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

时间:2022-11-18 08:35:21

体验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应用

【摘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当前初中物理教学中展开体验式教学,能够使学生在参与中熟悉、探索物理知识,遵循物理学科教学特色。在新课程教育理念指导下,广大初中物理教师也在积极探索、尝试更新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在当前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关注到学生的成长,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实现物理学科的体验式教学,能够全面推进教学工作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

【关键词】体验式教学;初中物理;理实结合

在初中物理教学中,教师能够关注到学生的成长,为学生留有观察生活、体验物理的机会,能够全面促成物理学科教学的发展,对当前初中物理教学有着积极的影响。在对当前的中学教育体系观察中可以发现,初中阶段的物理知识与高中阶段的物理有着很大的不同,其核心在于“生活中的物理”,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物理意识、对物理学科学习的感悟至关重要。为了进一步优化初中物理教学环节与成果,教师应加强体验式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

一、在互动学习中实现合作体验

物理学科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合作实践与探究,能够实现学生思想的相互碰撞,思想相互交流,并且提高学生的合作探究能力,增强学生的合作能力与探究意识。在新课程改革发展之下,学生能够通过小组合作达成自主对知识的探索,符合新课标之下对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要求,体现学生的主体性。在初中物理学科教学中,组织学生通过小组合作学习增强合作体验,能够实现自主的知识理解、方法探究,以及学习能力与物理素养。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尝试为学生创设合作体验的情境与问题提示,全面推进教学的发展。在物理教学中,教师可以尝试为学生物理实验的教学情境。例如,在讲“物体的沉与浮”中,可以为学生演示如下的小实验:将橡皮泥捏成块状,放入清水中;再将橡皮泥捞出,捏成船的形状再次放入清水中。还有是将鸡蛋放入水中,再往水中放入盐。这两个简单的可以在课堂中实践的实验,要求学生观察鸡蛋和橡皮泥的变化。学生通过观察会发现,橡皮泥在清水中,如果是块儿状的就会沉下去,如果是捏成船状就能浮在水面。鸡蛋放入清水就会下沉,如果此时在清水中加盐,鸡蛋就又会浮出水面。在观察之后,向学生提问,“为什么橡皮泥形状不同在水中的沉浮情况也不同?”“为什么鸡蛋能够再次浮起来?”并且进一步的分析“浮力大小的影响因素”,此时学生已经在实验环境下激发了兴趣,接下来的合作探究,也能使学生投入极大的热情参与其中。合作教学是有效的教学形式,学生可以在合作中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可以显著提升学习效率。

二、在科学实验中实现实践体验

物理学科本身就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需要大量的科学实验加以支撑。在科学的物理实验中增加学生对知识的体验,也是推进教学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当前初中物理教学中,增加实验所占比例,优化课堂结构,使学生在实验环节有所体味、有所感悟,才能更进一步的推进教学工作的发展,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基础。在物理学科教学中,有时会因为客观条件的限制而影响到实验教学的发展与推进,但是在实践中,这也要求教师在教学中不断思考与探寻,为学生寻找展开实验的基础。例如,在讲解“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时,组织学生以4人为1小组,要求每组学生在光具座上安装好凸透镜、蜡烛和光屏,将三者的中心调到同一高度,再通过调整物距和光屏,得出对应的像距,观察成像特点和成像规律。也可以借助于凸透镜和凹透镜的运用,实现“自制望远镜”的实验。在当科学的试验中,使学生能够自觉地投入其中,在实验中展开实践体验。

三、在生活中寻找应用体验

初中物理被称为“生活中的物理”,在学习过程中,为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以将生活场景带入到课堂,将物理学科带入到生活中,实现学生在生活场景中对物理知识的体验。例如,在讲解“摩擦力”时,根据教材内容,可以了解到给出的定义是“摩擦力与正压力、基础面的光滑程度有关”,并且在课堂中教师会带学生一同完成“摩擦力大小的影响因素”的实验,在这样的探究之后,可以进一步以生活常识进行拓展与扩充,如提出“如何减少有害摩擦,增加有利摩擦?”学生会通过想到下雪天的防滑链就是在增大有利摩擦,轴承运转的润滑油,就是在减少有害摩擦,通过生活实践实现了对知识的突破学习。同理,物理知识也可以走出课堂,指导生活,如“能源的利用与可持续发展”一课,带有明显的人文意味,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在课下通过手抄报、宣传活动等,将这一知识普及,引导更多人关注到能源的利用中。

四、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

初中物理学科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需要更多的关注到学生的成长,关注到物理知识与技能、方法与能力的全面培养,关注到学生物理意识与物理精神的培养。为了进一步拓展学生的物理认知视野,其教师应积极突破传统授课理念、模式的种种束缚,遵循学科特点,开展具有显著开放性、动态性特点的物理教学活动,优化体验式教学,对此,可以积极组织学生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将课堂上学习到的物理知识准确、灵活的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当中,以此来让其充分感受到学习物理知识的价值与乐趣。比如,某教师在讲解电路的相关知识点时,就是引导学生自主开展社会调查活动,基于现有知识经验,通过与社会调查的有机整合来加强对路灯工作原理的了解,或者是掌握现阶段节能灯的具体适应情况,以此来丰富授课内容、优化授课环节与成果。

五、注重动手操作能力的不断强化

初中物理教学的实践性较强,对此,在实际授课中,教师要尽可能多的为学生提供动手操作的机会,以此来增强学习效果与兴趣。比如,针对电学内容来讲,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的开展,学生可以对电路串联、并联的特点,以及焦耳、欧姆定律等基础知识做出准确把握。通过这种体验式教学活动的灵活组织,不仅有助于学生认知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也能够在学习、探究知识点过程中,对其之间存在的密切联系做出准确把握,以此来实现对其规律的有效概括,促进其课堂学习效果、效率的大幅度提升。在初中物理教学中,通过体验式教学方式的科学运用,教师可以基于对学生个性特点、认知水平等层面的综合分析来实施分组式教学,为每个小组制定明确的学习任务,然后引导各小组间开展课堂教学,要求每位学生都要进行相应教学内容的讲解,同时,在具体讲解中,小组其他同学可以提出意见或是问题,这样不仅能够进一步突显学生主体地位,加强学生换位思考意识与能力的培养,也能够确保每位学生都能够获得发言、表现的机会,从整体上提高学生物理综合素养,为今后的物理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综上所述,广大初中物理教师在设计组织各项教学活动过程中应充分认识到,加强体验式教学方式的应用研究,不论是对学生学习参与积极性的调动,还是对授课效果与效率的大幅度提升,都具有重要意义,教师应给予足够重视。在这种观念下,全面推进物理学科的教学发展,需要打破当前的固有思维,寻找到物理教学的突破点,增加学生对物理知识的直观感悟及体验,为学生的成长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唐秋茂.体验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J].中学教学参考,2014,(10):72.

[2]杨帆.初中物理体验式教学策略[J].中学生数理化,2016,(7):68.

[3]汤建娣.体验式教学在初中教学中的实践研究[J].中学生数理化,2016,(4):10.

[4]胡小艳.体验式教学在初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湖南中学物理,2016,(03):41.

作者:李梦 单位:吉林省榆树市闵家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