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路径探讨3篇

时间:2022-05-30 10:12:45

校园文化建设路径探讨3篇

第一篇

1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现状调查分析

1.1校园文化建设调查的基本情况

在对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态度调查中,有314人认为“校园文化建设非常重要”,所占比例高达65.69%;认为“比较重要”的有155人,比例为34.12%;只有1.88%的被调查者认为“一般”;而认为“不重要”的比例为零。当谈到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与自身的关系时,认为有关的占到了97.69%,其中认为有关并能积极参与的占到了59.83%,认为无关的只占到了2.3%,但不知道如何参与的被访问者比例还是相当高,占到了37.86%,由此可以看出校园文化活动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在对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基本认知度的调查统计中,课题组了解到只有31.58%的学生“了解学院发展史”,有89.33%的同学认为校园文化有创新精神,创新是校园文化发展的灵魂,这说明大多数被调查者对于高职学院校园文化建设还是充满了期待和憧憬;有92.05%的学生知道学校的校训,校训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辐射性,也是学校的个性和特色所在,学院虽然发展历程短,但对校训的宣传是非常广泛和深入的。有57.11%的学生认为校园活动体现出高职特色,72.38%的学生认为学院整体规划合理,这说明学生对学校的硬件条件还是比较认可的,学院具备一定的文化特色,但是还不够鲜明。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很多现象都与性别存在一定的关系。在调查中发现不同性别在对校园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上的确存在显著差异,被调查者中女生更关注校园的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建设,共267人,占到调查人数的31.98%;而男生关注校园文化建设的占到30.65%的比例。对于问卷所列的各项校园文化建设指标的平均认可程度要高于男生,可能是因为女生更关注并愿意参与到校园文化的活动之中,比男生对校园文化更感兴趣,对校园文化建设状况的评价比男生更为乐观。

1.2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调查情况分的分析

首先,在校园文化发展有利因素方面,有89.33%的同学认为校园文化有创新精神,创新是校园文化发展的灵魂,有92.05%的同学知道学校的校训,校训对学校的发展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辐射性,也是学校的个性和特色所在,学院虽然发展历程短,但对校训的宣传是非常广泛和深入的。有57.11%的学生认为校园活动体现出高职特色;同时有72.38%的被访者认为学院整洁规划合理,这说明学生对学校的硬件条件还是比较认可的,学院具备一定的文化特色;而且89%高职大学生认为创新精神应该体现在校园文化建设与发展中。其次,校园文化建设中不利因素分析从上述调查中可以看出,目前该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中反映较突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关注校园文化活动、了解学校的发展史、学校标志性建筑明显、校园文化设施完善、校园活动能够体现高职特色等5个方面的内容。主要表现为:由于高职办学时间短,文化底蕴不足;经费过少,缺乏物质支撑;校园景观文化无法凸显以及如何彰显高职特色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不仅制约着当前校园内涵建设,而且也会影响学院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着力解决好校园文化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使之成为促进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推动力。

2高职学院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方略

2.1新校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1)以坚持先进性文化发展为基础。高职院校作为引领社会文明的文化教育机构,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在意识形态方面必须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内在要求。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各种校园环境因素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与完善,必须积极发挥校园文化的功能与作用,利用正确的舆论、优秀的文化内涵、美丽的校园环境,为大学生打造一种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校园文化氛围。所以,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基地的高职院校,其校园文化在建设中必须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并且统领着校园文化的建设方向。

2)以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为动力。大学生是校园文化建设主要群体,他们具有思维敏捷、反应能力迅速、创新意识强的特征,这些大学生独有的特性能够充分折射到校园文化活动之中。因此,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被动的单向的教育模式,特别是社会信息化条件下,受教育者已经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信息,他们对社会的现象和社会中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看法[1]。充分发挥大学生自身的主体能动性,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把发挥大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作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要充分调动他们的自主性、主体性以及创造性。因此,以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为媒介,增强大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培养大学生的实践精神,提升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塑造大学生的健全人格,从而激发大学生投身于社会实践的热情,更好地适应未来的工作学习环境。

3)以培育学院特色专业为导向。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中体现专业技能的培养是高职教育的个性特征,作为为人才培养服务的高职校园文化,必须突出职业特色。高职院校要把现代企业优秀文化理念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全面提升大学生的专业技能素质,在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精神文化方面,都应体现职业教育的特性。高职院校应该以企业、行业的需求作为办学的目的,面向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为生产、服务和管理、服务第一线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所以在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一定坚持办特色职业的指导思想。这就需要企业所具有的特色文化与高职校园文化对接,突显自身的专业特色,增强高职大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使学生具备更好的职业适应能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就业市场需求的完美结合,最终达到一种学院与社会双赢共进的发展模式。

2.2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突出文化特色

1)职业特色。高职院校是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走产学研结合发展道路的办学方针,培养的是生产一线需要的实用型、技能型的人才,为了打造校园文化的职业特色,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的过程中,强化技能培养和职业道德教育,这既是高职教育的独特个性,也是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因此,“职”的特征应在高职校园文化中凸显出来,将职业特点、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技能等内容完美地融合到高职校园文化建设之中去,塑造具备优秀职业素养的高职学生。

2)实践特色。高职学生除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不断强化教学过程中的实践性,高职学生只有具备实践动手能力,才能立足于竞争激烈的职场之中,成为一名合格的职业人。所以从办学理念到课程设置,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都必须突出其实践性。一是教学课程安排上要增加实践课的比例,至少需要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以上,同时还要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二是通过课程设计与校内实训等途径,将专业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三是在校园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技能活动,组织学生专业技能比赛,让广大学生在实践活动中体会到生活的快乐与学习的价值;四是加强校企合作,通过顶岗实习等多种方式,培育学生吃困耐劳、勇于进取、务实高效、乐于奉献的现代企业文化精神。高职院校的文化所具有的实践特色是沟通大学生理论素养与实践能力的一座桥梁,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

3)服务特色。高职校园文化要为职业教育服务,要以为企业、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目的,校园文化建设要将以服务为宗旨这一理念贯穿于建设始终。具体体现在“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高职院校为企业输送了大量的生产和服务第一线的优秀人才,促进了社会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2]。同时,要在办学定位和评价标准上体现出为区域经济或行业发展服务的思想。在专业设置上具有地域特色和行业特色,反映出区域或行业的需要,要本着“理论优秀,技能熟练”的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要把社会是否需要、企业是否适用、用人单位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校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的标准。总之,基于高职教育的服务性特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一定要体现出服务性这一特征。

4)创新特色。高职院校特有的办学理念决定了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要不断创新,校园文化建设从内涵到外延都是在不断创造和更新之中,从而培养和造就出具有创新精神的现代化专业技能人才。大学是知识的摇篮,是培养人才的基地。大学教育的质量直接关系到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人才从半成品到成品,大学是最重要的一环[3]。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的大学生,就必须让他们在相适应的校园环境和氛围中受到熏陶和感染。校园文化的建设就不能教条主义,不能克隆复制,更不能裹足不前,只能靠创新,高职院校在课程建设、规章制度、课堂教学、实践实训、组织人事、社会服务以及课外文化活动等方面都要体现出创新性这一特征,进一步开阔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学生的求知欲望,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本文来自于《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刘立韩红甘静工作单位: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

第二篇

一、不同院校校园文化用语比较

在四所高职院校中,共采集了611条文化用语。通过比较分析,发现这些校园文化用语既有共同点,也有不同点。

(一)共同点

四所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用语的共同点是职业特色鲜明,同时又与高等教育密切联系。1.突出“职业院校”特色,取得语境的最佳关联。在四所院校的校园文化用语中,体现“职业院校”特色的语言较多,语境效果十分明显。这些特色语言与“技术、技能、职业、企业、社会”等联系密切,使受众获得最佳关联。比如:例1:人才培养目标:技高品端(青职学院)例2:培养“作风正、技术精、用得上”的技能实用人才(山东司法学院)例3:育人理念:以德立身以技立业(青港学院)例4: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山东商职学院)从中可以看出,四所院校的追求目标是一致的,即讲究实效,培育技能型人才,其校园文化用语着重强调职业技能语境,体现出浓厚的职业院校氛围,让受众从中获得最佳的语言关联,对相关学校特色有更直观的认识和了解。2.具有积极启示意义的用语较多,取得催人向上的言后之效。高职教育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学生的人生观还未完全定型,因此,跟其他高等院校一样,高职院校里有很多蕴含积极启示意义的校园用语。从言语行为理论上讲,这些用语具有“鼓舞、鞭策”的言后之效,能使大学生得到正面引导,接受正能量,从而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例如:例5:团结协作,让不可能变为可能(青职学院)例6:给自己养成个习惯为别人留下个好环境(山东司法学院)例7:幸福或许不排名次,但成功必排名次(青港学院)例8:学习改变命运精技赢得职业(山东商职学院)以上这些用语分别从“团结协作、习惯养成、励志学习”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启发教育,让他们明确学习方向,珍惜时光,为实现梦想不断努力,准确有效地体现了学校对学生的教育目标和要求,而这也正是这些校园文化用语所要达到的言后之效。

(二)不同点

尽管四所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用语有一些共同之处,但由于各自的人才培养方向及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因此其校园文化用语也呈现出不同特色,校园文化用语作为学校工作晴雨表的功能特色十分明显。

1.人才培养方向不同决定校园文化用语不同。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省市共管、以市管为主的全日制普通高校,主要从事高职教育和社会职业技能培训,并兼顾成人学历教育,中外合作学历教育及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等。学校下设海尔学院、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生物化工学院、旅游学院、商学院、艺术学院、教育学院等二级学院。学院致力于在多领域培养技能人才,由此,其校园文化用语涵盖面十分广泛,例如:例9:休闲男裤工艺流程例10:啤酒营销人才培训基地例11:单片机的输入与输出这些例子涉及面很广,体现了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特色,即培养方向的丰富多样性。山东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的前身为山东省司法学校、山东省法律学校,是山东省唯一一所以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法律人才为目标的全日制警察类普通高等职业院校。由于该学院着力培养技能型法律人才,其校园文化用语也充分体现出了这一点,譬如:例12:法警并举文武兼备例13:法律精通,公正为民,服务基层除了在用语上突出“警”字之外,该学院在班级名称上采用“中队”编制,“中队长”即普通院校的“辅导员”,这一点与其他职业院校有所不同。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港航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依托国际亿吨大港青岛港的独特优势,立足港航,面向社会,全力打造核心竞争实力,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跨越发展。由此,学院在校园文化用语中突出了“港口、航海、帆船”等词语,例如:例14:做港口建设的中坚例15:航海家的梦想从这里起航例16:千帆相竞志存高远另外,学院的路名也体现出鲜明的学院特色,如“港湾东路”“启航路”“启航南路”“启航西路”“扬帆路”等。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有70多年历史积淀的省属高职院校,该校秉承“尚德蕴能,日精日新”的校训,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学做结合、合作育人”的人才培养理念,其校园文化用语中“德育”“文明”一类的词语出现频率很高,彰显出学校对思想品德的重视。例17:学校教育以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例18:知荣明耻遵守社会公德加强道德修养争做文明学生例19:文明礼仪贵在细节重在行动成在执行每所学校都有自己不同的办学方向和治学理念,不同管理思想下的校园文化通过校园文化用语凸显并直接影响学生,这表明校园文化用语在学校管理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2.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决定校园文化用语的不同。通过比较,我们发现,各院校由于阶段性工作重点不同,其所呈现的外在校园文化用语有很大差别。2011年是青职学院建校60周年,因此,该学院的一项工作重点就是做好建校庆典活动,这在校园文化用语上表现得极其明显。例20:【甲子庆馈】加拿大红河学院校长福赛斯贺学院60年校庆例21:【甲子庆馈】学院开展60周年校庆师生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这些用语都围绕“甲子庆馈”的主题展开,其语境信息是这所学院的师生所共知的,理解起来就容易达到最佳关联。对山东司法学院而言,2011年是迎接人才培养评估工作的关键一年,在校园文化用语上,也出现了大量与此内容相关的用语。例22:展望迎评新气象,共写警院新篇章例23: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例24:以迎接水平评估为契机,推进学院建设与发展其中“评估”一词反复出现,达到了“强调、重视”的言后之效,既彰显了学院领导对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又为学院的评估工作作了强有力的宣传鼓动。2011年7月,青港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成立大会隆重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教育部职成司高职高专处、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海事局等政府部门及日照港、秦皇岛港、营口港等多家实业港务有限公司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对此,该校从宣传的角度紧密围绕这一工作重点加以宣传。例25:校企合作双向参与共赢发展例26:校港共建设实境增本领例27:企校合作共建共赢共享以上用语中,“校企”是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而通过校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是该院办学的理念之一。通过校园文化用语,学校将阶段性工作与办学理念凸显在公众面前,突出了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和现实意义,取得了很好的宣传效果。2012年11月,在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时,首次提出“中国梦”,“中国梦”一词迅速成为举国上下热议的话题。在山东商职学院,随处可见的“梦”字紧紧追随了这一时代变化:例28:中国梦———建设强盛中国文明中国和谐中国魅力中国例29:夯实中国职业教育梦基础为学生打造“人生出彩”平台各式各样的“梦”出现在校园文化用语中,既展现了时代特点,显示出该校一向重视政治思想工作的作风,也给这所不断发展壮大的学校增添了活力和动感,带领人们以坚持不懈的奋斗去实现梦想。

二、语用视角下的校园文化建设途径探析

伴随着中国教育发展由规模扩张到质量提高的转变,重视学生思想感情培养、全面提高学生文化素质,这一社会要求不可回避地摆在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而现实情况是,许多学生整日沉溺在网络游戏和信息中,电脑手机不离手,学习积极性不高。无论是思想品格,还是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伦理道德观念到身体健康发育,当下学生的学习成长状况无不让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感到忧心忡忡。学生的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多方面的协同配合,但学校是教育主体,应发挥主导作用,而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无疑是哺育学生健康成长的温暖怀抱。从语用学理论角度看,校园文化用语以其固有的简洁性、直接性等特点,出现在特定的物质环境中,特别容易引起人们的关注思考。教育工作者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用语这一特性,并通过它引导建立起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结合语用学理论要求,我们认为校园文化用语的使用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突出预设意义,强化正能量用语

预设是指在语言结构的基础上依靠逻辑概念、语义、语境等推断出话语意义的先决条件。该理论最早由德国数学家、逻辑学家和哲学家弗雷格在1892年提出,包括语义预设和语用预设两种。语义预设具有抽象性、稳定性和普遍性特点,[1]151-154而语用预设具有单向性、主观性、隐蔽性等特点。[1]165-168正能量,是2012年最受中国百姓欢迎的流行语,是一种促使人们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情感。在各种校园中,应大量设置传递正能量的文化用语,通过强化语言预设意义,努力提升校园健康文化氛围。例如:青港学院图书馆内的文化用语很多,这些用语分为两类:一是温馨提示,一是传世名言。这两类用语都彰显了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能给学生以积极的暗示:例30:带走一身书香留下一室洁净例31:轻轻地走来,悄悄地离开。默默地翻阅,静静地书写。于喧嚣人流中共建一处淡泊宁静的书海例32:呵护心灵家园爱惜图书报刊例33:天空没有翅膀痕迹,而我已飞过;图书不留下我的笔迹,但我已读过。例34: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朱熹《劝学》)例35: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杜甫《奉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例36:人的影响短暂而微弱,书的影响则广泛而深远。(普希金)以上校园文化用语都包含着一定的预设意义。如“轻轻地走来,悄悄地离开。默默地翻阅,静静地书写,于喧嚣人流中共建一处淡泊宁静的书海”一句,以“轻轻、悄悄、默默、静静”这几组词语为预设触发语,表明学生到图书馆读书应该注意的一系列事项,将阅读要求暗含其中,但又不明确要求,从而在一种轻松的氛围中引导学生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学习知识。

(二)创设最佳语境关联,加强校园文化的主流引导作用

关联理论是1986年由法国认知心理学家斯珀泊和英国伦敦大学著名语用学家威尔逊提出的,[1]209是一种有关言语交际的理论。根据关联理论,语言接受者的目的是寻找与自己的语境假设相关联的信息,而语言发出者则可以利用话语去制约接受者对关联的寻找。接受者从获取信息到形成语境需要一定的逻辑推理,推理付出的努力越少,语境效果就越好,关联性越强;反之,推理付出努力越多,语境效果就越差,关联性越弱。[2]258高职院校创建文化的语境无处不在。教学楼、学校大门、通道、餐厅、图书馆、楼梯口、卫生间和水房,等等,如果能在这些地方设置上恰当的、与语境相关的校园文化用语,就可以建立语境的最佳关联,从而实现对学生无微不至的教育和感化。例如,在山东司法学院的餐厅内,可以看见与餐厅语境相关联的校园文化用语:例37:一粥一粒,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例38:珍惜粮食,远离浪费这些话语放在其他环境中并不合适,而置于餐厅这一特定语境中,却能让学生在就餐时想到衣食的来之不易。为了加强职业文化熏陶,高职院校可以借助著名企业或组织形象,运用关联理论来加强学生对未来职业的认识,提高职业规划意识。例如,在青职学院的二级学院中有一个“海尔学院”。从关联理论角度看,该学院名称具有典型的现代企业特色,易于触发人们与海尔相关文化的关联,不但彰显了学院与知名企业合作的紧密度,也为学生提供了鲜活的现代企业文化语境。此外,在该校通往南大门道路两旁的石块上,刻有多家合作企业的名称,如“海尔国际培训中心”“青岛市人才市场”“阳光雨露”“家乐福”,等等,这些企业名称与该学院的培养目标和方式有很大的关联,让学生在未踏入社会前,便对自己未来的学习、训练和工作有了一个大致定位。其他方面,如路名设置、建筑物命名、楼道和教室宣传用语等校园物质文化方面,也可适当融入一些企业或组织元素。如青职学院把澳柯玛集团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的“激情成就梦想”等,连同企业的CIS标识一同出现在校园中,既介绍了著名企业文化,也为引导学生努力学习、不断进步提供了最佳关联。

(三)运用直接言语行为理论,明确传达社会和学校要求

言语行为理论也属于语用学研究范畴。它由英国哲学家、牛津大学教授奥斯汀于20世纪50年代提出,后经美国著名语言哲学家塞尔加以系统发展。奥斯汀最初将言语行为分为“言有所述”和“言有所为”,在此基础上,他又对言语行为二分说进行了修改,提出了言语行为三分说理论。[3]146-157塞尔则把施事行为分为阐述类、指令类、承诺类、表达类和宣告类共五类,这五类都是直接言语行为。[3]162-183直接言语语言简洁明了,能够给人以直观的感受。校园文化用语建设中,应该更多地运用直接言语行为传达学校理念和规范。在青岛港湾学院的教室正前方,均整齐地贴有该院校训“爱党报国求实向上”,这几组词语属于阐述类直接言语行为,直接传达出该校的治学信息。在该校园的树木上都挂有一张小卡片,上面标有这棵树的学名、别名、科属、习性等,如对桂花的介绍:例39:学名:桂花。别名:月桂、木樨。科属:木樨科、木樨属。习性:性喜温暖、湿润。这样的简介用语作为阐述类直接言语行为,让人一目了然,在休闲中了解到了相关的知识。此外,在这些高职院校内,都有一定数量的雕塑,只是这些雕塑大都没有文字注明。尽管从艺术角度看,这能给人留下丰富的想象空间,但如果能有阐述功能的简介,相信会更准确地传递出设计者的意图,从而更好地为营造独特文化氛围服务。

(四)运用间接言语行为理论,丰富、美化校园文化

塞尔在系统提出直接言语行为理论的同时,还提出了间接言语行为理论,即通过一个言语行为间接地实施另一个言语行为,并指出语言的间接性主要是由语言的形式和功能的不一致所带来的,[2]223如通过陈述句式来提出问题或请求,通过疑问句式来陈述事实或提出请求,通过祈使句式来陈述事实或提出问题等。随着网络的迅猛发展,校园媒介文化的作用日益突出。笔者发现,在校园网站上,很多新闻消息是通过直接言语行为,这符合新闻的快速、直接特点,起到了节约时间、提高阅读效率的作用,但在一些标题制作方面,如果适当增加一些间接言语行为,特别是辞格式间接言语行为的使用,让受众从“字面语力”推导出“施事语力”,可以达到加深受众印象的目的。在青职学院网站2012年重要新闻中,有这样两则新闻:例40:院长与“状元”的温情对话例41:我们走红毯———记软件与服务外包学院毕业典礼例40中的“状元”,运用借代手法,指该院2012级文、理科入学成绩第一名的学生,他们受到了该院院长的约见。例41中的“走红毯”,运用比喻手法,表达“迈向终点,走向成功”之意,指该院软外学院2012届毕业生象明星一样,脚踏红地毯到“签名墙”前签名留念,然后携手走进艺术厅参加毕业典礼。两则新闻都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其原因就是其标题运用了间接言语行为理论。综上所述,校园文化用语作为学校落实国家教育方针、对学生开展有效培养的重要手段,一直以来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当今社会,网络文化来势汹涌,社会文化复杂多样,学生身心健康遭受困扰。学校应充分认清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通过科学使用校园文化用语,引导、丰富和完善校园文化体系,营造出更加文明和谐的文化氛围,以提升学校形象,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基础。

作者:李衍明a丁安英b工作单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a.教育学院b.商学院

第三篇

1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的概念和内容

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形态,是伴随着学校的出现而产生的,但“高校校园文化”这一提法却是一直到近代才出现的。我国学术界众多学者对校园文化的内涵从不同角度做了探讨和研究,但对校园文化的概念没有形成定论。我国台湾学者林清江认为:“学校中各组成分子所构成的价值行为体系,称为校园文化。”朱颜杰教授认为“:所谓校园文化,是指一所学校内部所形成的共同遵守并得到同化的价值体系、行为准则和共同作风的总和。”[1]尽管学者们对校园文化概念的表述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共同肯定的:“校园文化是一所高校的精神灵魂,是高校在长期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以共同价值观为导向的发展目标、办学理念、人文精神、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总和。”[2]教职工文化是一所高校全体教职工的精神与灵魂。长期以来,很多人只认识到了学生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认为学生是创造和实践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却忽略了教师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相对于不断流动和更新的学生而言,教师是高校中相对稳定的主体,是建设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们的文化底蕴,思想意识,每个人表现出来的个体文化水准,是校园文化的基础所在。

2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中具有的独特优势和发挥的作用

“高校工会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教职工自愿结成的群众组织,它是学校党政联系教职工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学校党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组织和教育广大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发挥主人翁作用的重任。”[3]长期以来,很多人对工会的认识不全面,甚至存在误区,认为工会的工作无非就是搞一些文化活动或“发面、发米”等琐碎又无关痛痒的事。还有一部分人即使认识到工会在教职工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但也由于认识上的偏差,导致教职工对工会所承担的教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如民主管理、文体活动、工会各条例、师德师风建设等较了解,但对教育教学实践与各类培训活动则认为是学校教学部门和行政职能部门的行为,与工会实施文化建设关系不大,这种看法是片面的,工会工作虽不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但一直都在尽力的融入中心。实际上,工会作为党群工作的重要部分,一切工作都是围绕学校教学一线工作开展的,主要体现方式是通过教职工文化建设来提升校园文化的内涵。2.1高校工会是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的组织号召者高校工会工作说到底就是做教职员工的工作,其根本任务就是把法律赋予的各项社会职能具体落实到学校工作中去,组织教职工参与学校事务,维护和代表教职工利益,团结和动员教职工投身校园文化建设等等。工会这种群众化的工作方式使得工会在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中具有其他组织所不具有的优越条件。2.2高校工会是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的创新者《工会法》第七条规定:“工会有责任和义务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4]高校工会的工作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创新:工作理念的创新和工作方式的创新。首先,工会应该改变其在教职工心目中的传统形象,一提及工会,教职工就会和娱乐、福利挂钩,这种认识是片面的,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和教职工需求的不断增长,工会的工作早已不局限于搞一些娱乐性的活动或者给教职工们发放福利。工会的工作在不断地向学校的教学一线工作靠拢,不断地为教职工们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服务,逐渐地向服务型工会、学习型工会发展。其次,工会在工作方式上也在不断创新。现代科技的发展改变了传统的信息传递方式,网络虚拟社会的存在不断冲击人们的传统生活方式及思维方式,工会一改以往的报告会、参观访问、座谈讨论等高校工会履行教育职能的传统方法,摆脱了传统宣传方式的束缚,进入了一个多元化、网络化、信息化的工作领域。

3以我校具体事实为例,探讨高校工会在校园文化和教职工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方法与途径

3.1通过人文关怀激励教职工共建校园文化

人文关怀是对人的生存状况和权益的关怀,对人的尊严和符合人性的生活条件的肯定,对人类明天的思考和追求。一句话,人文关怀就是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就是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天津职业大学工会在维护教职工利益,关心教职工生活等工作中,开展送温暖活动,如看望慰问困难、生病教职工。职工婚丧嫁娶、生病住院、生小孩等,工会都会给予关心和慰问。教职工生日送蛋糕卡、给结婚生孩子的教职工发放福利。

3.2通过加强师德师能建设来提升教职工文化品位

推进教职工文化建设,首先要加强师德建设。但在市场经济影响下,某些人在道德行为方面显现出多元化,实用化和功利化的倾向,容易产生道德价值追求的误区,甚至是道德滑坡。因此师德教育已不能仅仅停留在说教的层次,而应当将教育与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师德建设活动的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促进师德建设的深入开展。多年来,天津职业大学工会从自身特点出发,激发广大教职工的敬业奉献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以“师德征文”“、师德演讲比赛”等活动,引导教师体验师德的丰富内涵,以德修身、以德育人,不断提高道德素养,提高既教书又育人的行为自觉性,还组织学校教职工听师德标兵讲座,把学校在教学、管理和服务育人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用各种形式宣传给教职工。其次,在注重培养师德的前提下,我校还十分注重提高教职工的教学业务水平。目前,我校青年教师已是学校教师队伍的主体,校工会开展以提高学校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为目的的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五比双创”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激发教职工的事业心和创造力,另一方面,工会以活动为载体,为青年教师展现自我搭建了平台。

3.3通过优化教职工民主管理渠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

大学倡导民主的精神,这不仅表现在学术上,倡导在真理和学术面前人人平等,还表现在管理上。2011年12月,教育部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中明确指出:“教代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由此可见,参与民主管理、推进现代大学民主制度建设是高校工会的重要职能。工会所倡导的这种民主意识、发展氛围以及建立并运行的民主管理制度、监督制约机制,正好契合了校园文化的重要内核。天津职业大学工会作为教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除了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学校教代会外,还通过召开院系二级教代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讨论涉及学校发展的重大事项,并认真组织贯彻落实会议决议。在教代会闭会期间,按照学校党委工作要求,工会定期开展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工作;每年还举行“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以此为桥梁和平台,专门集中反映、表达教职工诉求与愿望,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真正发挥了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培育校园民主精神和营造校园民主氛围发挥了应有作用。

3.4搭建载体,寓教于乐,提升校园文化生活

近年来,天津职业大学工会积极开展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活动,注重活动主题的设计,每项活动都注意把娱乐性和知识性、思想性相结合,达到愉悦身心的目的。学校举办了“情系美丽职大,放歌2013”教职工新年联欢会、以“美丽、时尚、健康、欢乐”为主题的“三•八”妇女节才艺展示活动,与校文联共同举办“我的中国梦”教职工书画摄影艺术展。在教职工活动方面,打造每年一次的乒乓球赛、篮球赛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培养教职工的运动健身意识、团队意识,这些标志性活动已逐渐形成自己的品牌和特色,有较高的参与度。极大地丰富了广大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充分展示了天津职业大学的精神风貌,起到了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重要作用。

作者:梁雅雯工作单位:天津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