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分析

时间:2022-10-19 04:22:11

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的融合分析

【摘要】文章分析了高校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必要性,探讨了高校校园文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和价值。提出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融合的途径:应注重两者内在和形式上的融合;开设多种文化选修课;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重视学生文化生活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链接。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融合途径

一、高校校园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必要性

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一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课程内容主要包括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以及思想道德和法律基础等课程,通过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和立场来帮助高校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从而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及世界观。而校园文化建设则是通过开设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丰富学生们的学习生活,通过这种方式来潜移默化的陶冶学生们的品性和情操。不管是在精神层面,还是在物质层面,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都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和德育功能,同样有利于帮助学生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内容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相符,也正是因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在这方面的一致性,反映出两者之间进行融合的重要性,只有两项工作融合在一起,才能够更加有利于工作的进行和开展。同时校园文化建设也能够对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有效的拓展,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成效。

二、高校校园文化对于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和价值

1、导向价值。对于高校校园文化的构建主要目的在于培养高校学生对于文化价值的正确认识,并且以此为基础来创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以及精神环境,让大学生在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当中能够潜移默化的接受正确的价值导向。从思想政治教育的角度上来看,这种校园文化熏陶与思想政治教育是有着一定联系的,因为校园文化的建设必然具有政治性和社会性,使得校园文化建设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2、凝聚价值。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所推行的先进理念对于高校学生的心理有着正面的影响,这也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所具有的凝聚价值。校园文化建设能够培养学生们对于校园的感情,从而自发的和其他学生一起组成为学校当中具有凝聚力的群体。这种学生内部达成的共识能够有效的杜绝其他的负面思想影响,让学生们成为具有高度责任感和集体主义精神的高校文化建设者。3、传承价值。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新的教育观念以及教育方法对于高校未来发展过程中的相当长时间段内起到正面的作用。在进行高校校园文化创新时,要根据时代特点来适时的进行调整,所有的创新都离不开良好校园文化氛围这个基础。高校校园文化当中所体现出的传承价值,是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促进良好校园文化的顺利发展。4、调节价值。我国高校的日常教育工作基本上是以专业课程的教学为主,在大部分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都是较为枯燥的、单一的,容易让学生们对于专业课教学感到乏味,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也同样如此。而校园文化活动则能够帮助学生们丰富日常生活,同时也能够在活动当中潜移默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让学生们在轻松愉悦的活动当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所以说,高校的文化建设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调节的价值。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融合的途径

1、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内在和形式上的融合。首先是内在的融合,把高校校园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教学内容当中,例如高校廉政文化和党的建设理论进行融合。通过这种校园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既完成了思想政治教育任务,也完成了校园文化建设目的。其次是形式上的融合,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的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的制定过程中,应该充分的结合校园文化活动的基本形式来进行制定和开展,例如大学生的职业规划、大学生的爱国主题演讲比赛、价值观或者道德相关的辩论赛以及大学生创业竞赛等。另外,也要对于以往的思想政治教育考核方式进行改变,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管理,把各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汇总来形成最终的考核成绩。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通过活动的形式来进行开展,能够有效的对于教学内容进行丰富,避免单一枯燥的教学方式影响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同时新的考核方式也有利于端正思想政治教育课的学习风气。2、开设多种文化选修课。首先,要开办与人文素质教育相关的选修课程,在这类选修课程当中设置传统文化、创新思维、哲学人生以及社交礼仪等方面的内容,通过设置这部分课程,能够有效的促进学生们的积极性,同时也为提升大学生们的综合素质能力以及建立丰富的校园文化提供有效的帮助。其次,高校要适当的开展类似业余党校的相关授课活动,对于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有效的拓展,同时也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高校学生们的政治素质。3、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活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与团委合力组织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例如在一些纪念日或者节假日组织学生们祭扫烈士陵墓或者作为志愿者为社区进行服务以及组织学生们为乡村困难学生进行募捐活动等等。通过各类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能够帮助培养高校学生们对于社会进行关注的习惯,从而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4、重视学生文化生活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链接。第一,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联合高校的社团来作为一个或者几个社团的指导老师,具体可以根据思想政治教师的兴趣来进行社团的选择。在为社团提供支持和帮助的同时,也要把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理念融入到社团的活动当中去,例如学生们的创业社团、志愿者社团等等。第二,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通过协助高校的团委来参与到校园活动的开展过程中去。例如高校在举办辩论赛的过程中,辩题可以由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协助制定,把辩题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结合在一起,然后可以把辩论过程中的优秀思想引入到思想政治课堂上,使得辩论赛和课堂教学能够更好的融合在一起。第三,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可以协助开展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活动,很多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师都拥有心理咨询的相关证书,这些教师在进行心理辅导和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可以渗透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总的来说,思想政治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的融合,能够有效的解决政治教育内容的枯燥问题,同时也能够避免校园文化活动的杂乱无章。

【参考文献】

[1]郭蕾.中国传统文化融合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政治教育情景分析[J].戏剧之家,2017.9.191.

[2]吴莹.校企文化融合下大学生隐性思想政治教育探讨[J].知识经济,2014.9.158-159.

[3]王日升.校企文化融合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J].青年与社会,2013.36.304-304.

[4]吴莹.校企文化融合背景下大学生隐性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青年科学(教师版),2013.34(8)19-20.

作者:常超 单位:集宁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