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培养物理教育的价值

时间:2022-08-18 05:10:06

素质培养物理教育的价值

大学物理是高等院校所有理工科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课。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改革的深入发展,关于该课程开设的目的以及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大家已有共识:大学物理不单纯是物理知识的教育,而且可以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非智力因素相关的素质。说到素质,往往是指获得知识的能力的素质,科学思维能力的素质和创新能力素质,而对非智力因素相关的素质教育不够重视。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都是学之骄子,但是入校后的发展又有天壤之别,其中非智力因素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非智力因素主要指学生学习的动机、兴趣、情感、意志和性格等方面,它们对大学物理教学的顺利进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是在社会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与非智力因素相关的素质直接影响着个人的发展状况,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其他方面素质的提高。物理知识自身蕴含着丰富的非智力因素,本文就三个具体的物理知识点,引出其在相应的非智力因素素质培养中的作用,希望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1培养实事求是的作风

知识背景:力学是物理学的基础,受力分析是解决物体平衡问题的关键。对研究对象进行受力分析时,把握的原则是:牛顿第三定律———力是物体对物体的作用,即有施力物体,必然对应有受力物体,反之没有受力物体,就没有施力物体。施力物体和受力物体都是客观存在的,不是臆想而来的。这部分内容是力学中的基础,而力学又是整个物理学的基础,所以能否正确地进行受力分析直接决定着物理学学习的程度。如果根基不牢,正确的分析和定量把握物理规律就如同纸上谈兵。教书育人:做人是立身之本。不论个人今后的发展方向如何,实事求是的程度和原则的坚持直接决定了做人的成败,做事的成败。不踏实是生命中的硬伤,会扭曲人的思维方式,使人既无法客观地面对他人,也无法真实地面对自己。没有实事求是精神的人,即使他很聪明,也往往目光短浅;即使他很努力,也总是后继乏力;即使他很自大,也暗中没有底气;即使他想去爱,也不会好好把握。没有了实事求是,就会缺少平和、宁静,做不成一个平凡而幸福的人;也缺少个性和创造力,很难成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人。要教育学生客观地正视自己,大家都具备成为国家栋梁的基本素质,没有任何理由不为自己、家人和社会做出贡献而努力学习和奋斗。

2培养正直的人格

知识背景:力与运动。物体的受力和运动的关系遵守牛顿第二定律:物体运动的变化与所受的合外力成正比,并且发生在该力所沿的直线的方向上。如果物体以一定的速度运动,受到相同动力作用时,速度与外力方向不同,则物体最终的运动状态会完全不同。如果运动速度方向与外力方向完全相同,运动的变化完全发生在外力所在的直线方向上,物体会获得最大的终态速度。如果,运动速度方向与外力方向有偏差或者存在一定夹角,物体会获得较小的终态速度,运动速度方向与运动方向相反时,物体甚至会静止不动。教书育人:做人应该具备正直的品格。象一个受力的物体一样,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总会受到这样或者那样的法律、道德、纪律和奖惩制度的鞭策。如果你有一颗公正的心,沿纪律和道德鼓励的方向前行,你最终会获得最大的前行速度;始终保持两者方向的统一,你将会在人生道路上大步伐的行走,最大程度的实现自己的价值,得到社会的肯定。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原子弹的研制成功推动了人类改造自然的能力,然而用在日本广岛确成了毁灭人类的武器。科技创造创新是我们所提倡的发展之路,但是一味模仿制作侵权商品就会“挨打”,受到法律的制裁。科学家的这项素质直接关系“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3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知识背景:刚体的转动动能。在推导刚体转动动能之前,让学生们想象该物理量可能涉及的有关因素。大家会纷纷发言,与刚体的质量有关,与刚体转动的快慢有关,与转轴的位置有关。通过演示实验层层推进,最终的结论基本验证了同学们的想象和推断。这样活跃了课堂气氛,也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联想、推断和演示的氛围中让同学们感到知识的生动和自己的伟大,学习兴趣和自信也倍增,是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正向催化剂。教书育人: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世界发展的原创力。向同学们表明,很多发明创造都是来自生活,来自于思考,敢于提问,敢于设想,敢于创设情境去验证设想的正确性。许多学习上难题的求解往往也有相似之处。根据题目中已知的条件,最终的答案也源于这些已知条件,它们的组合再加上物理量纲的限制,答案往往会呼之欲出。当然也有条件多余的,这要通过分析加以剔除。个人的成才也是如此。决定成功与否的因素大体分为天时、地利、人和,也即机会、环境、自身的努力。相同的一件事情,如果大家所处的周围环境都相同时,关键的就是自身差异了。若失败,说明自己某些方面做的不到位。认真分析和总结失败的原因,可以让自己更好把握成功之道。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可以锻炼出自己在某些方面的触觉与直觉。以上这些俨然只是纸上谈兵,最重要的要脚踏实地地,步步为营地做。万有引力的发现不也是牛顿对苹果落地这样一个熟视无睹的事件的思考中得到启发而获得的吗?这即是创新的源头。

以上就大学物理的三个基本知识点在非智力因素中所起的作用做了详细分析和陈述。日常教学中,如果我们经常以教学的内容为契机,进行非智力因素方面的教育,会比单纯的说教强很多。只要我们重视非智力因素对学生发展的影响,在教学中潜移默化滋润学生,他们自然会感到物理自身的魅力,会对物理产生兴趣,其他素质的提升才会更加容易些,教学效果会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