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分析

时间:2022-05-13 03:14:12

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的应用分析

【摘要】初中教学工作中,物理是一门十分重要的学科。物理学的知识相对而言比较专业和复杂,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想象力有着比较高的要求。所以,在初中阶段才会开设物理课程,主要目的是帮助学生奠定物理学知识的基石,为学生后期的物理学习打下基础。目前,初中物理教学工作中,受到教学改革的影响,出现了很多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其中微课作为一种有效的教学方式,将其应用于物理教学工作中能够起到十分突出的效果。所以,对微课这一教学方式进行讨论,并探究其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关键词】微课;初中物理教学;应用

微课是随着近几年我国教育改革的不断发展而出现的一种新型教学方式。微课,顾名思义,指的是时间比较短的课程,一般而言,微课的时间不会超过5分钟,所以会在教学工作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而微课教学的形式主要以视频为主,视频内容短小精悍,主要介绍了课程内容中的重难点知识或对学生进行知识体系的梳理,所以微课能够起到十分有效的教学效果。在初中物理教学工作中,由于学生对物理知识缺乏了解,所以在教学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困难,因此要求教师必须要积极加强微课在教学工作中的应用,提高初中物理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一、微课的特点

1.目标明确。微课教学主要是视频的形式,整个视频内容十分简洁和直白,教学的内容围绕着一个明确的教学目标,具有明确的教学主题。一般而言,微课教学的主要内容是知识中的重难点部分,所以微课视频主要是对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是对教学主题的诠释,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具有明确的针对性,其最终目的是能够实现教学的目标,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2.时间短。微课,顾名思义,课程的时间比较短,通常是5~10分钟,而在微课教学的过程中,教师会将教学的内容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集中呈现出来,教学的内容十分集中,而学生则能够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获取更多和更专业的知识,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这与学生的知识获取规律和学习规律更相符。3.内容少。由于微课的时间比较短,所以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其所能够呈现的内容也是十分有限的。因此,文科大多数都用于重难点知识的讲解或知识结构的梳理,或者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单独制作微课内容。

二、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微课作为一种新型的教学形式,其主要以视频文件的形式存在,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将微课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中,就是在课堂上向学生播放视频课程,而视频文件中可以使用一些图片或其他的视频资料辅助教学,加上视频教学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趣味性和灵活性。所以,微课教学就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打破传统课堂教学的枯燥和乏味,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2.准确抓住重难点。微课视频本身的时间就比较少,大部分都不会超过10分钟,所以在制作微课视频文件时,教师通常只会选择课程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对其进行梳理和重点讲解。因此,微课就具有明显的教学目标和明确的教学主题。在初中物理课程的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将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进行重点分析,然后制作成一个微课视频软件,在课堂上向学生进行播放和重点讲解,微课视频中的内容大多比较直白和具有针对性,这能够帮助学生加强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3.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微课这一教学形式,除了能够应用于课堂教学中起到重要的辅助作用之外,很多初中物理教师在课堂结束之后,会将微课视频上传到平台,然后让学生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下载和复习,这样学生就能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加上微课视频的时长比较短,所以学生能够灵活应用各种碎片化时间,这打破了学习的时空局限性,学生就能够自觉灵活运用时间开展学习,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三、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策略

1.微课在课堂导入环节的应用。初中物理知识相对比较专业,对于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等有着一定的要求,所以在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工作中,教师需要通过课堂导入环节引入新知识,开发学生的思维,这样才能够利于后期课堂教学工作的开展。课堂导入环节对于初中物理课堂教学工作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通常而言,课堂导入环节是使用语言和演示实验等方式进行的,教师会通过生动活泼的语言或者具体的演示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这其中演示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比较常见。所以,教师可以将微课应用于课堂导入环节,教师可以通过短小精悍的视频软件,向学生展示一个完整的物理实验流程,而不需要教师实际动手操作,这样不仅仅能够还原实验过程,增强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减少教师物理实验所消耗的时间。比如,在进行电路和电阻的相关知识教学时,教师就可以利用视频的形式,将电路中的电流流动方向显示出来,并且在视频中设置几个对照组,将电阻设置在不同的位置上,或者以不同的方式进行连接,然后在视频中以箭头的方式指明电阻的流动情况,这时学生就能够发现,电阻的安装位置不同,对于电路电流的影响也不同,就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欲望,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微课在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初中物理知识大多比较浅显,与学生的实际生活有着密切联系,所以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完全可以通过实验教学的方式,将理论知识与实验教学结合在一起,帮助学生加强对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而教师就可以将微课应用于实验教学中,辅助实验教学工作的开展,帮助学生加强对实验过程和实验结果的了解,同时还能够规范学生的实验流程,最重要的是,在一些物理实验的过程中,很多的物理反应发生得比较快,所以学生可能无法对其进行仔细观察。但是,借助微课的视频,教师就能够对某一物理实验中的重要流程或关键的反应进行反复展示,这样学生就能够通过观察视频的方式,加强对实验的理解。比如,在进行声音的产生与传播知识的教学时,到时就可以用喇叭和蜡烛作为实验材料,观察声音在通过喇叭传播之后对烛火产生的影响,而该影响过程大多比较迅速,所以教师就可以将该过程的情况以视频的形式缓慢播放,加强学生对其的理解。3.微课在课后复习中的应用。由于微课在使用的过程中能够突破教学的时空局限性,所以学生完全能够在课余时间进行自主学习和反复观看,这能够帮助学生进行物理知识的复习和巩固。比如,教师在进行零线和火线连接知识的教学时,教学的主要内容是零线火线的区别以及连接方式,很多学生会感觉学习比较困难,而这时,教师就能够将视频文件上传至学习平台,然后让学生在课后时间反复观看视频内容,巩固相关知识。

四、结束语

综上,微课作为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其本身的时间比较短,内容少,却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能够打破教学工作的时空局限性,所以将其应用于初中物理教学工作中,可以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帮助学生准确抓住学习的重难点,帮助学生建立起的知识体系,这对于学生物理知识的学习和自主学习能力的提高都有重要作用。所以,要求在初中物理教学工作中,教师必须要加强微课在课堂导入、实践教学和课后复习中的应用,将其应用于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切实发挥出其优势,促进初中物理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

参考文献:

[1]于瑞锋.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9,(05):144.

[2]韦小明.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2019,(01):157.

[3]杨和敏.微课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新课程研究,2019,(01):95.

作者:王国强 单位:甘肃省会宁县柴家门镇鸡儿咀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