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物理实验教学5篇

时间:2022-07-14 03:25:03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5篇

第一篇:初中物理课外实验活动开展

一、注意实验方法和安全教育

物理实验的顺利完成需要一定的实验方法和技巧,教师要想让学生在课外顺利地进行实验活动,就要保证学生具备一定的实验能力。因此,在日常物理教学活动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实验方法和技巧的教育,通过语言讲解、演示实验等手段,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另外,在课外实验过程中,由于没有教师的指导和监管,实验安全问题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保证实验目标的顺利实现和学生的人身安全,在每一次课外实验活动之前,教师都要认真做好实验安全教育,让学生尽量远离实验危险。

二、注意实验活动的小型化

初中学生在物理知识基础和实验能力方面尚处于基础阶段,再加上本身年龄较小,在开展课外实验时,如果开展的实验活动过难,内容和过程过于复杂,则在缺少教师的及时指导下,实验很难取得预期的效果,长此以往,容易打击学生独立实验的自信。因此,教师在组织学生开展课外实验的时候,尤其是刚开始的时候,一定要选择一些相对简单的小型实验活动。例如,光的直线传播实验,将一张纸卷成筒状,在阳光或者小灯泡后面产生影子,从而说明光是直线传播的(性质);又比如,在演示惯性现象的实验中,可以将一张小纸条或者一块平滑的布条放在笔帽、杯子等物品下面,然后迅速抽出压在下面的小纸条或者布条,上面的笔帽或者杯子原封不动地立在那里,从而说明惯性的存在。类似的例子在物理实验中有很多,这些实验的特点就是简便,容易操作,并且实验现象非常突出,在课外多开展一些类似的小实验,对于学生形成物理概念、理解物理规律具有非常好的效果。

三、注意实验活动的趣味性

与课堂实验相比,学生在课后开展课外实验活动往往对学生自觉性的要求更高,学生在缺少教师监督的情况下,是否愿意做实验,是否愿意认真地做实验,这个问题至关重要。在没有教师的监督下,怎样才能让学生自觉主动地完成实验呢?这要求实验本身能够对学生产生足够的吸引力,因此,教师在设计课外实验活动的时候,要尽量设计一些具有一定趣味性、能够吸引学生主动完成的实验,这样才能保证课外实验效果。例如,纸杯烧水实验,当教师告诉学生用纸杯可以将水烧沸时,大多数学生都持怀疑和不可思议的态度,这个现象显然与学生的生活经验相违背,于是,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很多学生都愿意课下尝试,看看究竟纸杯能不能把水烧开。由此可见,比起教师的强行命令,实验本身的吸引力更能有效保证课外实验的有效性。

四、鼓励学生自制器材

与设备器具齐全的实验室相比,课外实验能够用到的实验器具十分有限,即使学生能够配备一些基本的实验器材,但初中阶段的物理实验内容繁多,种类多样,再加上很多物理实验都带有一定的即兴性。例如,在做某一道练习题的时候,可能需要做个小实验,这个时候要求专业的实验工具是很不现实的。因此,教师要从学生开展物理实验的开始阶段,就有意识地培养他们自制工具,学会利用身边器材进行实验的意识和能力,这样不仅能拓宽实验活动的范围,还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做彩虹实验的时候,需要用到的喷雾器就可以通过自制的方法获得,材料很容易获得,只需要一支圆珠笔、一个塑料瓶及一小块铁皮就可以了,具体制作方法如下:把圆珠笔拆开,卸下笔杆和笔芯(一定是用完的笔芯),然后用钳子把笔芯的金属头拔掉,得到一个塑料管,接下来把铁皮拿过来做成一个支架,保持笔杆与笔芯成直角,并尽量使笔杆和笔芯的端口靠近,这时候,再把塑料瓶的盖子上打上两个小圆孔,孔的大小以能插入圆珠笔芯为宜,然后把圆珠笔芯插入其中一个小孔,另外一个小孔就作为进气口。这样,一个简单的喷雾器就完成了。接下来,学生就可以利用这个简单的喷雾器演示彩虹实验了。课外实验活动可以大大增加学生动手实验的机会,能够对课堂实验的不足进行有效的补充,因此,课外实验活动是物理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然,与课堂物理实验教学相比,课外物理实验带有更多的不确定性,并且会给教师带来更为繁重的工作量。因此,初中教师要在以后的教学活动中多开动脑筋,多积累一些课外实验活动经验,努力提高课外实验活动的质量,让学生在多样化的课外实验中提高多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更好地实现物理学科素质教育的目标。

作者:蔡红冲工作单位:海门中南东洲国际学校

第二篇:初中物理新课改实验教学

一、积极改变观念,注重实验教学

初中物理新课改所提出的三维目标,可以说对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的挑战、新的目标。为此,初中物理教师必须破除陈旧的教学观念,积极改进物理实验的管理措施及创新教学方法;要从思想上意识到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强化自身物理技能的提高,狠下功夫去研读初中物理新课标。在指导学生进行物理实验时,要以学生为主体,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发现学生的各类问题。同时,还应及时给予总结及疏导,并帮助学生总结物理实验体会与心得。在实验设置上,在满足教学大纲的要求下,要尽量运用一些新颖的、典型的、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富有趣味性的实验来拓展学生的物理实验思维,激发他们动手操作物理实验的兴趣。笔者刚上物理实验课时,挑选了几个有趣的实验,比如,自制电火花、蜡烛抽水机、烧不坏的手绢等,在这些演示实验中,教师应该运用生动形象、准确无误的语言向学生展示及介绍物理实验新天地。这些趣味实验令学生瞪大了眼睛,打开了学生好奇的思想大门,激发了他们探索物理实验奥妙的信心。

二、优化管理模式,提升服务质量

由于初中物理实验仪器室的管理相对比较封闭,学生需要用到的实验器材一般是由实验教师自己安排,而初中物理指导教师则较少进入物理实验仪器室。同时,也要求学生在一定的时间内认真完成特定的物理实验内容,所以实验仪器室很少面向学生开放。此种物理实验教学及物理实验管理方式不能满足新课改的具体要求,也难以提升物理实验的课堂教学效果,限制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因此,可以优化这种管理模式,尽量将物理实验仪器向教师及学生开放,让教师正确掌握物理实验的管理方法,并熟悉各种仪器的结构与使用用途。可以定期带领广大学生去参观仪器室,让他们熟悉各类仪器设备。同时,实验室还可适当外借一些器材给学生做课外实验研究,并指导学生选择做课外实验时所需要的各种器材,以有助于学生了解各类物理实验仪器,从而将实验室转化成学生获得知识以及探究知识的重要舞台,最终贯彻落实物理三维目标。

三、实施探究实验,践行三维目标

探究实验是初中物理实验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施探究实验之前,教师应该将需要用到的各类实验仪器以及实验材料准备好,有的实验材料也可以请学生事先准备。在探究实验的过程中,教师应该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探究实验,强化指导责任,对学生遇到的各类问题要在第一时间给予认真解答,对于学生遇到的探究瓶颈要多角度启发他们去思考,鼓励他们独立思考,主动动手操作。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以积极落实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三维目标:

1.既要注重传授,也要注重探究。以往的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模式是教师传授,然后学生按照操作要领去完成,而初中物理新课程指出,要以学生为主体。因此,教师在传授的过程中,要不断注重学生探究能力的提高,并尽量让学生在探究实验中自己动手,主动思考,使之在实践中体会实验的酸甜苦辣;对于所产生的物理问题,应该认真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多方位思考。比如,在安排学生探究牛顿第一定律这个实验时,安排学生先自己拟定出一个实验探究计划,然后再指导其确定探究实验中哪几类实验条件要确保不变,哪几个实验条件可以发生变化。最后,再引导学生主动融入到探究实验中,认真细致地去观察,并做好实验记录,做好分析与推理工作。为何所选择的玻璃板、纸板与毛巾等3种接触面要尽量给予明显的、突出的区别呢?为何要使小车从斜面之同一个高度自行滑下呢?小车在这3种条件下运动之距离跟摩擦阻力之间存在哪些关系?如此,让学生去独立思考,去亲身实践探究,同时,还在探究实验过程中适时地向学生提出如下问题:物体如果不受外力,它会如何运动呢?如果没有摩擦可以做到吗?请学生设想在完全没有摩擦的情况下去推导牛顿第一定律。这样一来,就打开了学生的思考之门,调动了他们的非智力因素以及智力因素,并在探究实验过程中得到较好的发展。

2.既要重视实验结果,又要重视实验过程与实验方法。以前的物理实验仅仅是让学生在实验中得出正确的结论即可,而初中物理新课标则指出,在初中物理实验教学中,教师既要注重学生的实验结果,也要注重学生实验方法的可行性及实验过程的正确性。而在物理探究中,学生是中心,要引导学生学会独立思考,学会主动动手操作,并具备团结合作的精神,协作配合做好探究实验。教师在学生进行探究性实验的过程中,要及时在实验室巡视,认真掌握学生实验的进程,多角度去观察他们所得出的物理实验读数、结果,检查其物理实验的记录是否保持了客观性与准确性,学生与学生之间的配合是否协调,学生遇到的问题要给予及时解决或启发他们自己去处理,从而充分调动起学生探究实验的积极性及探究热情。同时,还要帮助学生养成正确的仪器操作规范。比如,用手拿砝码;把温度计当搅拌器,多用表测电阻时不调零,示波器测电压时不用衰减档等,这些都是常见的不规范操作习惯。因此,必须从学生开始接触实验就注意进行规范地指导,以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和学科素养。

3.重视“管理”,更要重视“育人”。在物理实验教学中,实验教师应自觉、主动地实施德育教育,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其高尚的道德品质和健康心理。在探究实验中,不能只管仪器、材料,还要协同各任课教师一道创建一个好的班集体,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在探究实验动手操作之前,要介绍实验注意事项,特别是电学实验,由于涉及电源的使用,必须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提示其在实验过程中出现意外情况时,要采取哪些急救措施。如电学仪器出现有焦糊味、冒烟、过载指示、通电时非正常发热等情况时,应立即关掉电源;当电流表、电压表指针超过满刻度时,要立即断开线路,检查是否超出量程,等等。只有这样,学生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减少差错,从而保证人身安全和不必要的损失。探究实验结束后,应及时指导学生进行实验总结,实事求是地分析实验数据,分析误差产生的原因;指导学生整理实验仪器,如有仪器损坏应及时报告并登记;培养他们有良好的责任感,爱护公物等优良的品质。实验教师必须本着高度的责任心,严谨的治学态度,尽心尽职,确保学生的探究实验课达到预期教学目的。

四、围绕三维目标,研究实验新教法

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活动应该紧密围绕新课改的三维目标,认真开展教学研究,教师应该多参加教学研究活动,与其他授课教师共同探究新课程的各类实验特征,实验重点、难点,共同探究实验的教学方法。可以尝试创建以实验为载体,教师指导、学生探究的新型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模式,要千方百计将新教学方法引入课堂,积极改进实验步骤或实验方法,从而取得更佳的实验教学效果。比如,在“测量物质的密度”实验中,测定盐水密度时,学生的设计是先测定烧杯的质量,再倒入适量的盐水,测出它们的总质量后,把盐水倒入量筒内测得其体积。对此,笔者不动声色,让学生把实验做完,而在讨论时旁敲侧击帮助他们找出设计的缺陷性,与此同时,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为了减小测量的误差,请你设计一个合理的实验操作步骤。在学生各抒己见、发表各自的观点后,慢慢地得出了正确的测量方法:先用天平测量出烧杯和盐水的总质量,再将烧杯中的一部分盐水倒入量筒内测量出体积,用天平测量出烧杯内剩余的盐水的质量,这样可有效减少在测量盐水体积过程中所带来的实验误差。

五、联系生活,开展课外小实验、小制作

初中生天性好奇、好动、好玩,有极强的求知欲和创造力,当他们在教师的引导下认识了课外多彩的物理世界后,就会对更多的物理问题进行探究和创新,积极地在课外探究中完成小实验、小制作。比如,教授“流体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内容后,组织学生自制“喷雾器”;学“电学”后制作“防雷式插座”、“打火机发电机”;学“电磁继电器”后,让学生设计各种自动控制器等。这样既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造力,又加强了物理与生产生活的联系,也体现了新课程提倡“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理念。综上所述,新课改的三维目标给初中物理实验教学注入了新的内涵,要让初中物理实验课堂鲜活起来,教师就要与时俱进,优化教学方法,认真落实三维目标。

作者:冯家亮工作单位:广东省肇庆市四会市街会城中学

第三篇:初中物理教学完善策略

一、设计趣味小实验,引疑激趣,导入新课

用趣味性的物理小实验来引入新课,不但可以让学生将上课前分散的注意力快速集中起来,更重要的是能引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诱发学生强烈的求知欲望,把学生迅速带到学习物理的环境中去,能很好地帮助我们导入新课。比如,在进行“电磁感应”新课导入中,我取出一台微型电风扇,选了一位物理成绩较差的同学用手指捏紧插头的两个铜片,然后旋转电风扇的叶片,结果该学生跳了起来:“手上太麻了!”全班学生都笑成一团。我抓住时机,乘机发问:为什么手会麻?实验器材中没有电源,电流是怎样产生的?能量是怎样转化的?这样就把新授知识通过小实验融入问题中,创设了和谐的问题情景,更加贴近学情,保证课堂教学有个良好的开端。而后我在微型电风扇的插头处接一只发光二极,用手旋转叶片,让全班同学观察实验现象。最后,我把微型电风扇拆开,让同学们观察微型电风扇的主要部件是磁体和线圈。这样既点燃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激发了学生的好奇心,又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可见,小实验的实验现象确实是引疑激趣的“灵丹妙方”。因此,充分发挥小实验的魅力是我用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常用手段之一。

二、设计梯度小实验,解疑释惑,突破教学难点

一节高效的物理课,离不开教师的设疑、学生的质疑和教师的答疑。学生在老师指导下利用导线将两节电池、一只电表、一只小灯泡和两个鳄鱼夹组成一个如图1所示的多功能仪器,就可以突破多个教学难点。(1)识别绝缘体和导体。当鳄鱼夹夹住镍币时,小灯泡发光,说明电路连通,判断镍金属导电是导体。当鳄鱼夹夹住干橡胶时,小灯泡不发光,说明干橡胶不易导电是绝缘体。不夹什么,放在干燥的空气中时,小灯泡不发光,这说明干燥的空气不易导电是绝缘体。通过操作小实验,学生很直观地认识了导体和绝缘体。(2)探究铅笔芯的导电性与硬度的关系。用鳄鱼夹分别夹着长度、粗细相同而硬度不同的几种铅笔芯,硬度越大时,灯泡亮度越暗,则铅笔芯的导电性取决于铅笔芯所含石墨的多少,所含石墨越多,导电性能越好,硬度越小。

(3)演示导体电阻与温度关系。将鳄鱼夹夹住一根玻璃棒,此时灯泡不亮,点燃酒精灯,把玻璃棒在酒精灯的火焰上烧,随着玻璃棒温度升高,可以清晰地看到灯泡逐渐亮了起来,而且越烧越亮。当把酒精灯移开后,灯泡逐渐熄灭。此实验说明,随着温度的升高,玻璃逐渐由绝缘体变成了导体,温度降低后,玻璃又由导体转变为绝缘体,学生清晰地认识到“导体和绝缘体之间没有绝对的界限”。将玻璃棒换成日光灯灯头的灯丝时,则又可清楚地表明灯丝的电阻随着温度的升高而增大,使抽象的物理知识可以变得非常直观。

三、针对性地穿插小实验,提高复习课堂效率

复习教学中有一个举足轻重的环节是反馈矫正。我们只有在复习中及时捕获反馈到的信息,根据反馈回来的信息调节复习内容、进度,改进复习方法,尽快纠正偏差,才能做到讲课有的放矢,事半功倍。由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常常会受到现实生活中习惯及经验的“前概念”干扰,受前面所学知识理解中的“负积累”及知识综合难度和抽象思维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复习物理知识时会有障碍。这时,充分发挥小实验的作用,精心设置有针对性的小实验,合理地插入,抓住反馈及时矫正,使学生便于接受,解决学生学习物理的瓶颈问题。如用“叉鱼游戏”,让学生感受到了从岸上看到水中物是变浅了的虚像;用“拔河比赛”的游戏来使学生明白拔河比赛实际上比的是什么;用硬币“跳高”比赛和“吹不落的乒乓球”等小实验,加深体会流体的压强与流速的关系;利用气球可以体验声音的振动;用激光器射入收集烟雾的矿泉水瓶子中,学生则能直观领悟了光的传播特点,等等。复习课堂中有针对性地及时穿插一些典型的小实验,能创建轻松的教学环境,让学生的思维活跃起来,调动学生最佳的精神状态,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释疑解难,深化教学内容,拓宽知识面,给紧张枯燥的初三复习阶段带来活力和乐趣,大大提高中考物理复习的课堂效率。

四、巧用小实验,挖掘学生中的创造潜力,将知识延伸到课外

只有亲自动手又动脑筋,学生才能从中领悟学习物理的方法,进一步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物理知识,促进他们的智能融洽结合,使课堂的有效性得以延伸,使学生在延伸迁移环节中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引导学生把对教学内容的学习和对小实验、小制作的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鼓励学生做好课外小实验和小制作,以拓宽他们的视野,进一步挖掘他们的潜在创造因素。如在学习电磁继电器后,我启发并引导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时间设计制作了如图2的水位自动报警装置。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对知识加深了理解,还提升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查阅资料等各方面的能力。部分学生还创造性地使用LED灯,效果更明显。当该制作在课堂上展示时,学生们真正地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又如学生参与制作简易电动机等小实验,能使学生获得的知识在训练中得到了巩固,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提高,思维在训练操作中得到了发展。对于设备不太复杂、材料容易收集、操作比较简单的小实验,就让学生自己去做,对于比较复杂的实验,特别是小制作和设计实验,教师要给予指导,甚至做出示范,还要注意提前“备料”,平时注意收集资料,让一些常见的生活资源成为课程资源,开发出一些突破难点的演示小实验,让它们成为我们激活物理课堂,实现高效教学的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

作者:黄彩凤工作单位:广东省东莞市塘厦初级中学教师

第四篇: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质量提升

一、农村初中物理实验教学的现状

(一)农村初中物理教师素质的现状

1.思想观念落后,新课改教学流于形式。目前在农村初中,学生分数的高低,是评价学校和教师教育教学成绩的主要标准,导致教师只抓分数而忽视其他方面的教育,在实验教学中,习惯于运用传统的教学模式,没有探索适合当前农村初中学生具体情况的新思路,现成的“教参”成为教学的主要工具,也不去设法组织学生进行有关实验方面的探究,实验教学流于形式,至于是否达到了新课标的目标要求,从不去多想。

2.思想认识不足,缺乏与时俱进的精神。有些物理教师从教时间长,传统的物理实验教学法根深蒂固,难以改变,对新课程改革推行的教学方法抱有成见。有些年轻物理教师从教时间较短,经验不够丰富,对新的教学方法热情很高,但如果课堂教学没有出现预期效果,便心灰意冷,毫无激情。由于缺乏接受新事物、与时俱进的能力,以致于使课改教学无法深入开展。

(二)农村初中课程资源的现状

农村学校由于受地域、经济、硬件等条件限制,可供教师获取知识和信息的资源极为有限。许多学校没有校园网络及教学多媒体,缺少相应的图书和标准实验室。有限的图书得不到及时更新和有效利用,学生的生均占有实验仪器量和微机数少得可怜,许多学校的校园网络及教学多媒体成为摆设。教师没有资料可查,学生没有大量的图书可供阅读。没有资源可以利用,搜集资料、完善知识结构、改进教学策略等受到影响,实验教学不能顺利地开展。

(三)农村初中学生的现状

在农村,新的“读书无用”思想开始抬头,从小学到上大学要花不少钱,到时还找不到工作或难以找到好工作。书读不好,照样可以跟随父母亲朋好友外出打工挣大钱,所以部分学生对学习无兴趣,懒惰厌学。加之社会、家庭只重分数而不重能力,只顾眼前利益,没有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做过考虑。再一方面,农村学生长期以来已经习惯了说教式教学,动手能力较差,思维模式也很习惯老师填鸭式教学,并且他们思维较狭窄,知识面也较窄。因此,农村物理教学就更应该注重实验教学,更要注意学生个人创新能力的培养。

二、新课改下农村物理实验教学的应对策略

(一)加强农村初中物理教师进修培训工作

对物理教师进行培训,是顺利实施物理新课程的基础。教师观念的更新,对新课程标准的把握,更多依赖于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可是,目前农村初中选送和集体培训普遍走过场、不到位,虽然部分老师参加了一定级别的培训,但是由于受自身素质、学校条件和培训点人数等因素限制,不能较好地将培训所得转化为教学实践。而且培训只是少数教师,为了更好地完成新课标的要求,势必要加强农村初中物理教师进修培训工作。

(二)教师应该积极提高自身素质

1.教师应该树立新观念。教师要抛弃应试教育思想的影响,端正教学思想,重视实验教学,杜绝以讲代做的实验教学方式,教师要开拓思维,走出课堂,走进生活,不套框子,不设圈子,不迷信权威,不限于课本,大胆实践,大胆创新,说在口头上,写在纸面上,落实在行动上。

2.教师应该具备广泛的实验专业知识。作为物理教师,必须通过学习具备一定的实验专业知识,成为一名“创新型教师”,物理实验本身是一种科学探索的过程,对于实验的原理、实验的设计等必须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教师的业务能力对于提高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可以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3.教师应具有备实验室管理知识。教师不光要会做实验,还要管理好实验室,这样才能为学生实验提供有力的保障。教师必须做到对学生实验会管理,会准备实验,会维修、保养仪器设备,会自制教具。

(三)积极探索新的教法和学法,不断改革实验教学

教师要有更新自己知识结构的紧迫感,主动探讨适合农村中学生具体情况的教学方式,构建全新的实验教育理念。摒弃过去对学生的看法,针对农村中学生思辨能力差,缺少独立思考的依赖心理,积极实践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作者:胡华明工作单位:江西省南康市第八中学

第五篇:农村初中物理

一、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地位

新课标要求学生在物理学习中要通过观察、操作和体验等方式,来科学地探究物理规律,构建物理概念,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但在传统的物理教学中,教法比较单调,注入式理论教学占统治地位,实验教学居次要地位。因而只有改变了物理实验课附属于理论课的状况,才能处理好传授理论与实验的关系,将实验和理论教学有机结合起来;只有提高学生对物理实验教学的认识,才能发挥学生主动性,引导学生通过观察、操作和体验等方式解决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只有保证了实验教学的时间,学生才能按正常操作规程进行实验。因此要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就必须加强实验教学,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地位。

二、培养提高学生的物理实验技能

物理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物理课堂上,不仅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要为学生营造一个动手操作、合作交流、创新学习的平台,来提高学生的科学文化素质。这就要求初中物理教师在实验教学中要培养学生的各种实验技能。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对今后搞好科学实验和技术革新有重要的作用。实验课是培养学生实验技能的基本途径。实验课包括演示实验和分组实验。演示实验是学生使用仪器,进行实验操作典范,它教给学生正确的实验方法。通过大量的演示实验,学生可以在长年累月的耳闻目睹中,潜移默化地学到基本仪器的使用、正确调整和安装仪器等各种实验技能。在分组实验中,学生的活动是多方面的,既有思维,又有操作,能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实验修养。因而认真上好实验课,既能帮助学生牢固地掌握物理知识,又能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是训练和提高实验技能的基本途径。这就需要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在实验时培养学生的实验技能。

三、重视创新演示实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兴趣是人的一种心理品质,是学生求知的动力,是影响学生学习主动性、积极性的直接因素。初中生对那些新奇的物理现象、生动形象的物理实验,普遍怀有好奇心和神秘感,物理演示实验具有形象真实、生动有趣的特点,可以使教学过程生动活泼,激起学生浓厚的兴趣,增强学生探究的欲望,使学生对物理现象获得深刻的印象。如果在物理教学中,教师不要局限于教材的安排,对演示实验进行创新设计,并根据实验要求,引导学生正确选择实验仪器。在演示的同时,注意引导学生观察、猜想,甚至动手操作,不断启发提问,让学生通过观察、分析、想象、假设、归纳等方法探究实验结论。这样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更能有效地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能力。因此,创新演示实验使学生始终保持主动学习的状态;主动思维、主动发问、主动探索、主动创新。使课堂教学充满生机,使学生在紧张、兴奋的状态下掌握物理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

四、在实验教学中引入多媒体技术

二十一世纪是信息化时代,多媒体信息技术已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它的发展正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教育是社会的一部分,教育的方方面面也受到了社会发展的影响。当教育和信息技术联系起来时,教育新模式就出现了,信息技术就促进了教育的发展,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发展。物理学是传递物理知识的一门学科,它的教学过程是一个复杂多变的过程。物理课堂教学最有效的模式是以学生为主,教师演示引导为辅,课后巩固为补充的自主探究式学习。但是有很多实验在农村中学无法用实验设备进行演示,能演示的仅仅是一些简单的基础实验,给物理教学带来了困难,也抑制了学生实验能力的培养。如果借助多媒体技术也就正好解决了这个问题,通过数字化技术可以清晰的展示各种宏观的、微观的、极快的、极慢的物理过程,突破现有实验设备的束缚,将物理过程生动形象的展现在学生眼前,使学生认识加强,理解透彻。如果将多媒体技术引入物理实验教学,就会拓宽物理实验的数量,增加学生的参与度。如果将多媒体技术引入物理实验教学,就会增添物理信息的传输和接受通道,就会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因而在物理实验教学中我们要引入多媒体技术。总之,物理实验教学是物理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实施新课改的今天,作为物理教师,只要我们加强学习、努力研究实践,认真总结。并在物理实验教学中,要切实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地位,并借助先进的多媒体技术,通过培养学生的物理实验技能和重视创新演示实验等多种方法,有计划、有目的地促进物理课堂教学。不仅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而且能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提高基本技能,发展思维,提高物理教学质量创造了条件。

作者:甘维礼工作单位:渭源县五竹学区郭家沟小学实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