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合作在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运用

时间:2022-07-17 11:25:23

小组合作在高中物理高效课堂的运用

摘要: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大家都开始清楚地意识到高中阶段对学生的重要性。高中是学生学习习惯和个性培养的重要时期,对其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形成也有很大影响。因此,高中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要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坚持做到在小组合作中进行合理指导,人性化管理,让课堂变得更加高效,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最终效果这三大关键点,不断提高学生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减少他们的畏难和厌恶心理,为其未来的学习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小组合作;高中物理;高效课堂

一、小组合作,教师合理指导

在高中物理课上,教师常常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教课,让学生自己活动。教师先把他们科学分组,然后指导学生明确目标任务,明确组内分工。教师在讲课的时候要一直不断地、积极地鼓励学生,让他们自己先探索发现,再自己进行后面的学习,逐渐提高学生对物理这门课程的学习热情,提高他们参加课堂学习活动的积极主动性,让他们能够更加深刻地掌握教师教的东西,实现高效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在高中物理教学过程中的意义很重要。教师要分析在现在这个阶段高中物理课堂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来教学的情况,提出如何让高中物理课堂中的小组合作学习提高效率,让学生、家长都能理解、满意。例如,小组合作时,每组5、6个人相对比较合适。教师分组就要以不同的班级情况和教学内容为出发点,以学生的学习情况为基础。前后桌成一组是教师最常用的分组方式。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根据问题讨论的不同方向给学生分组。在分组的过程中,教师是非常重要的,起着带头引领作用。他要引导小组中的每一名学生明确自己在小组中的角色和任务。这样才能确保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到小组合作学习中来,让学生都能有机会表现自己。

二、人性化管理,让课堂变高效

现在,教育方式和课堂上的学习模式被改得越来越好,越来越人性化。小组合作的方式非常新颖,也能很好地吸引更多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对这个方法产生非常大的兴趣。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教师的教学效果也得到了增强。这个方法在高中物理课上得到了充分地运用,是一种既有创新,又适合于几乎所有学生,尤其是那些理科或物理这门课学得不太好的学生的教学方法。其实,对高中教师来说,想要让课堂教学质量真正提高,让课堂教学效果得到明显改善,构建一个高效课堂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和作用。小组合作学习能力是每个学生都应该具备的。因此,教师更应该支持推广运用这个优良的教学方法。比如,在分组学习高中物理的过程中,教师需要用合理的手段去引导学生发现属于自己的思考方式和学习方法,以此促进学生独立学习的能力。众所周知,在学习过程中,大部分的学习内容都需要学生自己去完成。课堂上的小组讨论只解决了一小部分问题,而大问题往往还是需要学生自己去解决。小组合作学习能够提高学生对高中物理的自主思考和探究能力。这部分能力的提高也就是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需要达到的重点目标之一。

三、调动学生积极性,达到最终效果

对于小组合作学习来说,教师要根据教材内容提出与教学相关的问题,让学生解答,从而发挥小组合作学习的作用,给予小组内的每一个成员表现自己的机会。在高中物理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肯定存在一定的竞争,但这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小组内全部成员的学习能力。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把遇到的问题灵活变通一下,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所学的物理知识连接起来。这样一来,无论是每个小组的成员,还是班里的所有学生,都能够共同学习进步。高中物理小组学习不能只是表面上流于形式的讨论,还需要教师在此基础上激发学生对物理的热爱,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使学生主动学习,思考探究。只有这样,小组合作学习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比如,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时,要用独到的眼光去判断自己遇到的到底是一个什么问题,并从问题出发,对其进行多方位、多角度地分析和探究,随后提出自己的观点和见解。就如何提高学生的物理知识学习能力这个问题来说,教师可以让多个小组共同讨论。学生在讨论中慢慢学着自己去学习,获得更好的结果,发挥更大的作用。教师还可以通过这个方式让学生把自己的见解汇总起来,大家一同探究,找出问题,不断改正,查漏补缺。这能为学生之后的物理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高中物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引导学生去发现教材中的重点、难点,以及解决相关物理难题必须掌握的技巧能力,然后,利用小组合作的方式,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物理学习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物理综合水平,让学生的高中物理学习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和娜娜.物理探究式有效教学研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5.

[2]汝海成.物理“共生”式教学实践研究[D].上海师范大学,2015.

作者:李志勇 单位:广东省吴川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