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08 03:53:55

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课改的不断深入,初中学生需要学的课程也在不断的增多,那么对于物理学习的时间也会逐渐减少,高效的物理课堂是现在每一位初中物理教师追求的。那么,如何根据现在的教学情况,解决现在物理课堂的高投入和低产出的矛盾,提高物理课堂的教学效率,是作为初中物理教学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对打造初中物理高效教学课堂进行探讨。

关键词: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

初中物理是学生到初中二年级开始上的课程,由于初中物理中涉及到大量的物理概念和公式,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的时候,感觉比较困难。那么,作为一名初中物理教师,现在的教学中,应该能够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树立新的教学观念,激发学生课堂学习积极性,从而提高课堂教学效率[1]。

1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课堂高效的基础。在教学中,有这样的一种现象,学生如果不喜欢这个教师,也不会喜欢该教师所教授的课程。所以在教学中,要向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就要能够跟拉近跟学生的关系,让学生愿意融入到课堂的教学中,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拉近师生关系的方法有很多,教师可以可以在课堂上,多鼓励学生发言,不要轻易否定学生的想法。也可以让学生尝试着讲课,并给于学生适当的肯定,让学生在物理课堂上的学习中,找到学习的自信。在课下的时候,教师也可以适当的多关心学生的生活,让学生感觉到教师的关注无处不在。拉近学生和师生之间的关系,让学生在课堂上更愿意融入到课堂的教学中,愿意去深入的探究课程的难题和奥秘,从而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2情景式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课堂情景式教学是教学的突破口,可以有效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兴趣是学生进行主动学习的内驱力,是学生探求知识的前提。创设教学情景,首先要与教学目标一致,教学情景是要为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服务的,教师应从教学内容出发,正确理解教学内容的有关公式和概念,恰当的组织教材,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然后教师再根据教学情景,提出有关教学内容的问题。其次,创设的教学情景,要能够有效的激发学生的思维,挖掘学生的潜能,提高学生的求知欲,让学生去探究。最后,要能够把握好动态知识的生成情景,让学生可以发现问题,让学生学会思考。例如,在讲到《运动的快慢》一节内容的时候,可以先利用多媒体播放一段有关田径运动的比赛视频,让学生观察运动员之间的状态。并提出问题:“如何描述运动的快慢?”再比赛中,观众和裁判判断运动员的速度快慢的方法是不同的。再继续提出问题:请同学们说说看,观众用什么方法比较运动员跑得快慢?裁判用什么方法比较运动员跑得快慢?学生一般会在跟其他同学交流后,会想到观众是谁跑在前面就是跑的最快的那位。而裁判是根据谁先达到终点来判断的。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回答,结合当堂课的讲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观众的方法是:在相同时间内看物体运动路程的长短来比较快慢;裁判的方法:物体运动路程相同,看运动时间的长短比较快慢。引出速度的概念,让学生在脑中有了速度快慢的印象。接下来在举出例子:如果一个同学跑完50m,用了8s,而跑了5000m的世界冠军,用了13min。怎样去比较他们的速度。这时候学生会思考:在运动的时间、通过的路程都不相等情况下,每一个相等的时间内通过的路程长的物体运动得快。这样就将问题转化为在时间相等的情况下进行比较。这样的提问和举例子更好的跟要学习的内容结合到一起,也引导学生了一步步的去思考。教师再继续引导,让学生学会描述物体运动的快慢,得出公式并且学会速度的计算。情景式的教学,是结合学生的日常来设置教学情景,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可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根据教师的问题进行探究。所以在情景式的教学中,教师成为了课堂的组织者和引导者,学生成为了课堂的主体,积极的参与到课堂的教学中,可以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堂的知识,提高了课堂的教学效率[2]。

3有效的课堂练习,拓展学生的思维

物理的学习需要练习题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所以在课堂的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应该给学生布置适当的课堂的练习题,让学生进行锻炼,练习题的量不宜过多,也不宜太难,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可以尝试一题多解或者一题多变,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掌握课堂上所学习的知识。练习题的布置要能够分层次,照顾到每个层次的学生,对于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则要有比较基础的题目,对于学习比较优秀的学生要有能够拔高的题目。让班级里的更多的学生都能够得到锻炼,思维得到拓展,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总之,在初中物理的教学中,首先要能够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的探究,也要能够布置适当的练习题,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

作者:冯静 单位:甘肃省西和县城关九年制学校

参考文献:

[1]赵昂.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研究[D].青海师范大学,2014.

[2]胡正宝.初中物理高效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J].中学物理,2014,06: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