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3-08 03:56:30

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现状及建议

摘要:文章首先分析了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教育经费欠缺、教学模式单一、落后、对实验室缺乏专业的管理的现状,然后从教育投入与自主实践结合;改变传统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更新实验方式,加强实验管理,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策略。

关键词:农村;初中物理教学;实验教学

物理学科主要以实验为主,初中阶段的大多数物理概念和规律均是通过实验得出的。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进行实验,可增加其对大自然的认识,保持对科学的热爱,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中提到:实验是新课程改革的重要环节。这说明物理实验在教学改革中是必不可少的,初中物理实验是为物理教学夯实基础的重要因素。

一、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教育经费欠缺

在相对落后的农村地区,教育部门对学校物理教学的关注度不够,对物理课上需要的设备和器材准备不充分。而大多数农村学校因经济受限,无法积极补充缺少的设备和仪器[1]。由于实验教学设备落后、场地不足,对物理实验教学的实施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二)教学模式单一、落后

农村初中物理教师的教学方式比较落后,几乎通过“教参”来进行教学[2]。很多学生在进行实验时都只是做做样子,草率了事。在这种情况下,学生不但感受不到实验带来的乐趣,还严重影响了实验的预期效果。而且,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教师在教学时只重视考试结果,往往只以升学率为中心进行教学[3]。因为中考是将实验的内容用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而并不是在实验室中来考验学生的实际实验操作,所以,很多教师只讲实验步骤,忽视了实验内容,这严重影响了实验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三)实验室缺乏专业的管理

专业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应完全掌握与实验相关的常识,能够正确使用和了解实验仪器,能够正确摆放所有仪器;对实验仪器的保养做到科学、规范,做好仪器的防潮和防湿工作,保证实验仪器能够充分满足物理实验的需要。而一些农村学校缺少专业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大多数农村学校的实验室管理人员就是初中物理教师,物理教师原本就有较多的教学任务,根本无法专心管理物理实验室。

二、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策略

(一)教育投入与自主实践结合

相关的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和学校领导都应对学校的实验教学引起重视,增加教育方面的投入,改善农村的办学标准,提升农村实验室的标准,增加相应的实验设备,确保实验教学能够顺利、有效地进行。除了增加新仪器之外,农村学校应支持物理教师带领学生一起自制学习用具,或就地取材进行物理实验。这样不仅可以增强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还能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从而有效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

(二)改变传统的教学理念,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教师素质的高低与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有直接关系,因此,物理教师应该积极参与和探索物理教学改革,迎接新的挑战[4]。教育部门和学校可组织培训活动,对初中物理教师进行专业的培训,注重培训质量。与此同时,物理教师也应改变陈旧的教学理念,抛弃以往不重视物理实验的理念,充分发掘自身的能力,创新教学方式,通过不断的学习来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使之在进行物理实验教学时能够游刃有余。

(三)更新实验方式,加强实验管理,培养学生的操作能力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教育部门对学校的投资力度也随之增加,许多农村学校也逐渐建立了多媒体教室。所以,教师在备课时,应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室,使教学过程更加情景化。对于一些在实验室中无法进行的实验课,教师就可以通过计算机模拟来完成,如:光学中太阳、地球和月亮的转动情况[5]。与此同时,教师应将演示实验的方式改为分组实验,使学生充分动手、动脑;教师在巡回时给予学生指导。这样,可以有效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提高其实验操作能力。此外,农村学校还应注重培养专业的实验室管理员以加强对实验室的管理,这样也有助于物理教师更好地进行教学,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

三、结语

在整个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和学生均需要增加对物理实验的认识和了解,积极改革实验教学方式,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与此同时,教师应提升自身的素质,吸收新课程理念,创新实验教学方式,积极培养学生的观察、操作及分析能力。

作者:陈保助 单位:徐闻县锦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颖康.农村初中物理分组实验教学探讨[D].成都:四川师范大学,2008,7(4):12-23.

[2]王辛辛.农村初中物理探究式课堂教学策略[J].中学物理(初中版),2013,31(3):17-19.

[3]黄坤伦.农村初中物理分组实验教学的困惑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2,4(24):146-147.

[4]梁伯华.农村初中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状况调研[J].中学教学参考,2014,12(17):64.

[5]孔令福.浅谈我对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几点认识[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4,4(20):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