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09 03:00:26

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的作用

【摘要】随着近些年来信息的传递与交流愈发快速,各式各样的信息产品便逐渐呈现在人们面前。微课作为一种以视频为信息载体,以某个知识点或是教学环节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的新兴教学方式便在高中阶段的物理教学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本文首先是探讨了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之后便在此基础上分析了高中物理教学中微课应用的有效策略。

【关键词】微课;高中物理;教学应用

新课程改革下的高中物理教学尤为注重学生自主思考能力、自主动手与探究能力的培养,而传统的教学模式显然已不再能满足高中物理新课标对学生与教师提出的要求。因此,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新型的教学方式便成为当下的教学新趋势。微课作为一种由文字、画面、声音等共同组成的小课程视频,其可以为学生带来视觉、听觉双重感受的特点使得其不仅可以让原本枯燥乏味的物理教学变得生动活泼、精彩,也能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继而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

1.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有着内容具体明确、短小精悍、使用方便、形式多样化、趣味性强等特点,一种时长在5至10min之间,以视频为主要信息载体,以教学设计思想为主要依据,以教学环节或是某个专门的知识点为主要教学内容,由教师在黑板的辅助下进行专门讲解的视频课程便是所谓的微课。当微课被有效的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时,其有着其它教学方式无法比拟的教学优势。1.1它可以帮助学生完成知识的自我建构。微课作为现阶段我国基础教育的重要手段之一,它支持碎片化学习与翻转课堂等学习方式。因此,有着一定自主能力的高中阶段的学生可以借助微课来自主预习教学内容,也能借助微课来进行课堂回顾、复习,并通过自主提出疑问并自主解决的过程来帮助自身完成知识的建构。1.2它可以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方式。微课相对于传统的教学方式而言,其不受地域、区域和时间的限制。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终端或电脑等设备来进行一对一的学习。如此一来,学生可以依据自身的需求来选择最适合自身的学习方式。由此可知,其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可以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方式。1.3它可以实现高效化的物理实验教学预习。微课可以清晰地拍摄出实验各个组成部分的状态,学生可以通过动态化的视频来提前预习物理实验内容。如此,物理实验教学课堂便能实现高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质量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

2.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微课的有效策略

2.1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我们知道,尽管高中阶段的物理理论知识点大多晦涩难懂,但是其所揭示的物理现象或是规律绝大部分均是来源于生活。因此,高中物理教师为了提高物理教学质量,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在应用微课进行教学时便可以充分利用物理教学的这一特点。而将物理理论知识点与生活中的实际例子进行有机结合,并基于此来创设合适而又生动的教学情境便是行之有效的手段。比方说,以光的折射教学为例。光的折射现象在生活中随处可见,可若是教师单纯的讲解光的折射与折射角度、物质的密度有关,学生不仅觉得复杂难懂,也极易失去学习的热情。而当教师将生活中的这一现象(在岸上可以清晰的看见鱼的位置,但叉鱼时却发现鱼不在看到的位置。)制作为视频,再在教学课堂上边讲解边放给学生看,之后再引导学生自主思考,最后便引出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并详细讲解。如此,枯燥乏味的理论知识教学也能在生动形象的氛围下展开。2.2在物理疑难点、重点知识的教学中应用微课。绝大部分高中学生都觉得高中物理教学相较于其它学科而言更加抽象、难懂,他们觉得物理概念在理解与应用的过程中有着极大差距。在这样的学习趋势下,学生对高中物理学习的兴趣便极易缺失。因此,高中物理教师为了重新激发学生对物理学习的热情,提高其物理学习质量,就不得不采取行之有效的手段来解决这种教学窘境。而微课在物理疑难点、重难点内容教学中的应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灵活运用这些知识点,也能帮助学生实现自主学习。以惯性这一抽象的重点知识教学为例。教师可以事先将运动员冲刺、汽车加速时人向后仰等惯性的具体表现制作成微课视频,让学生在视频和教师讲解的帮助下更好的理解惯性的概念。2.3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应用微课。众所周知,高中物理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其枯燥的理论知识点只有通过实验才能更加真实、生动的为学生展示。但是,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学生操作不规范、记不住实验器材与实验注意事项等都是常见的现象。在这样的教学环境下,学生的物理学习质量无法保证,新课标对学生提出的物理目标无法完成。此时,教师便可以在实验教学中引入微课视频,让学生的实验学习之旅进展的更加顺利。

总而言之,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有效应用不仅可以让学生实现个性化的学习方式,也能为物理教学提供更高标准、更全的教学资源。同时,微课的有效应用还能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基础上让学生通过物理学习来培养自身的创新能力与动手能力。然而,尽管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有着其它教学方式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其应用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这就需要广大教师不断去探索、研究微课这一教学方式。

参考文献:

[1]姜峰.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好家长,2018.

[2]佘秋丽.浅谈微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J].中学生数理化(教与学),2018.

[3]华山英.微课在高中物理实验教学中的应用[J].信息记录材料,2018.

作者:王丹 单位:辽宁省盘锦市辽河油田第一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