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整合策略

时间:2022-02-03 03:30:51

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整合策略

摘要: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发展,信息技术教学和现代教学相结合已经成为当前学校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和传统教学方式相比,信息教学能够有效弥补传统教学中的固有问题,增加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使学生对学科内容保持通识性的全面学习和了解,给提升学生的综合学习素养奠定坚实基础。本文就将对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了策略进行分析和讨论,希望能够给相关教学的有效开展提供参考和帮助。

关键词:初中物理;信息教学;整合策略

信息教学指教师在课堂上的多媒体教学应用、网络课程、班级信息共享等多种创新技术的综合应用。初中学生是首次系统地接触物理教学内容。而初中物理教学内容涉及的内容相对较多,教师的传统教学方式又相对刻板,容易导致学生在实际学习中出现多样的问题和困难,导致物理教学的综合效果受到影响。对此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利用现代信息教学技术解决传统教学中的诸多问题,开拓现代教学的新理念和方式,促使现代初中物理教学能够有效适应社会和学生发展的需要。

一、传统初中物理教学中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课外教学资源不足,对教材内容解释不充分。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材的内容具有内容多样复杂的特点。教师需要在较短的期限内对学生的物理知识面进行充分教学,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物理知识和素养,给相关教学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此外课本教学内容缺乏和实际实践生活的有效联系和补充,也可能给学生的理解造成困难。(二)教师的教学过程相对刻板,导致部分学生的学习兴趣不高。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部分教师的教学理念相对陈旧,对物理教学仍存在较为片面的认识,即物理教学是应试教育的重要科目,学生必须通过多样的手段提升自身的应试成绩,已达到物理教学的目的。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教师教学的辛苦、学生也学的辛苦。在实际学习中学生无法建立真正的学习兴趣和科学素养,给物理教学的有效开展造成了深度负面影响。(三)传统教学训练方式单一,对学生的帮助作用有限,在传统物理科目教学中,学生的现实实践经验主要通过做题产生。导致物理教学脱离了生活实际,给学会的综合素养提升造成了不利影响。

二、现代信息技术在初中物理教学的重要价值和作用

(一)信息技术解除了教材内容的限制。信息技术通过网络汇集了大量教育工作者的教学智慧以及网络资料。通过信息教学,教师的教学能够不再拘泥于课本内容,展开对课外知识的有效教学和探索。促使学生对物理教学表现出更高的兴趣,使学生学习的物理知识能够结合实际通汇贯通。(二)信息技术给师生提供了更多元的交流机会。信息技术增加了课外教学内容,降低了教师进行话题引导的负担和时间,对促进师生之间的有效交流提供了重要基础。除此之外,信息技术给课后学习和交流也创造了条件,有助于教师对学生的有效辅导和监督,促使学生综合学习素养得到有效的训练和发展。(三)信息技术提供了多样的教学评价方式。信息技术能够提供了更多当堂测试的机会,使学生的科学思维在课堂上得到有效训练,使教师的教学效果得到有效呈现。此外信息技术能够建立动态的数据追踪系统,使学生的长期学习成绩得到有效分析,促使教师在教学中进行动态的教学策略调整。最后学生也可以通过信息技术对教师的教学素养进行反馈,使教师能够注意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促进教师教学素养的不断提升。

三、促进初中物理教学和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的教学策略

(一)教师需要坚持学会主体的教学理念,展开积极的信息整合应用工作。在初中物理整合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需要坚持核心素养的教学,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为目标,展开科学的物理教学工作。对此教师需要从网络多个渠道对物理教学内容进行广泛搜集,再根据自身的教学经验对教学内容进行有效整理,促使相关整合教学的质量得到有效保证。(二)教师需要提升自身的信息素养。在物理教学中,教师需要资料收集、课件准备、网课建议等多方面的信息教学素养。教师的信息素养对整合教学的开展具有重要实际价值,需要学校和教师自身加以重视和提升。(三)从实践出发,对物理知识进行多元介绍和科普。信息教学的重要功能便是脱了了教材教学限制。对此教师需要利用信息技术,增加学生的学科通识和学习视野,促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得到有效发展。例如在教学压强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举例一些高原日常生活,促使学生对压强和温度的关系做到有效了解。(四)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一些假想实验。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假象实验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能对学生的科学思维进行后效培养,还降低了学校教学资源不足的限制。2例如在摩擦力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想象在摩擦系数提升一倍的情况下,人类社会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以此使加深学生对摩擦力的认识。(五)利用信息技术对物理教学成果进行评价和分析。信息技术不仅能够为物理教学提供帮助,也能促进教学改革的有效进行。例如通过数据统计形式对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减弱点进行分析,促使物理教学改革更有效地进行。(六)鼓励学生进行积极的课后学习和练习。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提升课堂效率,在课后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网课、网络作业、微课教学、纪录片的形式,促进学生对物理知识的学习和理解,使学生的综合学习效率得到不断提升。

四、结束语

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是改变传统教学,促进教学创新的重要途径。在现代社会学生需要对知识进行多元的学习和掌握,才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有效应用和未来发展。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根据教学经验,对信息教学进行不断的优化和调整,促使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更加轻松和高效。

参考文献:

[1]王植艺.现代信息技术与初中物理教学的整合策略研究[J].读写算,2018.

[2]杨玉华.信息技术与中学物理教学整合的策略研究[J].文理导航•教育研究与实践,2019(5).

作者:杨柳 单位:宁夏银川市兴庆区月牙湖回民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