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激活初中物理课堂

时间:2022-05-13 03:16:51

信息技术激活初中物理课堂

当前,许多学校掀起了建立智慧课堂的潮流。这意味着信息技术所带来的巨大教育优势被多数教师所认可。物理作为一门思维性学科,教师如何运用信息技术让物理课堂更加亲切,使学生真正感受物理学科的魅力呢?笔者简要谈谈自己的探索。

一、引入多种教学资源,增强学生学习体验

在传统教学活动中,学生获取知识的方式来自物理教材和教师在课堂上的讲解。但是,课堂时间和空间都是有限的,学生的思维受到了约束,能力自然也不能得到提升。同时,由于学生的练习册很多,这些书本的重量也无形中给他们增添了身体上和心理上的负担。如何从根本上响应国家的号召,既为学生减负减压,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呢?电子书包无疑是一种很有效的教学方式。教师可以充分利用电子书包“轻便、高效”的特点,将课堂上所教的知识和来不及讲授的内容上传到电子书包中,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例如,在教授“光的色散”一课时,学生需要通过观察生活中的一些物理现象来分析和理解太阳光是由色光组成的,知道色光的三原色、红外线与紫外线的运用。这一课的教学内容对于学生而言还是较难理解的,因为学生不能在学习基础概念的时候很好地把握概念的本质意义。为此,教师可以改变以往的教学策略,先在课堂导入环节中巧妙引入新课:“同学们,你们见过彩虹吗?你知道它是怎么产生的吗?我们生活中那些五颜六色的灯光又是从何而来?”学生会回答:“彩虹都来自雨后。”教师:“那你们认为太阳光是白色的光吗?”这时候,学生会产生思考,无法得出统一的结论。此时,教师就可以将光的色散实验视频上传到教学平台上,给学生呈现相关的视频和图片。这样一来,即便是学生脱离了课本教材,也能通过电子书包等学习平台生动直观地把握色光的混合意义。此法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增强了学生在物理学习中的成就感。

二、巧用信息处理手段,建立互动沟通桥梁

在传统的物理课堂教学中,教师受到各方面条件的限制和约束,没有足够的时间和学生以及家长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这不仅不利于教师把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展开针对性教学,也不利于家长和教师之间的互动。许多信息教学软件都能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教师可以在软件上给学生实时布置作业,批改作业。随后,教师可以利用信息处理手段将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分析,深入了解每一个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教师还能在软件上给学生答疑解惑,学生也能通过平台和其他同学进行学习交流,最大程度地实现共同进步。例如,在教授“滑轮及其应用”一课时,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定滑轮、动滑轮和滑轮组的作用,并且能够根据滑轮的挂线判断省力情况,可以让学生在教学平台上观察滑轮组的物理实验视频。同时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让他们观看视频的时候结合知识点分析物理现象,找出问题产生原因,并且说出解决方案,利用动画形式来按要求正确组装滑轮组。最后,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和评价,对他们的学习探究结果进行总结。还可以利用信息处理技术将每个学生存在的弱项进行分析,在平台上对学生进行指导,增强师生互动的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

三、采用系统教学平台,提高教学的灵活性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许多教师在提升自身信息素养的同时也在积极尝试利用微课辅助教学,促进物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深受学生欢迎,信息技术的教育优势在于能够最大程度上将平板电脑化“有害”为“有益”。一方面,教师能够将自己的讲课视频上传到教学软件中,学生可以利用平板电脑来观看教师的讲课视频,在平板电脑上完成教师所布置的课后学习任务,在丰富的信息资源的帮助下查询相关学习资源。另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实现家校共育,家长也可以在软件上对学生进行系统监督。这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的灵活性,提高教学质量。例如,在教授“阿基米德原理”一课时,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教学平台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帮助他们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提高他们的物理学习能力。首先,学生需要掌握阿基米德原理的大致概念,初步认识求浮力的公式F浮=G排=p液gV排。随后,教师可以让学生在平台上观察阿基米德原理的科学探究实验视频,并且提出问题:“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有哪些?”让学生进行自主思考学习。这有助于学生增强对阿基米德原理的认识。然后,教师可以检查学生的作业,同时让学生自主收集关于浮力的资料,并在学习平台上和其他同学分享交流自己所收集的内容,提高他们参与课堂学习的热情。

四、巧用信息技术优势,创设有效教学情境

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往往不会缺乏多媒体教学设备的身影。而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发展,智慧课堂的构建为学生带来了新的学习方式。作为初中物理教师,应当正确认识到信息技术的教学优势,改变以往枯燥乏味的教学形式,利用生动形象的图片和视频将抽象的物理知识呈现出来,帮助学生在生活经验的辅助下加深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在主动思考和主动探究中激发潜在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积极性。例如,在教授“平面镜成像”一课时,需要引导学生了解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在观察实验和探究中深入理解平面镜的虚像是如何形成的。为了让学生更好地感知虚像的含义,教师可以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所提供的教学资源向学生呈现一些日常生活中平面镜成像的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教师可以将猴子捞月的故事引入课堂,创设一定的教学情境。在学生激起了好奇心以后,播放实验的操作视频,进行讲解和分析,鼓励和带领学生共同对“平面镜成像特点”进行探究。这不仅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实验能力,也能让信息技术成为教学发展的驱动力。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为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带来了新鲜的活力。初中物理教师应当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带领学生领略物理的美妙,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作者:吕小民 单位:福建省石狮市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