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研究

时间:2022-02-24 10:42:54

高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研究

摘要:目前高中物理的教学方式有了不少改革,其明确提成了要运用有趣的教学方式教会学生应该学到的知识,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深深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形成热爱学习的风气。在这样一个信息时代,我们首先要做的是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我们对于高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这一话题也展开了讨论。在这样一个社会背景的影响下,我们要重点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因为学生是祖国的花朵,也就决定着祖国未来的发展。

关键词:物理教学;教学方式;教学方法;教学改革

物理是考验学生思维能力的一门学科,其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是十分重要的,其中物理教师是不可替代的角色,高中物理这门课需要我们很强的分析能力,这就需要锻炼学生学习的毅力,笔者结合教学方式及教学实践就高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谈一下我们的看法及体会。

一、依据教学课程标准改革数学方式与方法

高中物理教师教学第一要把握课程标准,先掌握知识的大方向,然后总揽全局,高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要掌握高中物理教材的整体脉络,抓重点,抓难点,使学生进步成长,使老师教学能力提升,其次教师不仅要重视基础理论的学习,也要重视理论联系实践,让学生学会利用基本理论知识解决物理问题,教师应该想一下,学生如何才能队高中物理知识感兴趣,如何教学才能使学生认真努力,高中阶段,学生们必须获得一些物理知识,如何使学生快速接受所学知识,学生学习高中物理知识,很大程度上是对学生学习毅力的一种考验,因为在解决高中物理问题时,需要很强的思维能力,哪里思维跟不上节奏,就很有可能讲解不了物理问题,所以说,教师在教学中都有哪些方法使不同的学生在学习物理时得到不断的发展,这是需要教师们来提高的,每节课后,教师们可以这样反思:我的课堂气氛好不好,学生对我的上课兴趣大不大,教师是不是对班里每一个学生都负责任了呢,备课是不是完整、具体、灵活、有趣呢,教师是不是对学生思维能力的考验做到恰到好处了呢,教师应该继续深入进行高中物理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教学研究。

二、在备课过程中体现教学方式与方法的改革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物理学习活动应当是主动的和富有个性的过程。”这就要求高中物理教师必须对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探寻有效率的教学方式,本文结合高中物理课堂教学,探讨在新课标中如何进行高中物理教学。并且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将每节课的东西都深入到教学计划中去,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成为一个很重要的课题,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计算机成为了学生学习物理和解决物理问题的重要工具,带来了学生学习方式的重大改变,最终能使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利用多媒体授课,可以使学生更加直观的观看学习课件,可以对应该学习的物理知识一目了然,可以从总体上掌握学习内容,使用多媒体教学益处多多。教师备课过程中应该多与其他教师研究讨论,将备课工作做到很好,教师教学可以创设生活情景,丰富课堂教学色彩,高中物理老师在备课时,尽量结合生活中的例子来讲解物理理论知识,丰富课堂,让学生快速的懂得知识点,并且能在理解的基础上记住记牢。

三、理论联系实践解决高中物理问题

对于高中物理,这是一门基础学科,要与实践相联系,才能使学生们更好更快地掌握基础知识,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理论联系实践的教学方式,可以的调动学生参与到教学之中并发现其规律,引导学生进入到学习当中。高中物理教学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传统的教学方式已经远远不够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在讲课过程中举一些与生活有关的例子,来吸引学生思考物理问题,这样才能使学生学习的更好。传统的物理教学方式是教师在课堂上讲解,学生在座位上听讲,对于学生学习的情况教师并不是特别了解,这就不利于教师的教学,也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这样的讲解内容也脱离了学生生活实际,所以教师应该多多举一些生活实例来让学生产生学习的兴趣,学生对比较感兴趣的东西有极大的好奇心,这样就可以使学生有学习的动力。学生能够坚持解题,在大量的解题过程中获得解题方法、获取解题经验,所以说喜欢和好奇心比什么都重要,因此只有让学生真正喜欢物理,才能使学生产生终生学习的兴趣。四、着重物理思想方法的培养教师要通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根据物理知识特征,给学生讲解物理知识,有计划地进行物理教学,并适时加以引导,这样可以使学生进步的特别迅速,教师也可以不定时给学生讲解物理思想方法,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潜移默化的使学生领会物理知识所承载的思想方法,养成良好的物理思维习惯。只有着重培养物理思想方法,才能使学生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学习积极性才会高,对所学知识才能理解深刻,才能做到灵活运用、举一反三。

四、总结

我们应该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物理知识,教师讲课要把握难度,难易度适中,教师讲课需要理论联系实践,从而解决物理问题,继而提高学生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总而言之,改革高中物理教学方式方法是对学生十分有利的,坚持改革高中物理教学的方式方法,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

作者:黄锡金 单位:湖南省娄底三中

参考文献:

[1]付强.浅谈高中物理的教学方法[J].成才之路,2009(14)

[2]张健利.浅谈高中物理的教学计划[J].教育研究,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