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教育在思政教育的实现途径

时间:2022-08-10 03:27:01

传统文化教育在思政教育的实现途径

【提要】经济全球化,也推动了文化与文化之间的碰撞和交融。想要增强国家的核心力量,提升我国的世界地位,仅仅依靠经济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加强文化建设,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因此,本文对传统文化教育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价值及实现途径进行分析和探讨,希望能够为今后我国传统文化教育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水平的提升提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文化教育;高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

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的价值分析

(一)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三观

与初中和高中不同,学生进入大学,就相当于进入了小型社会,大学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事物以及在互联网上接触的各种信息都会对他们的思想意识造成冲击。大学阶段是学生形成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够在这一阶段对学生的三观进行正确引导,对他们今后的成长以及社会的发展都极为不利。中华传统文化是经过几千年历史沉淀的优秀文化,将其融入到高校思政教育中,一方面能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另一方面也能够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丰富他们的精神世界。

(二)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态度

在大学阶段,大部分学生在学习和生活的过程中都会产生迷茫的心理状态,造成这一问题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没有树立明确的人生目标,在学习和生活过程中缺乏动力。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带领学生学习和体悟传统文化中的不断进取和努力奋斗的精神品质,以此来帮助大学生树立清晰的人生目标,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引导他们去积极地实现自身的价值。

(三)传统文化教育有助于提升学生的自信心

文化自信是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的基础,也是中华民族参与世界文化融合与碰撞的前提。大学生是未来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核心力量,只有增强大学生的自信心,才能够为今后伟大民族复兴的实现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说,在开展高校思政教育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学生思想品德的培养,引导他们形成爱国情怀,增强他们的民族自信;另一方面则是要通过传统文化教育,让他们学习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中所蕴含的伟大精神,以此来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

(四)传统文化教育能够提升思政工作水平

从现阶段我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现状来看,各大高校虽然积极开展思政教育工作,但是仍然无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难以有效提升思政工作的质量。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并不是思政教学模式在形式上存在的问题,而是忽视了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没有从浩瀚的传统文化中进行题材的深入挖掘和创新,也没有将思政教育工作与当前社会中的主流元素巧妙地融合起来。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内在根基的精神标志,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离不开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厚滋养。大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对其今后步入社会判断事物、认知事物以及三观塑成都有着极其关键的作用。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思政教育工作,本质上是让学生明白应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如何正确地实现人生价值。只有积极地实现传统文化教育与思政工作的有机融合,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思政教育工作的水平。

二、传统文化教育融入高校思政教育有效途径

(一)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教育意识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教育行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各大高校逐渐认识到了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性,但是对传统文化教育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价值却没有清醒的认识。从当前我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现状来看,很大一部分高校对传统文化教育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忽视,这也是近些年我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水平难以得到快速提升的重要原因。因此,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想要从根本上提升高校思政教育工作水平,首先就要正确认识传统文化教育在高校思政工作中的价值,树立正确的传统文化教育意识。其次,要加强对传统文化教育资源的运用,探索传统文化教育与高校思政教育的有效融合方式,将传统文化教育的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以传统文化教育为养分,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水平,为他们今后的学习、成长和社会的发展等方面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加强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

传统的思政教育模式往往是采用单向输出的模式开展教学,难以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也无法突出学生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主体地位。要想将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到高校思政教学中,必须要加强思政教育模式的创新,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积极性充分地调动起来,以此来发挥传统文化教育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价值,从根本上提升高校思政教育水平。如,高校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角度出发,以学生为本,构建有针对性的思政教育课程体系。除此之外,还可在课堂教学这种传统的教学模式之外,增加传统文化讨论分享会、传统文化演讲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另一方面能够促使学生深入学习传统文化精神,不断夯实后续思政教育工作的基础。

(三)借助和运用新媒体来提升思政教学效果

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升,极大地推动了新媒体技术的发展。现如今,新媒体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到了社会的各行各业之中,极大地提升了社会生产力。新媒体技术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同样如此,借助新媒体技术,教师能够充分利用海量的教学资源,丰富教学方式,提升思政课堂的生动性和灵活性。除此之外,相比于传统思政教学模式,大学生更喜欢以新媒体技术为媒介的新兴思政教学模式,以新媒体为平台开展思政教育,更能够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比方说,高校可以通过慕课、微课等形式来对传统思政教学内容进行补充和丰富,既不占用课堂时间,又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率,让学生能够从更多角度、更加深入地学习传统文化知识和思政理论知识。除此之外,在思政教学课堂上,教师也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通过图片、视频、音频等直观生动的形式展现教学内容,以此来加深学生对学习内容的记忆和理解,提升高校思政教学效率。

(四)将传统文化融入到高校人文教育中

与思政教育工作一样,传统文化教育并非一项一蹴而就的工作,而是需要对学生进行长期的熏陶,让学生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优秀的品质,学习到深厚的传统文化精神。因此,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将传统文化融入到高校人文教育之中,以整个校园为阵地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借助校园活动,例如张贴宣传海报、举办文化讲座、演讲比赛等形式,来营造出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展思政教育,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能够有效地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和综合素质。

三、结语

总的来讲,随着近些年来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我国国际地位得到了显著的提升。与此同时,在全球化背景下,想要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核心力量,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必须要正确认识传统文化的价值,积极采取有效策略实现传统文化教育与高校思政教育的融合。在此基础上,高校要结合大学生的发展需求以及时代特征,加强教学模式的创新,以传统文化为基础提升高校思政教学水平,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为他们今后的学习和成长以及我国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张家宁2021《“劳模”精神融入职业思政教育的创新方案——评<高校思政课教育实验研究>》,《当代教育科学》第3期。

黄冰心2021《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政课的几点思考》,《老字号品牌营销》第3期。

方春兰、龙玉婷2021《传统文化融入高中思政课堂策略探析》,《科学咨询》(科技·管理)第3期。

马超2021《新时代高校思政课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的逻辑理路》,《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第6期。

农斯淇2021《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创新研究》,《文化产业》第7期。

作者:李晓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