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IP+辽宁饮食文化项目分析

时间:2022-11-24 03:09:53

文化IP+辽宁饮食文化项目分析

摘要:文化IP是企业文化旅游产品发展下的文化符号,民间饮食文化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将知识产权文化和辽宁民间美食文化结合在一起,从而促进IP和民俗文化饮食文化的发展和传播。本文第一部分对文化IP和民间饮食企业文化面进行了系统详细的解读。第二部分对辽宁地区的文化IP+辽宁民间饮食企业文化宣传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了研究与分析。第三部分对文化IP与辽宁民间饮食文化的融合发展进行了阐述并对推动方法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文化IP;民间饮食文化;传承;融合

1研究意义

辽宁饮食文化有着悠久的历史,展示了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传统企业文化的继承与发展,不应该仅做一个博物馆或是把传统文化用声音和影像保留下来,而应该化为一种社会生活学习方式和行为规范准则,变成一种活生生的东西。如果传统文化的保护只能让它被保护一段时间,那么传统文化就失去了生命力。同时,传统饮食文化的保护也不是对其进行隔离,跨文化的接触和族际之间的互动也是中国文化以及自身经济发展不断进步的内在需要。通过挖掘辽宁饮食文化精神内涵,打造辽宁饮食文化IP(intellectualproperty,知识产权),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对辽宁饮食文化的传承创新发展提出优化策略。中国医药、博物馆、历史古迹等传播的传统文化受到年轻人的关注。传统饮食文化发展作为中国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传播中国形象,提升学生文化自信等重要工作,成功挖掘传统思想文化的当代价值,有利于实现中华文化强国的政策目标。

2发展文化IP的原因

各种各样的娱乐文化逐渐占领我国的主要文化市场,在这个时代,我国传统文化很难吸引年轻人的目光,文化遗产的发展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面对新时展趋势,辽宁饮食文化也要适应中国市场的大环境,民族传统文化旅游产品IP化已是必然。民族文化产品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产品,是民族传统文化在市场发展经济中的衍生产物,同时具有商品和民族企业文化的双重属性。探索民族文化独特的审美情趣和价值意义,让民族传统文化在文化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是传承发展新时代民族文化的重要目标之一。IP化带来的是庞大的粉丝效应和市场价值,在推广文化产品的同时也能有效地对IP品牌进行版权保护,避免被滥用、侵权使用,保证其健康发展。创建辽宁饮食文化知识产权,是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辽宁饮食文化的新途径。笔者通过网上搜索以及周围市场调查,并未发现文化IP与民间饮食文化的结合。虽然没有研究结果,但是可以就此推断出企业文化IP+民间饮食文化在辽宁地区的传播不具有广泛性,人们对此还很陌生。IP现有的定义是知识产权,包括发明专利、商标、工业的外观结构设计方法等方面,也包括自然环境科学、社会主义科学发展以及网络文学、音乐、戏剧、绘画、雕塑和摄影等方面的作品的版权。如今在市场上经常提到的IP更专注于产品和文学,音乐,戏剧,绘画和雕塑市场化领域等。文化IP是将企业产品的发展与文化进行融合,有着高辨识度、自带流量、强变现穿透管理能力和长变现周期的文化传统符号。它有3大特质,分别是“高辨识度”“好玩有趣,个性鲜明”和“有态度观点,有价值观”。民间饮食文化可以从时代与技术,地域与经济,民族与宗教,饮食与用具,消费与水平,民俗与功能等方面进行分类。中国民间饮食不但讲究“色、香、味”俱全,而且具有“滋、养、补”的特点。受地域特色、气候环境、风俗习惯等因素的影响,饮食产品的原材料、口味、烹饪方法和饮食习惯可能会有所不同。由于这些差异,食品具有很强的地域性。作为一个越来越注重创新的国家,中国企业对于学习知识产权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2019年的两会期间,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做好《专利法》的修改。据了解,此次《专利法》修订草案首次引入“惩罚性赔偿责任制度”、最高法成立专业知识经济产权法庭、推进商标法第四次修改等一系列重要举措,反映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环境保护的趋势。

3宣传文化IP+辽宁饮食文化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中国民间饮食是中国饮食的一部分,它所包含的饮食理念、饮食结构和饮食习惯都符合科学理念,可以说是世界的先驱,中国幅员辽阔,地域辽阔,在不同地区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经过一段时间的改变,不断的交流和融合,最终形成中国饮食文化,同时保留了本地饮食传统。辽宁人的饮食习惯基本上能代表东北人的习惯,多吃谷类主食,除大米,面粉,小米,玉米,高粱外,也喜欢吃豆饭。酱汁、酱汁制品、泡菜等是重要的食品佐料。但有些人会误解民俗饮食文化是辽宁省东北部的饮食文化;在全省各地的民俗文化和饮食都是一样的,他们对文化IP对辽宁民间饮食文化存在误解。IP自问世时间以来,已经从娱乐圈、文化圈、动漫圈一路发展蔓延到我国商业圈。如何IP化以及如何更好地整合业务,这是所有品牌所面临的问题,在这个娱乐化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知识产权的含义发生了变化,每个人,每个品牌,都在思考如何成为IP。IP化改造是必然发展趋势。在新的应用场景下,单纯物品本身的价值已经很难吸引消费者买单,反而更关注商品经济带来的情感溢价。良好的IP资源,可以在瞬间击中大家的情感诉求。现在的文化IP+虽然有所发展且研究热度不断,但有些企业宣传却是形式化的,消费者并不能真的了解中国文化IP,这个社会问题之所以存在,是因为产品的宣传是形式化的,对商品所要传递的内容的宣传不到位。如何让文化IP带动辽宁省民间饮食文化的发展,值得深思。文化IP的宣传范围不够广,文化IP+民间饮食文化正成为产业品牌升级、文化升级的新风口。具体而言,文化创意产业以IP为核心,不断加快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这将刺激传统企业的转型,而文创企业也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不可回避的是,目前我国“IP+产业”还面临着发展不均、文化隔阂、同质严重、人才匮乏、宣传范围不广等难点。传统文化中的文化知识产权,尤其是传统的民间饮食文化产权在在辽宁省范围内的宣传较少,而且仅仅存在于省内较发达的城市,其宣传范围仅限于线下,网上宣传也不是很广。

4推动文化IP和民间饮食文化融入大众

随着经济时代的发展,很多企业的宣传方法很难让当地的饮食文化IP走出去,可以借助网络的方便快捷等特点,来满足宣传需要。还要借助职能手机的普及以及支付宝付款便捷等优势,让我国的饮食文化IP走出国门。公众号作为一种媒体,不仅可以让学生随时接收饮食企业文化信息,起到宣传的作用,同时也可以起到盈利的作用。文化IP和辽宁民间饮食文化的融合会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它也能带来巨大的价值,提高宣传效率。向大众展示辽宁民间饮食文化的含义以及不同特点,展现出辽宁民间饮食文化IP的无限魅力,以此吸引消费者和商家,让更多的人积极了解学习饮食文化。

参考文献:

[1]张融.传统文化IP的传播策略研究—以北京故宫博物院为例[D].上海:华东师范大学,2019

[2]赵悦.我国民族文化产品IP化方法研究[D].南宁:南宁师范大学,2019.

作者:陈梦圆 李英茜 孙增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