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对人文素质养成的作用

时间:2022-01-20 09:19:11

校园文化对人文素质养成的作用

摘要:高校校园文化的形成,离不开校内所有教职工和学生的共同努力,对学校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并通过学校的管理、教风和学风等形式表现出来。内涵丰富且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是一所学校走向成熟完善必不可少的条件,可为特色学校生存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在大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过程中,全面认识与分析高校校园文化所发挥的作用,不仅有利于提升学生创建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度,还能对校内全体学生人文素质的提高产生促进作用。

关键词:校园文化;智力结构;人文素质

21世纪以来,我国各个行业得到了不断发展,尤其是教育行业逐渐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这不仅满足了现阶段社会长足发展的需要,也是时代持续进步背景下不可逆转的趋势[1]。在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重视高校文化建设,全面认识大学生人文素质养成中,校园文化建设所带来的积极作用,尝试并找到构建良好校园文化行之有效的措施,更好地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形成,从而为和谐校园的构建奠定坚实基础。

一、校园文化内涵的再认识

校园文化属于一种社会文化,具有较强的区域性,但不是“闭关自守”的孤立文化,其所包含的内容与社会道德、政治和文体文化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校园文化的含义是将校园作为基本空间,同时与社会保持着密切联系的一种社会文化。校园文化的构建,不仅为学校创设了独特的文化氛围,在学生视野扩展、情操陶冶以及才智提升等方面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校园文化对高校学生人文素质养成的作用

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高校校园文化作为一个重要的载体,是学生人文素质得以提升的有效途径,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具有强大的功能,包括促进、教育、导向和约束规范这四个方面,能够对学生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等多方面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在大学生人文素质养成过程中,校园文化的积极功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利于陶冶学生情操,提高学生道德修养

美育是高校校园文化的一项重要功能,这项功能不仅可以增益智慧、培养道德,还能够使学生精神受到振奋、情操得到陶冶,有利于大学生成为一名合格的高素质人才,继而推动高校人才培养计划的实现[2]。一般而言,美育工作的开展以课堂之外为主要场所。换言之,学校可以策划并举办校园文化活动,使活动更加丰富多样,从而达到美育的目的。在审美教育的途径上,校园文化活动本质上是一种陶冶式的教育形式,并且属于“无意识”、间接式的教育,可以在无形中对学生情操、道德等方面产生间接的影响。对广大学生而言,面对学校所举办的校园文化活动,并不是“你规定我参加”即可,而是需要学生保持积极的态度,树立“我想参加、我要参加”的意识,使学生融入充满情感色彩的环境之中,逐渐形成审美意识,提升审美能力。

(二)提升学生学习质量,完善学生智力结构

在大学生学习过程中,课堂教育是其职业素养培养、文化知识学习的基本方式,但是课堂教育在开展过程中,会存在一些弊端,同步化、同一化和标准化的现状导致在某种程度上学生处于被动的地位,课堂主要以教师讲、学生听为表现形式,导致教学效果不佳,这严重阻碍了教学质量的提升。课堂教育的局限性使学生多方面的需求难以满足。所以,校园文化便成了一座有效的桥梁,是学生学习与探索课外知识的重要途径。校园文化会对科学文化知识进行传达,特别是将热点、最新的知识信息贯穿于校园文化活动中,及时迅速地传递给学生,拓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并促进其学习质量的提升,帮助学生不断优化智力结构,从而促进科学文化素质的养成。

(三)增强学生人生悟解,树立科学价值观念

对大学生来说,其思想还没有定型,可塑性较强,且普遍具有好奇心,兴趣涉及范围较广,但是在外界影响之下,大学生的情绪变化比较大,容易受到支配,甚至可能做出一些偏激行为。针对这种情况,高校需要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对学生价值观念进行正确的引导,利用校园文化活动对学生思想产生积极影响。校园文化内涵和活动丰富,可以帮助学生深刻感悟人生,以正确的态度认识社会与世界,培养勤奋努力的人生态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对学生思想观念进行积极的引导,避免学生盲目跟从错误思潮,从而为学生在社会生活中的前进道路指明方向。

(四)增强学生创造能力,满足社会发展需要

随着社会的发展,高校人才的培养要求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再以“专才”教育为目标,而是逐步转向“通才”教育。但是,学校的活动空间相对有限,在这狭小的空间中,倘若把知识传输的途径局限在课堂,很难从真正意义上实现“通才”教育。大量实践经验证明,在“通才”培养的过程中,积极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途径,其丰富的内容有利于促进学生思想品德修养的提升,还可以通过组织与策划,使学生擅长的技能得以充分施展,从而提升学生的组织能力、创造力和竞争力。

三、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

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方面,校园文化具有提高其教育效果的天然功能优势,对学生认知能力和思维品质等方面产生着直接的影响[3]。因此,高校需要将校园文化建设这一项工作重视起来,对相关活动进行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准确把握主流方向,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人文素质教育。

(一)建设精神文化,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素质

弘扬人文精神是人文素质教育的主要内容之一,校园人文精神包含了很多人类优秀传统文化,并能够在现实环境中与文化活动结合,其内在是使学生人格道德品质得到有效培养。校园文化是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对学生思想、行为等具有较高的引导价值,最终目的是使学生思想得以完善,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形成。人文素质教育需要建立在知识的传输与艺术熏陶的基础之上,并以道德信念作为核心内容,才可以大力弘扬民族精神,使文化逐步得到创新。因此,在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需要优化道德理论体系,帮助学生建立健全科学的人生价值观,追求思维品质和能力的双向发展,为社会精神发展做好铺垫。如此,校园文化所产生的作用也更容易被激发出来,并为学生进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进步发展

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学生的价值取向、兴趣志向以及文化修养等都可以通过校园的主流文化全面体现出来[4]。作为教育和培养人才的重要场所,学校必须遵照新课改提倡的“以人为本”理念,并将其作为核心理念,将广大学生和全体教师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致力于和谐校园的构建,推动教师的全方位进步,激励学生各尽所长,将积极向上的个人风采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学校可以鼓励全体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到各种各样的团体、协会中,增强自身责任感,提升自身组织能力和合作能力,要做到广开言路,积极营造和谐自由的学术氛围,促使广大师生智慧健康的良好形象得到更好的彰显。针对广大学生,学校可以鼓励学生将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认真规划并举办不同内容的文化活动,还可以创设朗诵社、运动俱乐部、英语角、书法绘画社等社团,促使学生自身长处得到全面施展。学校还可以鼓励学生报名和参与到体育运动中,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健康发展,定期举办篮球、足球等体育比赛,培养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精神,促进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推动其全面发展。

(三)利用好图书馆,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

高校图书馆汇集了全校有价值的教育资源,被誉为“知识的宝库”,同样也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其建设、管理与发展情况对校园文化的建设有着重要影响。图书馆通过向学生提供多种类型的文献来发挥多元化的教育功能,有效满足学生对文献的多种需求,让学生将精神化为物质,进一步充实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逐渐丰富师生精神世界,有利于构建友好的校园氛围,更好地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此外,如今的图书馆不再单纯以原始借阅服务为主,已经转变成以信息导航服务为主,为了让学生意识到图书馆的重要性,学校要在新生入学之际对学生开展统一的入馆教育,让学生加强对图书馆文献的应用,使图书馆的教育功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来[5]。

四、结语

综合而言,在高校教育改革与发展过程中,良好的校园文化以一种潜在的教育力量,无形之中对学生产生着间接或直接的导向作用,对学生人文素质的养成产生着重要影响。因此,高校要意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致力于培育学生形成良好的文化素质和专业技能,促进学生优秀心理素质和思想修养的形成,从而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郑朝阳.新时代高校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发挥研究[D].黑龙江:东北师范大学,2019.

[2]贾振领.新时代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的条件和路径分析[J].黑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04):56-61.

[3]高芳艳.论文化校园建设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作用[J].商丘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9(05):62-65.

[4]王丽娇.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优化路径[J].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20(01):103-105.

[5]李笑晗.高校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探析[J].边疆经济与文化,2020(07):90-91.

作者:陈姗姗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