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应用中的利弊

时间:2022-02-24 10:44:33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应用中的利弊

摘要:多媒体技术不断发展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多媒体技术更是成为了教育教学活动开展的有力工具。国内当前教育教学创新中对于多媒体技术的实际依赖程度较高,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发挥出多媒体技术的优势也成为了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之一。通过研究可以发现,国内高中阶段物理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程度较高,多媒体技术也较好地辅助了常规教学活动开展。诚然,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的应用中也存在一定弊端,本文将对于其实际应用的优势与弊端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多媒体;高中物理;应用

高中物理知识本身的逻辑性与科学性较强,诸如力学等知识本身在理解上也较为困难。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十分普遍,高中物理教学与多媒体技术也具备较大的融合空间。随着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应用程度的不断加深,人们也注意到了多媒体技术并非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教学“工具”,多媒体技术虽然具有与多重优势,然而对于其产生的过度以来也很有可能影响常规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而对于多媒体技术也应当区别看待。

一、多媒体技术及其在教学中的应用分析

1、多媒体技术概述多媒体技术是指通过计算机对文字、数据、图形、图像、动画、声音等多种媒体信息进行综合处理和管理,使用户可以通过多种感官与计算机进行实时信息交互的技术,又称为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多媒体技术是依赖于电子计算机和互联网而存在的一种技术,其凭借对于数据进行的高效率处理也成为了较为新颖的技术类型。多媒体技术当前的应用价值十分明显,且在教育行业中得到了极为广泛的应用,技术本身所具备的特点更是有效转化为了技术优势而对于大多数行业产生影响。

2、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多媒体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应用十分普遍,伴随着多媒体教育教学设备在学校中的普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也不断加深。以高中阶段教育教学为例,国内大多数高中对于多媒体技术的普及和应用都十分重视,高中教师也能较好地依托多媒体技术辅助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多媒体技术俨然已经成为了教育教学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技术,在新课改不断深化这一背景下,多媒体技术与各种创新教学法进行共同应用也是一种十分普遍的现象。

二、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有利于教学活动更为顺利的开展与推进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首要应用优势体现在其有利于教学活动更为顺利的开展与推进,凭借多媒体技术,高中教师在应用创新教学法时也能更为效率。高中物理知识本身的逻辑性较强,单纯地依靠口传心授等传统形式进行教学很有可能导致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双向下降,部分晦涩难懂的知识在多媒体技术的参与和辅助下可以更为生动地展示在学生面前,教师凭借多媒体教学设备与多媒体技术也能更为顺利地开展系列教育教学活动。高中阶段课业压力相对较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中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同时更是需要保障教学进度,而多媒体技术的参与实际上也能为高中物理教学顺利开展与推进作出贡献。

2、有利于学生更好进行物理知识理解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有优势也体现在其有利于学生更好进行物理知识理解。由于高考这一升学考试压力的存在,部分高中学生在进行物理知识学习时过分依赖于习题解答,在基础知识、重点知识学习上并未给予充分重视也导致学生整体对于物理知识的学习出现了明显分层。多媒体技术应用到高中物理教学中能够显著提升常规教学活动的乐趣,在课堂教学中将物理知识进行动态化展示也有利于降低知识本身的难度,从而使得学生更好进行物理知识理解。

三、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应用中的弊端分析

1、容易导致课堂教学缺乏互动

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进行过度应用,容易导致课堂教学缺乏互动这一具体问题出现,这实际上也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弊端之一。多媒体技术本身是一种辅助常规教学的“工具”,然而部分高中物理教师对于多媒体教学的错误认识与过度依赖都容易致使多媒体教学在常规课堂教学中占比增加,这一背景下教师与学生之间的联系实际上就已经被多媒体技术阻断。单纯依托多媒体教学进行知识讲解的做法也不利于学生进行相关知识的学习。基础性的物理知识讲解中,单纯的依托Flash展示,缺乏教师进行口头讲解时便会导致学生对于相关知识产生认识不足或认识错误的问题。

2、过度依赖下容易增加教师的教学负担

高中物理教师对于多媒体技术的过度依赖容易增加教师的实际教学负担,为了应用多媒体技术而应用的做法更是导致很多高中物理教师无法对于教学节奏进行较好把握。例如,在某一章节物理知识讲授之前,教师需要进行课件下载。在网络渠道难以获取到较好的多媒体教学课件时,教师更是需要进行课件制作,高中物理教师群体中依然有相当一部分教师缺乏制作多媒体课件的能力,而对于多媒体技术产生的错误认知与过度依赖,也容易增加教师教学负担从而影响到常规教学活动。

四、结语

多媒体技术虽然具有较大优势,然而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也要注重对于系列弊端的避免。高中物理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应当发挥出主导作用并保障学生的主体地位。高中物理教学不仅要将一般性的理论知识教授给学生,其更是要培养出学生一定的逻辑思维能力与动手解决问题能力。在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适当进行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但不能对于多媒体技术产生较大依赖,灵活化对于多媒体技术应用也是其正向价值能在教学中显著发挥的必要条件。

作者:马秋良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沙文霞.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5,21:37-38.

[2]沈善欣.多媒体技术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培训,201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