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QC小组管理思考

时间:2022-09-26 03:15:00

论QC小组管理思考

QC是质量管理,QC小组是指在生产或工作岗位上从事各种劳动的职工,围绕企业的经营战略,方针目标和现场存在的问题,以改进质量、降低消耗,提高人的素质和经济效益为目的,运用质量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开展活动的小组。QC小组活动的特点是自主性、群众性、民主性和科学性,提倡全员参与。做好QC小组管理工作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培训,提高全员素质

QC小组既要有高度的民主性,广泛的群众性,明显的自主性,又要具备明确的目的性和严密的科学性,因此,对QC小组的管理、指导非常重要。首先,成立由高层领导牵头,QC活动诊断师及相关专业人员组成的QC小组成果评审小组,具体管理部门负责QC小组日常工作。为提高QC小组水平,每年组织相关人员参加省内外培训,参加全国电力行业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统考并获合格证书。采取请进来的方法邀请部级QC评审员进行QC知识培训,为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提高发挥重要的作用。

二、及时修订标准,重视宣传、教育、普及

QC小组管理规范及相关流程图应结合形势的不断变化及时修订。购买最新版本《QC小组基础教材》及《QC小组活动指南》等书籍杂志,下发至各小组。使QC小组活动有比较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改变过去对QC小组很“神秘深奥”的认识。更重要的是使班组成员充分认识到开展QC小组活动,确实对解决现场问题及薄弱环节能起到一定作用。主管部门和领导定期下基层,检查QC小组活动开展情况,参加部门会并当场提出点评意见,指导基层开展QC活动,帮助解决班组提出的问题,为更好开展QC工作打好基础。

三、遵循PDCA模式开展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QC小组活动质量和水平,需重点抓以下工作。一是坚持课题选择的指导,通过小组自定、分管部门参与、部门审查把关,确保活动达到求实有效的目的;二是从现场入手抓活动开展,规定QC小组每月活动一次,严格按照PDCA的四个阶段八个步骤,现场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分工、有进度、有考核;三是提高成果率,采取各部门组织和局统一两种形式,进行现场点评、共同商榷,以提高成果编写质量和率及水平。更重要的是通过QC小组活动的开展,职工运用PDCA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了。

四、注重实效,与生产实际紧密结合

QC小组活动的目的之一是培养人、锻炼人、提高人、尊重人、满足人,这一点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业的人本管理,是以人为本企业文化的充分体现。有效地开展QC活动,是企业领导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办好企业的方法之一,是企业职工参与经营管理的一种有效形式。

QC小组活动的开展要立足本岗位、本班组实际,围绕企业的方针目标来进行。要本着“小、实、活、新”的要求来开展。运用PDCA的方法开展QC小组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职工检修质量水平和设备的健康水平,降低消耗,也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五、运用激励机制,调动QC小组的积极性

对取得成果的QC小组要物质奖励与精神奖励相结合。对运用质量管理理论和方法,围绕提高质量、降低消耗、提高管理水平、改善作业环境、增进效益等取得成果的优秀QC小组,颁发同等级的科技成果证书,并按规定给予成果价值奖。为调动企业领导层、管理层及质量管理骨干推进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为争创高水平的QC小组活动作贡献,设立QC小组活动“卓越领导者”和“优秀推进者”奖,用于奖励在QC小组活动管理中做出成绩的有关人员。对获得地市级及以上优秀QC小组的成员、QC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和卓越领导者,可优先参加有关质量管理方面的学习和深造。

厦门电业局每年获得局及以上的优秀QC小组产生的效益就达近百万元,仅2007年一年就喜获多个全国性奖项,充分表明了群众性科技创新活动的丰硕成果,激发了基层部门和班组开展QC活动的热情,QC小组参与人员每年递增,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

六、采取与兄弟单位面对面交流形式

QC活动是落实全面质量管理的一种有效的组织形式,是促进职工积极参与企业管理的一种途径。厦门电业局在全省电力系统中首创与兄弟单位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形式,答疑解惑相互沟通。连续五年荣获全国级优秀QC活动成果的送电线路一班班长、厦门电业局首席技师叶色亮在会上做了《班组建设显活力,QC活动出实效》的经验交流,通过此类活动,增强了QC小组成员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