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大学生诚信问题及策略研究

时间:2022-04-15 04:51:39

校园文化大学生诚信问题及策略研究

摘要:诚信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也是美好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大学生的诚信建设既是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还是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针对部分高校对大学生诚信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社会环境中的负因素的影响、部分学生诚信素养不高。要加强大学生的诚信道德修养、发挥高校规范大学生诚信行为的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

关键词:校园文化;大学生;诚信教育;诚信建设

一、加强大学生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促进社会诚信建设的需要。诚信隶属于社会道德范畴,是社会道德的基础,诚信建设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1]。强调青年学生是民族的未来,要加强青年学子的教育。而社会环境是影响大学生道德素质和诚信意识的一个条件,同时,青年学生的诚信问题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政治文明、社会建设等都会或多或少地产生影响。因此,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有利于用校园诚信文化引领社会诚信文化,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需要。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国人民在五千年历史中形成的民族品格与优良道德,是中华民族的“形”与“魂”,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人们在社会实践中用来解决人与人、人与社会和人与自然关系的产物。新时代大学生既是我国传统美德的继承者,又是我国传统美德的弘扬者。诚信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内容,属于中华民族的道德品质,借助于科学有效的系统的工程,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有利于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三)促进个人全面发展的需要。马克思认为,“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2],强调人的本质属性在于社会性。人的全面发展的本质在于人与人交往方面、身体方面、精神方面和社会品德素质方面的发展。而诚信属于社会素质,是大学生的立身之本,是大学生立足于社会的基本条件,是人达到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前提。因此,培养大学生的诚信意识,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大学生诚信缺失的原因分析

(一)部分高校对大学生诚信教育重视程度不够。第一,部分高校管理人员和教师人员对大学生诚信教育的重视程度不够。部分高校由于更加注重大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视了大学生的德育状况。部分高校的辅导员数量很少,一个辅导员有时要管理一百多个学生,辅导员很难对每个人的诚信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考试成绩的考核就是专业课的考试,平时的成绩就是出勤率和课堂表现,几乎涉及不到诚信问题。对大学生进行诚信教育主要表现在只注重诚信理论的教育,没有结合大学生自身实际情况进行教育,缺乏科学性和有效性。第二,部分高校诚信教学方法单一,流于形式。以灌输为主的教学方法无法使学生的思想品德朝着社会主导意识形态要求的方向转变,教育者没有结合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成长规律开展诚信教育,而是用淡化情感的德育方式方法开展诚信教育,只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为讲理论而讲理论,使学生云里雾里结束本学期的课程,不理解开课的真正意义[3]。同时,教育内容标准化、模式化脱离实际,教学目标没有落地,结不出诚信的果实。(二)社会环境中的负因素的影响。第一,在传统文化传承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部分高校在继承传统文化过程中,并没有全部继承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文化,没有做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甚至全盘接收,没有正确地区分辨别。第二,我国的诚信教育体系不够完善。我国对于未能诚实守信的企业或者个人缺乏行之有效的惩罚。如果那些偷税漏税的人没有得到惩罚,造假证明没有被发现,诸如此类的不诚信的现象就会愈演愈烈,进而影响大学生的“三观”。(三)部分学生诚信素养不高。第一,部分大学生对诚信认识不准确。部分大学生对诚信的理解比较传统,在细小问题上是否坚持诚信的态度不明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各方面的竞争显得格外激烈,部分大学生认为讲求诚信是不切实际的,而且社会存在不讲诚信也能得到利益,讲诚信反而吃亏的现象,这就会使人们对于是否有必要坚守诚信产生了疑问。第二,部分大学生社会责任意识不强。现在的家庭基本只有一个子女,家人对他们的孩子过分宠爱,孩子们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缺少刻苦上进的精神,往往以自我为中心,认为诚信无关紧要,现在部分大学生在利益的引诱下,社会责任意识不强。

三、加强大学生诚信建设的对策

(一)加强大学生的诚信道德修养。第一,树立诚信观。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这句话告诉我们做人要对人真诚、讲信用,否则很难获得他人对自己的信任。诚信是一个人立足社会的主要条件之一,是与他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一种要求,也是大学生应该具有的品德和品质。第二,践行诚信准则。讲诚信不只是嘴上说说而已,最重要的是我们要付诸行动。在家庭中、学校、社会中,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要与人诚信、知行统一、严于律己。还要做到自我道德的反省,对其认为不诚信行为积极改正,自觉践行诚信。另外,大学生在交友时也要慎重,这是因为“群体成员在交往过程中,通过心理与行为的相互影响或学习,会产生一些共同的观念、信仰、价值观和态度”[4]。即使身边的人有不诚信的行为,自己也不能随波逐流,铭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二)发挥高校规范大学生诚信行为的作用。第一,加强大学生诚信教育。大学生在高校至少度过3年,在这3年中,可能经历很多事情,也得到了一些心得体会。在许多风气好的学校里,一般大学生的道德素质普遍偏高;在一些风气较差的学校里,高校应该整顿风气,让学生对学校有信任感,更要加大诚信教育的宣传力度,把诚信教育渗透到一切工作中,对于诚信的学生要给予嘉奖,对于不诚信的学生应给予批评和不同程度的惩罚,然后进行道德教育。第二,建立大学生诚信管理体系。高校应建立大学生诚信管理体系,将大学生的诚信问题与大学生获得奖助学金、成为班干部、评选优秀大学生、入党资格相联系。高校还需制定大学生诚信细则,用来约束大学生的不诚信行为。总而言之,高校应高度重视大学生诚信问题,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强化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三)营造良好的社会诚信氛围。第一,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贯彻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新时代下不断创新发展。坚持“四个自信”中的“文化自信”,用其来彰显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第二,加强法治建设。诚信问题既涉及法律,也涉及道德。为了改进不诚信的现象,必须采取以法律为主、以道德为辅的手段,然后针对情况,酌情考虑法律约束和道德教化二者结合。把诚信纳入到法律范畴之内,就可以加大诚信缺失的惩罚力度。当今,我国对大学生的不诚信做出一些对策。2004年5月,《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出台,规定“考生以不正当手段或者试图获得考试答案、成绩、则认定为考试作弊”[5]。这条法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大学生不诚信行为,受到了约束。

参考文献: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2017年10月18日)[N].人民日报,2017-10-28(1).

[2]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2:135.

[3]王太明.思想政治教育视角下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管理机制构建路径[J].锦州医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2).

[4]郑杭生.社会学概论新修:精编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155.

[5]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EB/OL].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官网,2004-05-19.

作者:杨璐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