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信贷风险关注及意见

时间:2022-05-04 02:47:00

企业信贷风险关注及意见

近年来.银行信贷规模逐年递增.其中以中小企业贷款增速最快。根据中困人民银行公布的(2011年第了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报告》示:“季度末,金融机构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余额2O.78万亿。同比增长17.5%.前三季度增加2.26万亿.占=牟=部新增贷款的68.4%。”随着中小企业逐渐成为借款企业的主体.如何防范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是当前银行亟待解决的问题本义总结了中小企业融资过程中常见的信贷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一、中小企业信贷风险主要表现

与大型企业相比.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使银行控制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的成本增高.而这种“信息不对称”主要来自于中小企业贷款项日及其自身经营两个方面:一方面,中小企业贷款项日以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为主。不确定性较大。呈现R寸问急、频率高、额度小、期限短和风险高五大特征:另一方面,中小企业经营本身普遍存在信息不透明、管理水平低、治理结构不健伞和运作不规范等问题Ⅲ为避免“信息不对称”引致的“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银行应该在中小企业贷款过程中关注以下险。并对其实施差异化管理。

(一)行业风险

中小企业『大I其规模小.经营卜的稳定性较差.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如国家政策调控使企业外部经营环境发生变化.如房地产企业2009年底以来一直受国家调控政策的影响.其发展前景不确定.而受影响最大的应是资金实力较差、规模较小的房地产企业。此外,中小企业所在行业内竞争剧烈.行业毛利牢低。导致企业产品成奉压力加大.市场前景变化等内部『大l素也给该行业内的企业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

(二)资产质量

中小企业的资产规模普遍较小.I大l此银行在贷款过程中尤其要关注资产质量。一些小企业中请贷款时提供了经过粉饰后的报表。通过将其资产如房产、土地等按照评估后的价值人账.大大增加企业的资产规模,或是虚增往来款、货币资金和存货的金额。还有些企业的资产构成不符合其所在行业特征.比如有的制造业企业资产构成中主要为流动资产.而其同定资产成新牢低,而流动资产多为往来账款,或存货积压.显示资金货币被其他方占用。而中小企业大多数没有对其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存货等计提减值准备.1大l而其实际的资产规模远小于其账面示金额。资产的流动性也较差。

(三)债务压力

中小企业在融资时要对其债务压力特别关注一般银行对借款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都有一定的要求.但是许多中小企业通过增大资本公积科日、未分配利润等科目来人为的降低资产负债率,掩盖了其实际的债务压力。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注册资奉和实收资本额度小.资本金实力弱、承担债务能力有限的情况。虽然贷款一般要求以资产进行抵押或质押.但是经过一般的资产评估机构评估后的资产价值往往也存在一定的“水分”,I犬I此,一旦企业经营状况恶化,将给银行带来较大风险。尤其是对于项日贷款,如中小企业建设项日的投资额较大.建设周期较长,而自有投入不多.而希望通过银行借款来解决大部分资金缺口。但因为长期借款存在一定的申请难度.这些企业往往通过流动资金借款的方式.这样就存在着“短贷长投”的问题,其债务压力在未来将逐步现。对于这类企业.银行在借款前一定要对企业投资建设的项日进行充分的调研后再介人

(四)关联风险

关联风险在中小民营企业贷款中非常常见.多个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相同。企业问资金往来密切。借款企业常常体现为一方面筹集大量资金.一方面却是资金大量被关联企业占刚。在财务报表体现为短期借款和其他应收款同时大幅增加。而借款企业的关联企业通过该企业筹集资金,往往是该关联企业自身I大I资产、经营的业务等原I犬l不符合银行借款的要求.或是某些困家限制借款的行业。此,该资金占用实际卜在未来有吖能给借款企业带来一定的关联风险在管理I二.关联企业问常常是一套人马.导致借款企业难以独立核算。此外,借款企业也_口f以通过关联交易来调控利润。此。对于存在关联企业的中小型借款企业,银行应对企业借款的流向特别加以关注.或是对于以同一实际控制人为纽带的关联企业群实行集中授信。

(五)财务风险

虽然借款企业提供的报表都经过了会计师事务所审计.但是巾于目前审计方面的不规范。即使经过审计的报表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其真实性和核算的7伟确性无法保证。中小企业的财务撤表在会计核算方面问题较多,其主要原有些是财务人员的水平问题.对企业实际的财务情况影响不大。但是有些为主观行为,使得中小企业提供的财务撤表不能反映企业的真实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如有的企业将本应在其他应付款中核算的股东借入资金计人资本公积。从而使企业的净资产增加.负债减少,从而降低企业的资产负债_牢,美化其资本结构.有些企业扩大收入和利润.这些借款企业往往体现在主营业务利润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指标大大高于行业内的平均水平。此外,很多企业为了避税,存在两套报表,一套亏损、一套盈利。对这类企业,银行在现场调研阶段,一定要查看企业的收入、成本等明细账、银行对账单、销售发票、完税凭证等。以验证企业收人和利润是否属实。

二、银行针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差异化管理建议

近年来.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特别是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的贷款投放力度和信贷额度都有所加大。但相对收紧了部分实力弱、财务风险高、产品或行业前景不良的小型企业的信贷额度。2011年1季度辽宁省银行家问卷示。小型企业的贷款审批“收紧”占比为16.46%,比大、中型企业贷款审批“收紧”的比例高2.44和1.83个百分点。嗍『;么如何甄别贷款企业的风险,对中小企业贷款进行差异化管理,本文提出如下建议:

(一)关注国家的政策导向,优化中小型借款企业的行业分布

银行应该优化中小型借款企业的行业分布.向政策支持的行业倾斜.对受调控影响明的行业内的中小企业的借款应严格审查,谨防贷款风险,同R寸降低中小型借款企业的行业集中度,以防止某个行业内企业经营状况普遍恶化给银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对于这些行业中的优质的中小企业,银行应该加以关注。

(二)重视企业信用记录情况,避免企业“道德风险”

借款违约风险一’面来源于企业偿债能力的恶化,无力偿还银行借款。另一方面来源于企业的偿债意愿。重视企业的信刚记录情况.关注企业实际控制人的偿债意愿对于控制借款风险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公司法》,强调公司法人身份的有限责任.而忽视了对债权人的保护。银行作为债权人。是企业的外部人,在企业内部经营和资金运作方面处于不利地位.这种情况在中小规模的民营企业更为突出.企业实际控制人通过转移资产的方式使银行的债权偿付得不到保障。此银行应该特别重视企业的信刚记录情况.包括企业信用档案中是否有不良信朋记录.企业实际控制人是否有不良信月={记录以及通过调查当地的工商、税务、企业的一卜下游的采购商和客户。了解企业的信用情况,以此来衡量企业信刚情况,判断企业的“偿债意愿”情况。

(三)对于以同一控制人为纽带的关联企业群进行集中授信

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群的大量存在会引发一定的借款风险.一种情况是借款企业的贷款被其他关联企业所使用.另一种情况就是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企业均中请银行借款.而真正使用资金的企业可能只是其中的一个。尤其是对一些隐性的关联关系,巾于企业的刻意隐瞒.导致银行无法发觉。但是一旦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到银行的利息.成为实际控制人操纵损益或是逃避贷款的工具如果商业银行能在放贷时.将同一控制人控制的关联企业群作为一个整体客户来授信.而不是对于内部各个关联企业分别授信。并关注信贷资金用途,明确信贷资金的还款来源。跟踪资金流向。能在一定程度_卜控制银行的信贷风险。

(四)对于新建项目应控制信贷规模和信贷投放节奏

新建项日包括两种.一种是新建企业筹建的新项目.另一种是经营时问较长的企业筹建的新项日。对第一种情况贷款应该更加谨慎新企业成立时间较短.尚未正式进入运营阶段或是运营的时间较短.可以评估的周期短.导致无法对企业经营的持续性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及偿债能力做准确的判断.特别是一些投资规模大,借款金额大的企业。银行在贷款给这类企业前。一定耍对项日的情况详细分析.根据企业投入的资金情况和项目工程进度,确定贷款投放比例和投放时机,并对项目资金进行封闭管理。对于经营时间较长的企业筹建的新建项目可以区分项日的情况.考察企业以前的经营情况和财务情况,同时了解企业新建项日的目的、市场前景等,从资金实力和经营需耍两方面对企业项目建设的必要件和可能性进行考察,从项日投资回收期、盈利能力、未来市场状况、国家相关政策等方面对企业未来的偿债能力进行考察。在考察过程中,应该结合行业情况,对企业提供的町研报告认真分析。采取谨慎的态度。

(五)灵活的担保政策

银行作为外部债权人.无法完全的随时随地的掌握企业经营和财务的变动情况。而中小企业财务信息不透明.内部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尤为突出。有些企业的实际控制人管理经验不足.风险意识差,常常导致银行的借款面临较大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银行针对借款主体的不同情况.对于风险较大的借款企业提高其担保物的金额,要求其提供更多的担保物.在必要的情况下,让第三方或担保公司为其提供担保。从而保障银行的资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