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物理教学模式探讨5篇

时间:2022-06-12 09:20:10

职校物理教学模式探讨5篇

第一篇

一、职业学校“后进生”产生的原因

近年来,由于家长、学生趋向于上普通高中,职业学校招生越来越难,各个学校的生源数量和质量普遍下降,进入职业学校的学生多是问题学生,这些学生学习差、纪律差,家长又管不了,才来到了职业学校。90后的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普遍受到了互联网的影响,网络游戏、聊天成了学生业余消遣的主要途径,甚至受到互联网不健康内容的影响,没有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目标,对社会的认识也存在偏差,并且容易固执。中职学校大部分学生来自农村,父母多外出打工,跟着爷奶生活,容易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观念。有些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把子女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娇生惯养,放任自流,有些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之心过于急切,对孩子动不动施加暴力,引发孩子的逆反心理。目前,虽然国家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尚普遍存在,不少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放松了德育。因此,学校教育管理的不到位,对学习差的学生不管不问,无形中使学生成绩越学越差,形成了破罐子破摔的心态。

二、“后进生”特点剖析

“后进生”往往因成绩不好或能力差或不断违纪而成为一片教育荒弃的土壤,因此,分析“后进生”的性格、学习特点将有助于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后进生”没有明确的道德标准,自控能力差。他们缺乏正确的道德观念,辨别是非能力差,性情暴躁,情绪不稳定,不遵守学校纪律,甚至打架斗殴,抽烟、喝酒、旷课、迷恋网吧、夜不归宿等更是家常便饭。对于老师的批评教育、好言相劝,他们充耳不闻,屡教不改,甚至觉得老师讲的已经严重过时,不符合现状。他们性格逆反,情绪偏激,用各种手段、方法来表现强烈的“自我意识”,认为违反纪律“挑战权威”是勇敢之举,在课堂上说一些俏皮话,觉得很有能力。集体荣誉与责任感不强,对布置的任务推脱不作,打扫卫生时随便打扫一下,做事不认真。学习态度不端正,没有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自我学习能力。且由于学习上长期得不到成功后的愉快情感体验,恶性循环地产生了逆反心理,反过来又打击了他们的学习激情,导致他们缺乏竞争意识﹑进取之心,没有明确目标,没有学习动力,自暴自弃。

三、职业中专物理教学现状

(一)物理课课时较少

有老师对公共课不重视,在教学课时、实验实践等安排上,没有考虑物理教学的特点和现实需要,导致学生也缺乏学习物理的兴趣。

(二)实验设备不足

物理课程对实验设备的需求很大,但由于学校资金缺乏,物理教学设备和实验设备相对不足,导致学生上课没有积极性,缺乏兴趣,打瞌睡、玩手机、看课外书比比皆是。

(三)教学手段落后

职业中专满堂灌的传统教学模式难以吸引学生,虽然个别学校推行了课堂教学改革,实行了项目教学法,但由于学生能力较差,效果也不佳。且对学生的评价仍然以分数为标准,学生只重视理论学习,而忽略了实验的重要性。

四、物理学科“后进生”形成的原因

由于职业中专教学的特点及学生自身素质的原因,加上物理学科难度较大,不好理解,学生对物理不感兴趣。物理学科“后进生”可分为三种类型。暂时学不会的学生。这类学生各个方面的情况都属于中等水平,物理成绩差也非智力因素造成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不适应中专教学,没有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学习效率底下,或人生目标不明确,没有学习动力,导致成绩差。智力不足的学生。这类学生一般意志力较强,勤奋刻苦,有较好的学习劲头,但由于缺乏一定的想象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对有关物理问题不能由抽象转化为具体,使得他们成绩上不去。动力因素不足的学生。他们的学习能力较高,比较聪明,但没有把聪明用在学习上,对学习、生活没有明确的目标,缺乏相应的学习动力,使得他们没有较强的意志学习,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不够刻苦,导致成绩上不去。

五、物理教学中“后进生”转化的具体对策

第一,利用实例导入新课,吸引学生。每一节的开始是抓住学生兴趣的关键,可通过实例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欲望,使他们体会到生活中的许多现象都与物理有关,从而全身心投入到课堂的学习中去。第二,教学语言应风趣幽默。老师的语言应机智俏皮,赢得学生喜爱,能让学生的思维充分调动起来,不玩手机,不瞌睡。第三,多讲述物理大家的故事,激励学生。在课堂教学中,讲到某一知识时,可讲解物理学家的故事,帮助学生树立吃苦耐劳和艰苦奋斗的思想。第四,抓好课下时间,利用课余时间让学生获得大的进步。一是提高学生的兴趣。应重视物理实验教学,只有通过鲜活的实验得出结论,学生才能够记准记牢,才能够产生对知识求知的欲望,才能让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才能找到工作的价值。二是成立物理兴趣小组。利用第二课堂以及课外活动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学生认识元器件、焊接原件、修理电器等,培养他们的兴趣,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三是开展专题讲座。对市面上出现的新产品进行分析,剖析原理及发展方向等,从而激发“后进生”学习物理的兴趣,鼓励他们努力进取、积极向上。四是针对“后进生”给予帮助。对于在课堂上难以与老师同步、跟不上其他同学的学生,老师就应在课外多给予帮助,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作者:冯跃军工作单位:叶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第二篇

1.任务驱动法的概念

任务驱动法是一种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它是指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要与教学任务或问题结合起来,以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教师应该尽可能为学生创造真实的环境,让学生带着任务去学习,从而掌握所学理论知识,提高知识运用能力提高教学任务。高职物理对学生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有着重要的作用,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任务驱动法正好适应了这种需要,在高职物理教学中运用具有重要的作用。

2.任务驱动法开展高职物理教学的策略

为了促进任务驱动法在高职物理教学中得到更好的运用,结合教学的具体情况,笔者认为今后在教学中可以采取以下策略。

2.1创设相应的教学情境,让学生进行思考与讨论。高职物理教学中,首先应该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教学情境,以引起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学生主动去探寻和分析问题,寻找问题的解决方案。同时将相应的问题放到情境当中,让学生去思考和讨论,探寻问题的解决方案,让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知识,提高知识的运用能力。例如,在学习楞次定律的时候,要创设相应的情境,引导学生去复习感生电流的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关楞次定律的问题,例如,什么时候开始产生电流?电流的方向是怎样的?通过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思考,引导学生进入新知识的学习,这样既能够加深学生对楞次定律的印象,还复习了感生电流的相关知识,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此外,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的过程中,还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创设相应的情境,向学生展示实验的过程,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有更为形象直观的了解,以更好的指导学生的学习,使他们能够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

2.2重视分组学习的运用,引导学生进行课堂实践。在布置学习任务的时候,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让学生带着问题相互交流和讨论,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学生之间的了解,还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在分组中应该将成绩好的成绩较差的相互搭配,相互分工,给每个同学都分配任务。例如,在学习楞次定律的时候,可以先提出相应的问题,然后将学生分成若干的小组,让每个小组利用导线、电流计、线圈组成一个闭合电路,然后利用条形磁铁插入线圈的方式,以判断感生电流的方向。当每小组在进行实验的时候,任课老师要加强指导,对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改进。实验任务完成后各小组要进行总结,能够初步得出楞次定律的相关理论知识,为接下来更好的进行学习,掌握所学理论知识做好准备。

2.3合理的选择教学内容,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为了更好的运用任务驱动法进行教学,在教学中对不同的内容要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例如,对于枯燥、乏味的物理公式和定律,可以不要直接告诉学生,而是让学生利用所学知识,通过实验或者推理获取相关的概念和公式。在这个探寻过程中,学生不仅能够加深对公式或定律的理解,还能够增强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同时,通过相应的操作和实验,学生还能够运用所学知识去探寻问题,从而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

2.4科学的设置教学任务,完善教学评价标准体系。在设置教学任务的时候,应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例如,在学习波的衍射的时候,可以根据波在传播中遇到不同物体会有不同反应这一内容,让学生进行实验和操作,以加深学生对相关知识的理解,提高学生效率。另外,还要完善教学评价体系,改变将期末考试作为评价学生唯一标准的方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提高学生物理实验操作在总评价中所占的比重。另外,考核方式也可以多元化,例如,让学生进行试验操作,让学生撰写短小的论文,让学生进行习题练习等等,从而让学生更加明确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促进学生更好的完成学习任务。

3结束语

综上所述,任务驱动法满足了高职物理课程教学的需要,将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今后应该根据教学的需要,合理采取相应的策略,同时注重教学经验的总结,提高任课老师的素质,推动任务驱动法在高职物理教学中得到更好的运用,提高高职物理课程教学效果。

作者:冷江工作单位:九江职业大学

第三篇

一、中职物理教学存在的问题

从中职物理教学的现状来看,阻碍教学实效性提高的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学生的综合素质不高。我国教育政策的改革调整为中职学校扩招提供了政策保障。纵观近几年中职学校的招生情况,虽然招生人数不断增加,但与此同时却给中职学校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各类学校为了增加学生资源,不断降低招生门槛,有的学校甚至给学生提供免试入学的机会。这样,进入中职学校的学生从一定程度上来讲比普高生的学习能力和素质要低。据调查,选择中职学校就读的学生不仅没有较高的综合素质,而且没有学习目标和学习热情。再者,由于受到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影响,大多数中职生具有很多不良行为习惯,如迟到、旷课是中职学校的普遍现象,一些学生甚至聚众斗殴。此外,很多学生选择中职学校是因为高考落榜,加上自身没有一定的技术能力,直接步入社会工作没有优势。但选择中职学校可以学习一技之长,因而很多学生认为在中职学校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专业技术,对物理学习并不感兴趣,抱着学好学坏无所谓的态度。

2.除了学生不重视物理学习,其实很多中职学校对物理教学也不够重视。物理教学中有大量的实验教学,但学校不重视物理教学,在物理实验设备方面的投入很少,无法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同时,严重影响了学生学习物理的热情和兴趣,也不利于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

3.评价模式陈旧。中职学校的物理考试主要以试卷为主,考试的内容多为课本知识,教师评价学生的学习能力是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而定。[1]这种传统的应试教育理念,不仅无法体现学生真正的物理水平,而且不利于教学目标的实现。影响物理教学实效性的因素还有很多,这里就不逐一介绍。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中职物理教学的实效性无法得到提高。如何提高物理教学的实效性,笔者认为最大阻力就是缺乏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因此,提高中职物理教学实效性内驱力的方法就是从生本为先的理念出发。

二、提高物理教学实效性的有效措施

1.转变教学观念。从当前的教学模式来看,教学过程不仅要转变教师的传统教学观念,还要对学生的学习观念进行更新。物理教师不应单一地将教学作为给学生提供知识的手段,而应通过教学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在物理课堂教学上,教师要富有激情地对学生进行教学,采用合适的教学方法,调节课堂气氛,让学生自主参与到课堂学习中去。这样才能帮助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同时激发创新能力。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保证教学效率、促进教学相长的前提和基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发挥自己的主导作用,这对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必须具备相应的素质与教学技能。在新的教育形式下,教师应该具有创新和研究的能力,中职物理教学不但要增加自己的学科知识技能,还要不断在更新学科知识的同时提高自身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以促进教学顺利开展。[2]对学生而言,物理学习是中职专业技能及其他学科学习的基础,重点不是完成作业,而是通过学习来提高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

2.加强实验教学,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学习兴趣。体现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要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出发。为了引导学生学习物理知识,教师可以通过物理实验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实验教学是引导学生学习的有效方式之一,有利于改变学生对物理学科的看法,学生通过实验观察,主动学习知识参与实验,对物理学科产生兴趣。这种教学方式能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而不是一贯地被动接受知识。此外,教师还可以将引导和学生自主相结合,来提高物理教学的实效性。例如,讲授牛顿第一定律时,结合万有引力的公式向学生提问:“万有引力是无穷的吗?”然后将学生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进行讨论。在讨论的过程中,教师要正确地引导学生对主题进行探讨,不能脱离主题。学生讨论时,解答问题的思路要清晰。通过讨论和分析,不仅让学生巩固了知识,而且使课堂氛围更为活跃,学生学习的兴趣也会得到提高。物理学科中的实验很多,通过物理实验,学生的动手能力得以提高。很多学生反映,自从教师采用实验教学后,自己学习物理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在实验教学的过程中,学生端正了学习态度,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也得以提高,最终促使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所以,中职教育应充分重视物理实验教学,而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足够的实验设备资源,科学合理地安排实验课程。物理实验中,有的需要高级设备才能完成,有的只需简单设备即可。只需简单设备就能完成的实验,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实验工具。例如,在“自由落体运动”实验教学中,让学生自己找几个不同重量的物体就能做实验。实践证明,实验教学取得的显著效果已经深受物理教师的青睐,同时很受学生欢迎。

3.科学选择教学内容,培养创新意识。物理教学内容的选择要坚持科学合理的原则,物理教学内容必须具有实用性,也就是说,学生学习的物理知识应该是符合实际生活,满足现实需要的。[3]只有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学生才会真正爱上物理学习。首先,教师要让学生对物理课程产生感性认识,使学生对物理知识及其与实际生活的关系有基本的了解。之后,为了使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就要依赖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主探究物理知识。教学时,可通过一些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来引导学生进入课堂。例如,在“惯性”的教学中,教师问学生:“我们坐公交车的时候,汽车刹车和加速时为什么会向前和向后倒?”通过设疑来引发学生的探究兴趣。科学知识的探索没有尽头,中职物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引导学生善于观察生活中的各种现象,让学生独立思考,发挥创新能力。总之,教师要提高自身素质,改进教学方法,才能培养适应新时代的中职人才。中职教师在物理教学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课堂学习,在坚持生本为先的指导原则下,以学生为主,构建科学的教学模式。[4]只有从学生出发,以学生为中心,物理教学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符晓磊工作单位:江苏省江阴中等专业学校

第四篇

1探究性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优越性

高中物理课要求学生除了要掌握相关概念、公式和原理之外,还要求活学活用,将这些概念和原理应用的能力。而相关概念和原理往往较为抽象,用传统的教学方式学生不易接受,而采用探究性学习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使其在探究问题的过程中完成对知识点的掌握。探究性学习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具有相当大的优越性,具体来说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增加学习的趣味性

与传统的教学方式不同,探究性学习不是教师自己提出问题,然后告诉学生解决问题的方式以及问题的答案,而是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在教师的指导下,自主提出疑问并根据疑问去收集相关知识,给出答案的过程。学生带着问题去探究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发现和领悟,可以极大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由于科学探究本身是极具趣味性的,因此在此过程中可以大大增加学习的趣味性,使学生带着乐趣去学习,有利于对知识的掌握。

1.2教学方式灵活多变

探究性学习的教学方式较为灵活,不是一成不变的,教师可以根据知识点的不同和教学阶段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如它可以围绕某一探究活动进行整个单元内容的教学,也可用于教学过程的某一环节,可以是从问题到结论的全过程的探究,也可以是局部的探究,从思维过程来说,它可以是归纳式的,也可以是演绎式的,还可以是类比式的。如此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使得教学过程不再枯燥,充满了生机。

1.3有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采用探究性学习模式,就是将学生置于学习主体的地位,教师仅仅是辅助作用,指导作用,学生在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受到教师的干扰,完全是自主完成。如学生去验证一个概念或原理、公式的正确性,教师在保证学生安全的情况下使学生自己动手做实验,通过实验现象使之思考相关知识,然后让他自己得出结论。如果在此过程中学生有错误之处,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自己的失误之处,有利于培养其质疑、发现、探索、揭示问题的能力。因此通过探究性学习充分培养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这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

2探究性学习模式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相关策略

2.1充分发挥教师主导的作用

在高中物理教学中采用探究性学习模式,虽然鼓励学生自己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锻炼去自主学习的能力,然而若忽视了教师的作用,这一切都将是镜中花、水中月。学生由于对全局的把握性不强,必须由教师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引导才能完成相关教学任务。在探究性学习的教学实践中,如何巧妙、恰当地创设问题情境是一个技术性问题。这就需要教师充分发挥其能动性,创设可以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情境,把学生引入到问题中来,使学生在探究性学习的过程中有的放矢。例如在进行摩擦力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拿出一个玻璃球,并寻找三块不同的场地,如水泥地、沙地、玻璃板等,然后提出问题:用同样的力,将玻璃球弹开,在这三块场地中哪一个行走距离最大?行走距离的顺序是什么?这三块场地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现象?学生可以带着这些问题去探索,为了使玻璃球在这三块场地上驱动力一致,有的同学会采取用拉伸同样长度的橡皮筋驱动玻璃球的方式,也有的用斜面加速的方式,这样就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在探索的过程中得到问题的规律。

2.2采用分层式教学

由于班级里每个学生的基础不同,学习能力不同,领受知识的快慢程度不同,就需要教师针对学生的特点进行分层次教学。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创设不同的问题情境,如对基础较差的学生就提出概念性的问题,并引导其去验证,以便学生及时夯实基础。而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创设一些超前的问题或者与其他知识点有关联的综合问题,充分发挥其学习的创造性。

2.3通过物理实验,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高中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只有通过系统的实验才能真正完成对知识的掌握。因此,在采用探究性学习教学过程中,要努力创设实验的情境,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和求知欲,使学生在实验中去发现新的问题,检验理论知识,并同时提高实验操作能力。鼓励学生在探究的过程中充分创新和实践,使学生从死板的课堂中解放出来,通过实验得到的知识印象也更加深刻,易于理解和掌握并融会贯通。

2.4注重理论联系实践

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将物理概念、原理等与生活实际相联系。这是由于,物理知识来源于生活,也以服务于生活为目的,而在生活中得到物理知识的检验,对于学生来说将会更增加学习的积极性。教学实践中,首先要尽可能地选择生活中常见的、为绝大多数学生所熟悉的物理现象为突破口,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和合作学习。训练学生进行多渠道获取信息的能力,可以从现代信息技术互联网、图书馆、人际交往等多渠道入手,教会学生获得物理信息的技能,提高学生的交际和表达能力。亦可通过科学研究方法的活动训练,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而教师则可在不妨碍学生独立思考的前提下支持并引导他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结束语

综上,在素质教育的要求下和新课改的背景下,高中物理教学应当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探究性学习模式是一种较为先进的教学方法,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主体地位,培养其自主学习的能力,因此可以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广泛推广。教育工作者还应当注意,探究性学习模式要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和手段,充分发挥教师与学生甚至家长的作用,切实提高高中物理的教学效率,为国家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徐积风工作单位:长春市一三六中学

第五篇

1.物理教学中对接受式学习的应用

1.1物理教学中对认知主义接受式学习的应用

认知主义接受式学习也可称为理解式学习,指的是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通过对不同教学方法的应用,进行技能和知识的讲解,学生可以在此基础上掌握知识的本质,能够在理解的前提下充分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当教师创设出不同的问题情境时,对于讲解问题来说,应该着重加强对原理的讲解和思路的分析。对知识的获得上,学生需要了解知识的来源与用处,并需要用属于自己的方式准确表达知识内容。对知识应用上,要关注从问题情境中引申的知识本质,或者将问题情境中的变式成分转变成标准式成分,以此来达到解决物理问题时便捷性目的。尽管认知主义接受式学习关注的是学生的主体地位,并提升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但是由于过多的依靠书本知识与教师的帮助,学生所学物理内容仍然会局限于教师传授的知识,并不是独立探究所获得的新知识。导致学生缺乏独立的创新精神和学习意识,妨碍了学生的可持续发展[1]。

1.2物理教学中对行为主义接受式学习的应用

行为主义接受式学习也可称为机械式教学,教师根据教材内容按顺序进行物理教学,应该要求学生掌握正确记忆事实材料的能力,可以利用简单的模仿、套用、机械记忆,不断的训练学生对物理知识的记忆能力,并为学生提供不同资料,以提升学生的关注度,协助学生提升记忆能力。

1.3接受式学习应用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优点与缺点

利用接受式学习方法获取物理知识的过程中,多以教师为主体,主要是对事实材料的记忆,在应用知识方面,也只是机械式的模仿。教师看重的是训练技能和传授知识,而忽视了学生在被动的接受知识,课堂氛围较为呆板、枯燥,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2]。但对知识传授方面效果好,效率高,容量大,节约教学课时,有利于学生高考应试。

2.物理教学中对发现式学习的应用

2.1发现式学习的概述

应用发现式学习进行高中物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需要设置新的教学情景和问题,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同时促使学生主动投入到物理学习中。学生与教师要同时参于到问题的提出和解决过程中,以此来进行充分的评价和研究,从而促进高中生养成勇于质疑、独立思考的学习意识,并可以让学生积极的和他人沟通合作,能够养成不畏惧困难的精神。学生们能够在独立探究的过程中,体验到物理研究过程的乐趣,提升发现并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出解决物理问题的创新精神。发现式学习主要凸显了建构主义学习观,对知识的掌握并不是教师的传授所达成,而是学生通过自身的探究,进行对知识的构建,以此来丰富独立学习的经验。发现式学习所重视的是将物理问题作为关键,将学科间的交叉作为导向,并以此来达到教学过程与实际问题解决方案的相一致,从而激发学生的探求欲望,提升学生学习物理知识的主观能动性。

2.2发现式学习应用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优点与缺点

发现式学习体现探究式学习,体现学生主体作用,符合新课程理念,受学生喜欢,能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能力。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所应用的发现式学习,主要是学生独立探究的过程。学生在应用发现式学习进行独立探究的过程主要包含:提出物理问题、创设物理情境、探究物理事实、归纳总结出物理规律与结论。对物理知识的应用方面,通过发现式学习能够加强物理知识的拓展,利用物理的推理思维,学生能够获取关于物理的通性法则,或者利用正确的延伸物理问题,可以让学生认知到对物理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如何做到完整性和合理性的思考[3]。但需要较多的教学课时,与高考应试存在一定的冲突。

3.结语

面对新课程对素质教育的要求和社会对高考关注的双重压力,物理教师在高中物理规律教学和实验教学中,会优先选用发现式学习方式进行教学。为了解决课时有限的困扰,物理教师通常对于物理概念教学和习题教学却多选用接受式学习方式进行教学,只有让这两种学习方式有机结合,找到两种学习方式在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应用的适切性,才能发挥出两种学习方式的优势,避免了两种学习方式中所存在的缺点,才可能做到既可以帮助学生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又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实现新课程的教学目标。

作者:李加庄工作单位:福建省福州市平潭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