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教育对道德与法治的实施路径

时间:2022-09-07 10:25:57

宪法教育对道德与法治的实施路径

摘要:宪法是我国的根本法,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上开展宪法教育是培育核心素养、增强学生宪法意识的重要途径。教师应该从教学目标的设定、教学内容的有机融合、教学方法的多样选择、教学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探寻宪法教育的有效性,使学生将宪法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培养四位一体的核心素养打下基础。

关键词:核心素养;宪法教育;道德与法治;实践

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核心素养主要涵盖“政治认同、理性精神、法治意识、公共参与”四个要素,实现核心素养各要素共通共融是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育教学中,如何促使核心素养“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以期实现培养效果最大化,是摆在每一位老师面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大背景下,探索和尝试在道德与法治课教学中渗透宪法教育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紧迫性,人教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较为全面地介绍了宪法及其相关内容,为适时融入宪法教育提供了操作的可行性。

一、核心素养视野下加强宪法教育的迫切需求

(一)开展宪法教育是培养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

依宪治国是依法治国的核心和关键。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规定的是国家政治生活中全局性、根本性问题,是国家一切政治生活的根本活动准则,是中国共产党和全中国人民集体意志的体现,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的地位和功能决定了加强宪法教育不能只是简单地进行面上的普法宣传,而必须从根本上培养学生的宪法思维、法治意识,这与培养学生“四位一体”的学科核心素养要求在本质上一脉相承。在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渗透宪法教育,有助于使学生不断增强对我国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认可,有助于学生在价值观形成初期就养成崇尚宪法和法律的法治意识,引导学生积极主动、依法有序地参与各项政治生活,进而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必备学科核心素养。

(二)加强宪法教育是增强宪法意识的重要举措

自从我国实施普法教育规划以来,中小学在法治教育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中学生的法律观念和法治素养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我国各地中小学在开展法制教育的过程中,还存在诸多明显的问题,如宪法教育意识淡薄,对培养学生法制观念和用法意识的不太重视,宪法教学方面比较重视理论,缺乏相应的实践活动,教学方式较为单一,多是理论上的照本宣科,致使宪法教育效果大打折扣。现实中宪法教育的师资力量也相对薄弱,宪法教育机构和人员较为缺乏,因此加强宪法教育是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提升学生用法能力的重要举措,更是对培养核心素养的积极贯彻。

二、宪法教育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中的实施路径

(一)教学目标上:培养法治意识,树立信仰宪法的精神

道德与法治这门课程地位较为特殊,是学校德育的主阵地,因此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树立宪法信仰是道德与法治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明确了目标,方能真实有效地指导教学实践。在有关法律知识的教学中,教师要明白我们的教学目标不是要求学生去学习每一个法律条文,也不能要求学生掌握每一部法律的名称,我们的课堂所需要做到的是让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同法律、尊崇法律、遵守法律、敬畏法律,真正把法律所蕴含的法治精神内化为法治意识,外化为自觉行动,这才是道德与法治教学的最大意义所在。加强学生的法治教育首先就要开展宪法教育,引导学生真正树立宪法信仰,树立对宪法所蕴含的全部价值的信仰,树立对宪法所代表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信仰。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有机融入培养法治意识、树立宪法信仰的元素。教学示例1:人教版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第一单元中《坚持依宪治国》框题、教学目标的设定。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认同宪法,尊崇宪法,信仰宪法,坚持宪法至上,维护宪法权威,在日常生活中自觉做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宣传宪法。能力目标:综合运用比较的学习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培养自主学习、小组合作以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目标:知道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是国家法治统一的基础。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中,关于“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等知识要点,对于八年级学生而言理解起来相对抽象,因此在本节课的授课之初,教师要先确定好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才能使得整节课不偏离教学目标和要求,真正地实现培养法治意识、帮助学生树立宪法信仰。图1

(二)教学内容上:参照宪法内容,融合教材知识

在道德与法治的课堂上进行宪法教育,并不是简单地讲授宪法,有效的宪法教育要实现宪法知识和教材内容的有机结合。这就需要教师熟练地掌握宪法的有关知识,能够对宪法的基本内容进行概括提炼,并将其融入教材之中。如在讲授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人民当家作主》的时候,这一单元包括第五课《我国基本制度》和第六课《我国国家机构》,这些知识点同时也都是宪法的重要内容,宪法规定了我国的基本制度,包括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规定了我国国家机构的设置、职责及运行机制,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可以将宪法所涉及的这些有关知识与教材相融合,实现宪法和教材的有机结合。又如人教版八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理解权利义务》,这一单元包含第三课《公民权利》和第四课《公民义务》,宪法是公民权利的保障书,详细阐述了公民的基本权利和基本义务,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应该首先了解宪法对于公民权利义务的相关规定,结合学生实际,实现宪法和教材的有机结合,从而实现教学目标。值得一提的是,现行的道德与法治教材中新增了一些重要内容,因此教师要帮助学生了解修改宪法的原因,并且要及时根据最新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来进一步充实和完善教材中有关宪法的内容,要按照新修改的内容进行讲授和分析。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现行宪法做出21条修改,如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将推动“生态文明”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以及“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载入宪法,国家设立监察委员会等,这些内容的修改和新增使得教材所对应的知识点也应该有所修改和新增,教师应该充分了解新增内容,从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和八年级学生成长实际出发,及时把宪法修正案新增的内容充实到教育教学中,引导学生了解其新增内容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学习认知,并从而真正实现宪法和教材的有机融合。

(三)教学方法上:丰富教学方式,体悟宪法精神

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指出,核心素养是学生应具有的最关键、最必要的基础素养。要突出强调个人修养、社会关爱、家国情怀,更加注重自主发展、合作参与、创新实践。因此,增加课程的趣味性、参与度,在活动参与中体验和感悟宪法,符合道德与法治课程改革趋势,符合课堂教学的发展方向,有利于为学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道德与法治课堂的教学中渗透宪法教育,就要综合运用各种教学方式,创设课堂教学情境、活动情景、问题情景,引导学生实现发自心底的政治认同,真切体悟和主动弘扬宪法精神。教学示例2:编演剧本,树立宪法意识。人教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中第一单元第二课《坚持依宪治国》框题。教学活动:比一比,演一演“法律家族大聚会”,运用宪法和法律知识,以“谁是法律根本法”为主题,让学生充分展开想象,扮演不同的法律成员,用“法言法语”阐释不同法律的作用和功能,演绎在法律大家族成员聚会时的情景。设计意图:运用大家比较喜欢乐见的“聚会”方式,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的积极性,让大家在规定时间内自导自演,尽情发挥,编演出宪法、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家族聚会时的情景,让学生感受出宪法和普通法律的不同,充分理解“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即宪法至上的法律地位。教学示例3:巧用案例,增强法治观念教学活动:模拟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形式,通过举手方式推选一名学生主持人,教师则扮演法律专家,在与主持人的咨询中为学生循序渐进剖析案例,让学生从具体事件中增强法治意识。4月1日,北京市63岁老人马某的家中来了一批负责强制搬迁的工作人员。马某认为,这个院落是自己家的私人财产,其他人无权处置,并拿出一本宪法,大声说:“宪法第十三条规定,公民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并从宪法中摘抄“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一句话放在大门口,拆迁的民工和警察无奈离开,老人的院落得以保留下来。提问:老人的院落为什么能保留下来?设计意图:学习的目的是实践,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通过模仿《今日说法》栏目的方式,启发学生能够运用所学的宪法知识分析现实问题,感受宪法实际上离我们并不远,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从而更深地体会到宪法作为公民权利保障书的现实意义。图2

(四)教学资源上:适度延伸课堂,拓展社会资源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宪法是面向全社会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的法律。因此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渗透宪法教育,不仅要利用好课堂资源,举办各种各样的活动如开展宪法晨读、观摩宪法宣誓、上好宪法教育相关的主题班会,更要善于适度延伸课堂,将视野从学校投向社会,走进更加广阔的社会生活,拓展与宪法相关的各种社会资源。教学示例4:开展调研,了解我国的法治建设。教学活动:结合有关法律知识,设置一份面向周边群众的调查问卷,调查人们对宪法的了解程度,并进行简单的统计分析。设计意图:通过这样的活动,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设计调查报告进行实地调研,以一个公民的身份调查宪法在现实中的地位和作用,和宪法来一个零距离的亲密接触,既是对所学知识的巩固,又是对宪法和社会生活的进一步了解,从而增强了对我国法治建设进程的领悟。教学示例5:组织实践,了解民主政治。教学活动:走进社区居委会,观摩社区居委会的选举过程。设计意图: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要增强学生的宪法意识的同时,我们也要有目的地加强学生的民主意识。通过实地观摩社区居委会的选举过程,学生听到了候选人激情的演讲,看到每个居民代表郑重的投票,从而更加直观地认识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更进一步了解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总之,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上进行宪法教育,是学生对宪法的认识走出文本意义上的“根本大法”,使宪法外化于心、内化于行,形成尊崇宪法、信仰宪法的良好社会风气,需要丰富宪法教育的方法和形式,教师要善于利用课堂,更要善于整合社会资源进行有效的宪法教育,为培养学生“四位一体”的核心素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千帆.宪法学(第三版)[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4.

[2]胡田庚.中学思想政治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M].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3]法律出版.青少年宪法知识读本[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4.

[4]周叶中.宪法与公民生活息息相关———关于树立我国宪法权威的一点思考[J].求是,2004(11).

[5]郑敬斌,王立仁.谈中小学法制教育内容的误区与完善———基于思想品德课教材内容梳理的视角[J].教育探索,2011(8):25-27.

[6]李金龙,龚亚荣.依宪治国:宪法信仰的多维培植[J].湖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1):38-45.

作者:李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