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校园文化构建思路

时间:2022-06-09 08:49:53

小学校园文化构建思路

一、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现状

1.校园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不足。部分农村小学学校管理者对校园文化建设认识不够全面,尤其无法深刻领悟校园文化建设在教学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小学教育只需在抓好安全工作的基础上提高学生成绩即可,因此将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资金移为他用,导致向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

2.校园文化建设特色不鲜明。部分学校建设校园文化时未充分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和特点,导致校园文化建设无法体现其发展趋势和历史内涵。这种缺乏创新理念的校园文化建设个性不鲜明,无法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在培养学生各项素质方面的潜能,严重影响投入经费的使用效率,这种情况不但不利于学校的长远发展,而且给人才的培养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3.校园文化建设创新不够。部分学校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时,采取的方法和措施缺乏创新性,形式比较单一,无法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部分学校为了加快校园文化建设步伐,制定了比较严格的制度,这种情况虽然一定程度上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但是很多师生的积极性并未因此调动起来,结果尽管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但取得的成效并不明显。

二、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对策

针对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学校管理者应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四个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进而营造良好的小学校园文化,为全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1.注重小学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小学物质文化建设能否取得突出成效,一方面取决于教育财政支持力度,另一方面受校园物质文化精神理念的影响。因此,建设小学校园物质文化应从这两个方面落实。我国在基础教育方面的投入虽较之前有所增加,但是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为此教育部门应充分认识在基础教育投入方面的不足,增加基础教育投入在国家GDP中所占的比例,确立教育经费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的政策,为小学校园物质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同时,树立正确的校园物质文化精神理念,即不管是校园的整体规划,还是建筑、景点的设计均应体现一定的人文和思想内涵,进而使学生在文明、和谐、整洁的校园中学习,以唤起其学习和求知欲望。

2.注重小学校园精神文化的培植。培植小学校园精神文化需要长时间积累和逐步渗透,因此,要求学校领导充分认识培植小学校园精神文化的缓慢性,并注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实施:首先,应充分考虑学校的文化特色、历史传统等相关因素,确定能反映学校特色的精神文化。要求其不但符合社会与当今时代要求,而且还能和社会主流文化达到完美的融合。其次,将校园精神文化融合到其他文化层面的建设之中。最后,建设良好的校风。良好的校风能够为精神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反之,精神文化又能为建设良好的校风提供精神支持。

3.注重小学校园制度文化的完善。小学校园制度文化涵盖管理制度和组织制度两方面内容,因此,完善小学校园制度文化应首先从这两个方面严加实施。完善组织结构时应善于分析和发现现有组织结构存在的问题,适当融入扁平化管理内容,同时注重提高组织内部的服务和协作意识,克服之前体制缺陷,以达到不断激发员工积极性的目的。完善管理制度时应注重探索硬性管理向软性管理转变的有效途径,深刻认识学校的管理对象是有思想和感情的个体,进而通过制定相关制度,明确不同管理者职责,保证管理指令的畅通。同时为了保证各项制度的有效落实发挥应用成效,应配合使用奖罚措施,并积极探索和运用鼓励性措施,调动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尤其应完善竞争上岗、民主评议、职代会等制度。

4.注重丰富校园活动文化。在培养学生兴趣爱好方面,校园活动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为此,学校管理者应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丰富校园活动文化,使师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感触校园文化的真切内涵。首先,积极开展学校重大节日的庆祝活动,例如定期举办运动会、文化节等,一方面为师生展现自身才能提供良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使师生的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其次,注重各类学生团体的组建,并定期开展相关团体活动,激发学生参与热情,以达到培养学生的独立、合作、集体意识的目的;最后,充分考虑小学生积极进取的心理特点,注重开展“争优创优”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学校文化建设的活动中来。

三、总结

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较为艰巨的工作,要求学校管理者从学校整体角度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在注重学校特色挖掘的同时,结合自身优势从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活动文化四方面做出积极努力,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全校师生积极投入到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中来。

作者:王丽香工作单位:辽宁省阜新市海州区铁路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