益流入的能力,体现的是一种经营效果,体现企业的经营风险。权益乘数是企业资产与权益的比率,它反映企业的筹资策略,即如何运用合适的财务杠杆来提高企业的权益净利率,体现企业的财务风险。

三、影响总资产净利率高低的因素也有两个:营业净利率和总资产周转率。营业净利率是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的比值,它反映企业的经营获利水平;总资产周转率是企业实现的营业收入与总资产平均净值的比率,它反映企业资产的周转速度,同时可以反映企业资产实现营业收入的综合能力,即企业资金的营运能力。

四、影响营业净利率高低的因素有三个:营业收入、成本费用和所得税。在税法具有刚性约束的情况下,提高企业销售获利水平的途径有两条:一是扩大销售,增加收入;二是节约开支,降低成本费用。

五、影响总资产周转率的因素有两个:营业收入和总资产额。企业如何以较小的资产占用实现较大的营业收入,是提高总资产周转率的关键。综上所述,杜邦分析法以净资产收益率为主线,将企业在某一时期的经营成果以及资产营运状况全面联系在一起,层层分解,逐步深入,构成一个完整的分析体系。利用杜邦分析法,银行可以将发现的问题逐级分解,有效的评价企业经营状况及财务状况,更好的进行贷后管理,保障资金安全,有效防范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