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5-12 02:52:27

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创新与发展

摘要:近年来,在我国高校日益增长的文化意识和强烈的文化需求下,文化创意产品的市场不断扩大。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作为传播大学文化、宣传大学精神的重要载体,已成为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相关研究表明,国内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发展相对缓慢。因此,加快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发展的步伐尤为关键。

关键词: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产品创新;创意纪念品;高校

1国内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现状

在国内现阶段,大多数的国内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还处于初步发展的阶段。其发展速度缓慢的原因诸多,例如技术开发和投入的程度普遍不足,市面上的产品通常都伴随着样式简单、外形简约,并缺乏属于自己的特色性等问题,并不能被本校师生和来访的游客所喜爱。各个高校推出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导致国内的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发展阶段参差不齐。仅有少数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发展较为成熟、体系较为完善,其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通常都能突出学校的特色,产品做工精巧、质量优越,具有校园特色、样式精美,并且还配有较为成熟的营销策略,故而其校园文化创意产品发展迅速且稳定。归纳来说,国内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整体水平高低不齐、基础较为薄弱,并且长期伴随着以下问题。(1)同质化状况。当下看来现在的高校纪念品样式太过于简单,有很多老旧款式仍在市面销售,缺少了那一份博人眼球的独特创意,在纪念品这个领域中缺乏竞争力。(2)形式单一。没有深刻地了解自身学校独有的文化底蕴,缺少对学校文化内涵、特色进行研究。除了学校标识性符号的不同之外,剩下的内容大多数都是千篇一律。(3)纪念品质量粗糙。作为文化产品的载体,推向世界的“推手”,其本身蕴涵的不仅是人文意义那么简单,其产品更像是交给世界的一份答卷。导致质量跟不上的原因是因为研发机构不够专业,应了那句话:“打铁还需自身硬”,想要质量过关,就要技术过硬。

2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发展思路

2.1融入新颖的设计元素

校园文化元素在创意产品中占据着重要位置,校园文化创意产品是对校园文化的承载,提取出属于自己的校园文化元素,将其融入到文化创意产品中是设计的必要因素。大学分布在不同的地域,不同地域拥有不同的文化,承载着特定地域的沧桑和厚重文化。不同的文化背景差异影响消费行为,因此文化差异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强有力的吸引力,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想通过文化创意产品了解当地丰富的文化底蕴,产品和消费者建立了情感共鸣的基础,那么对产品进一步的设计研究与探索就有强有力的优势,使其能最大限度地有益于消费者。一个纪念品是一所大学精神的载体,不仅要满足纪念性还要具有一定的实用性,这样才能称作是一个优秀的纪念品。展现校园特色的方式有很多,一个学校的校园文化是由校内的历史建筑物组成起来的,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地标。例如学校大门是毕业生和游客拍照打卡的建筑之一,学校的图书馆是承载四年学习生涯的地方,经常上课的教学楼是最值得回忆的地方,承载了太多回忆,还有学校的凉亭、喷泉等,将这些独具特色的建筑进行整合,将这些设计元素代入纪念品中,设计出受大学生喜欢、游客欢迎的优秀校园纪念品。学校大门、教学楼:将这些校园特色进行整合,设计草图,进行简约的改动设计,将其代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去,在无形中达到了传播校园文化的作用。校训:校训是学校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重要元素之一,时刻警醒着一代又一代学子;通过对校训元素的提炼,设计出富含独特校园历史性的创意产品,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被校训所警示。地域特色文化:赋有特色的地域文化是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特色之一,不同的地域文化呈现着不同的风土人情;引进地域文化,丰富我们的校园文化,在买卖的同时也可以将富含地域特色文化的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以顺应时代的新颖方式传播出去。顺应时代的潮流元素:顺应时代的潮流元素即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设计的元素要跟进年轻人的思想步伐,其中新颖的设计元素也要顺应当时的时势,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一百周年等这些契机都可以成为设计元素的灵感来源,这些灵感所设计出来的优秀作品也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在日常生活中能够影响人们的思维、营造氛围。产品设计的自然主义来源于设计师对于自然食物的观察和思考,要不断地进行创新转变,将新颖的设计思潮带入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去。

2.2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校园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人群大概分为广大游客、在校学生、应往届毕业生、教职员工等几类。不同的消费人群对于产品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审美的不同也同样影响着购买力,要尽可能地满足不同人群对产品的要求,那就要根据不同的需求性来设计出消费者喜欢的创意产品。广大游客:大多数的游客来学校都是为了欣赏学校独特的校园景观,了解学校的悠久历史和丰富的人文景观。其创意产品的价位不能过高,并且能直观地展示出校园的典型建筑物标志,可以为他们设计校园特色手绘地图,校园的图书馆一般都是学校的标志性建筑物,可以作为核心绘制草图,这种地图不仅是简单的坐标标注,还是一幅具有独特味道的作品。在校学生:针对于在校生,也可以分为刚入校的新生、艺术生、理工生等几类。对刚入校的新生而言,他们对学校不够了解过于生疏,这时就可以为他们设计校园地图笔记本,在逛校园时可以随手记下他们所喜爱的建筑物;对艺术生而言,可以将一些新颖的元素设计在他们日常美术用品上,如画板、颜料盒的外包装、画笔的笔杆等这些手绘工具;对理科生而言,可以设计一些篮球的印花样式、电脑包的外部图案等。应往届毕业生:对于已经离开学校的毕业生和准毕业生来说,设计一款具有纪念意义的创意产品再合适不过了,在日后的生活中当他们看到校园纪念创意产品之时,就会想到自己曾经生活过四年的大学校园,联想起自己大学的美好时光。为此,我们可以设计日常生活中经常会用到的小物件,如手机壳、钥匙链、书签、水杯等,不仅实用还具有收藏价值。教职员工:对学校的领导班子和教师而言,校园纪念品要更具有实用价值,可用于家庭生活和日常办公中,因为这个年龄段的侧重点都赋予了家庭和工作中,虽说如此,但也要给予生活一些必要的仪式感。如办公桌上的台历、座椅靠垫儿、马克杯等。

3高校创意产品创新理念

从国内大多数大学的创意纪念品外观看,它们的整体外观样式都过于风格化、统一化。高校创意产品既要打破这种风格化的设计困境,又要懂得创新出属于自己那别具一格的创意风格和创新理念。例如清华大学在百年校庆之际设计的金银纪念币、北京大学的书签和明信片、哈佛大学的三角巾等。这些优秀的校园纪念品虽说样式较为新颖,但其中的设计理念并没有发生本质的改变。老话说的好,“要想攻其事,必先利其器”。想要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就必须对原来的设计理念进行改革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校创意品焕然一新。

3.1合理利用优秀经验

要懂得合理运用关于优秀设计品所展现出来的较为成功的经验。国内其他高校的纪念品优秀的地方我们要学习,不成功的地方我们也要学会改进,再结合本校的实际状况、悠久的校园历史、文化理念等因素进行创新设计,彰显出本校浓厚的文化氛围与独特价值。同时,在借鉴优秀经验的过程中,高校要在传承校园文化和抒发校园情感这两方面实现创新发展和产品功能双赢。

3.2坚持精益求精原则

高校在进行创新的过程中,要知道自己想创新的内容是什么,明确自己的创新方向,并深入探索高校纪念品的价值所在。要重视产品自身带给人们的美观性和实用性,也要重视产品包装以及制作的管理,保障细节上的精益求精,不能放过任何细小的问题,充分彰显出学校对于创意产品的用心程度和苦心钻研的精神。

3.3积极的思想创新和发展

要想真正做到创新,就必须要对思想进行创新,创新来自于生活,创新来源于灵感,而这些灵感最好的来源就是学生的思想,所以学校要懂得让学生积极地参与进来,海纳百川吸取优秀的创新思想,这才是真正意义上做到了创新发展。在设计的过程中也要具有自己的特色,展现校园独有的历史文化,找到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方能熠熠生辉。

4高校创意纪念品发展策略

高校创意纪念品必须要提高准入门槛,“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做到同类型的店铺不能过多、品种样式不能过于单一,要具有自身的特点。同时也要从全校中招收优秀的创业团队和良好的创业个体,还要实行薪酬计划和设计销售计划,在月末进行评奖、评优,以此激励创业团队。要提高创业团队的主动性和稳定性,合理掌握时间,确保不影响纪念品的发展。充分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对用户进行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尽量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适当地利用互联网,将互联网和纪念品相结合,呈现给人们最优秀的纪念品,才能获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要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宣传方式的多元化,微信、微博就是很好的宣传平台,每个学校都有属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在平台上都有属于自己的“粉丝”,利用其进行推广可达到比较理想的宣传效果。由于大部分的纪念品利润过低,高校缺乏产品创新开发的热情,高校创意纪念品产品的更新速度与市场不同步。因此,高校可以在创业初期加大资金投入,给予创业团队足够的资金支持。销售商店在销售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学校可以提供一个比较大、地理位置方便的纪念品销售商店。团委员会、学校教务处和在校教师也应加强项目的监督,调整项目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学校还可以联系知名的设计师和设计团队,使团队注入新鲜“血液”。要对学校的人文和历史进行深入研究,熟悉教师和学生的日常生活习惯和爱好,动态连续地进行研究和开发,以便项目更好地运行。要学会充分利用校内资源,例如在每年的毕业季学校都会购买很多具有特色、代表性的校园创意品分发给在校学生。因此,创业团队应抓住机会,积极地与校方进行合作,推出自己学校的校园纪念品,实现长足的发展。同时,在学校组织的一些活动中,积极宣传和扩大纪念品的知名度。精美纪念品设计的成败与否取决于团队的实力。大学纪念品和其他物品装饰产品有所不同,一个好的团队必须有一个好的设计师,好的设计师就是团队的灵魂,他们知道纪念品的优缺点,了解学校的历史和文化内涵,懂得如何设计精美的纪念品并符合学校特色。扩展服务对象的范围,扩大受众人群。一个精美的纪念品是设计师精心倾注所制,体现了艺术的变化、实用的变化。一个好的纪念品不要局限于一所学校,要扩大销售面积、扩宽销售渠道,让更多的人认识到纪念品的价值并购买。除了校友和学生之外,校园纪念品市场还可以扩展到一般市场交易,特别是校园相关行业。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作为校园学习氛围的提炼、文化传承和精神内核的凝聚,从纪念性、文化性和品牌性等方面体现其应有的价值。考虑到品牌效益方面的实用性和美学,新兴品牌的发展应该以市场需求为标准,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有必要进行全面调查和研究市场,并深入分析消费者的审美趋势和应用需求。在固定的消费群体中,通过适当的销售模式来提升品牌形象和知名度。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不同类型和属性正是其品牌价值所在。

5结语

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作为传播大学文化、宣传大学精神的重要裁体,已成为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社会发展中具有不可撼动的地位和不可忽视的力量,虽然说我国高校文化创意产品尚处于起步阶段,并且发展速度较为缓慢,还存在许多问题有待思考和解决。但庆幸的是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一边进步一边解决自身问题,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内的部分高校已经做出了较好的成绩,交了一份有进步的答卷。社会的飞速发展也在转变人们的消费理念,他们开始认识并了解高校文化、高校文化创意品这个新颖的话题,使高校文化创意产品这条路越走越远,并将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传播过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袁茂芳.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J].工业设计,2020(10):61-62.

[2]易丹.我国高校文化创意产品营销传播研究[D].湘潭:湘潭大学,2017.

[3]胡佳媛.曾绘潼.戴莹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J].2020(11):81-82.

[4]徐美,梁玥.国内高校校园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研究综述[J].南方农机,2019(13):171-172.

[5]胡康,马菲,曾力.高校文化纪念品设计开发研究[J].包装工程,2012(06):114-117.

作者:崔嵩泽 张百卉 单位:沈阳化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