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识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10 03:30:57

建筑识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创新理念,以中等职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建筑识图》课程为例,探索中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意义;通过选择合适的教材,挖掘培养内涵相同的思政教学资源,寻找课程知识和技能的渗透点,在传授知识、培养技能的过程中实现价值引领的协同前行,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新时代工匠精神,为其他专业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1概述

课程思政是以构建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格局的形式,将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相应,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一种综合理念。2019年8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文件不仅强调了课程思政的重要作用,而且对各级各类学校实施课程思政提出了要求。作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的中等职业学校,应积极响应国家“课程思政”的课堂教学改革号召,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所有课程教学的课堂改革,将德育元素融入所有课程教学,协同推进知识技能传授和价值塑造同向同行,实践全课程育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职建筑类专业学生服务于国家和地方基础建设,是未来建筑行业的重要力量。改革开放以来,建筑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国家重要的支柱产业,工程建设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新成就。这些成就一方面增强了人民的自豪感,同时也对建筑行业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作为建筑行业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中职建筑类专业学生,不仅应当掌握足够的理论知识,具有一定的操作技能,还应具备爱岗敬业、精益求精、持续专注的工匠精神和团结协作精神,在工作岗位上发挥潜能,不断创新,推动产业的进步和国家的发展。建筑识图课程是中职建筑类专业学生了解专业的第一门基础课程,也是培养中职建筑类专业技能人才整体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资源,探究如何将知识教育、技能实践与思想政治教育合理地结合起来,可以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职业情怀,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和从事建筑工程技术工作奠定必备的基础,同时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2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探究

2.1精心选择教材

我们选择高等教育出版社楼江明、方雪珠主编的《建筑识图》(第二版)作为授课教材。该教材针对中职学校的生源现状,面向建筑类专业所涉及的职业岗位群,从培养完成工程施工图所需要的识图能力出发,围绕实际工程图样的识读和绘制设计学习任务。遵循“做中学、学中做”的职教理念,采用任务驱动的方式,以学生为主体,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进行识图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为课程思政的教学改革提供了合适的载体。

2.2确定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目标

在国家政策制定以后,建筑教研组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教职成〔2019〕13号)相关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修订“中等职业学校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建筑工程施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中等职业学校《思想政治》课程目标,结合建筑识图课程内容和特点,确定《建筑识图》课程思政的教学目标。通过识图知识学习、绘图技能训练和综合实践,达到以下目标:1)了解建筑专业的职业岗位群以及课程的重要性,激发学生专业兴趣;2)掌握建筑制图国家标准,培养学生严格执行建筑制图国家标准的意识,即标准化意识;3)理解三面正投影的原理和方法,能够进行图形转换,培养学生空间想象能力和图形架构能力;4)掌握建筑工程图的识图和绘制方法,培养学生工程意识;5)通过课程综合实践,培养学生识读建筑工程图识读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6)通过引入的思政元素,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新时代工匠精神。

2.3整合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内容

建筑识图课程思政,必须挖掘蕴含在课程及相关知识点的隐性思想政治资源。首先通过建筑识图课程目标分析,从课程整体着眼挖掘思政元素,发现课程对个人、民族、国家的意义,建立理论与现实的关系,提高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其次从建筑识图课程具体内容入手,梳理建筑识图课程内容体系,确定合适内容的思政主题,做到课程思政的系统化。在教学过程中把优秀人物的故事、象征国家辉煌建设成就伟大工程的图片视频、名言名句、校园文化以及建设行业优秀传统文化等思政资源融入到课程知识的学习和技能训练中。表1为整合后建筑识图思政教学内容。

3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育的教学实施

课堂教学是课程思政的主渠道,以项目一部分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例说明建筑识图课程的教学实施。

3.1以国家辉煌的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和爱国情怀,感悟工匠精神

建筑识图课程是中职建筑类专业学生入门课程,我们将课程项目一中的“专业定位与课程”定为开学第一课。教学导课时以建设工程案例:如被誉为“第四代体育馆”的伟大建筑———鸟巢、上海地标性建筑物东方明珠、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超级建筑为切入点,使学生了解自己专业的定位和岗位职责,认识到建筑识图课程在整个专业中的重要基础作用;课后让学生上网查阅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设施的建设的相关资料,观看“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等超级工程等视频。通过课中的师生互动交流和课后学生自主学习的延伸,让学生在国家辉煌的建设成就中坚定行业自信,认识职业岗位的价值,进而激起专业兴趣,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热情,感悟建筑物建造过程中建筑人“吃苦耐劳,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3.2以名言名句以及校园文化帮助学生树立理想信念

在项目一任务二“绘图工具和用品的使用”教学中,将“君子生非异也,善假于物也”以及“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等名句作为引子,让学生明白借助工具可以让成功事半功倍,激发学生学习本项目任务兴趣,领会“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和仪器是提高绘图速度和质量的保证”。教学最后环节融入学校“器”文化———“善用器、创造器、成大器”,引导学生悟出就本节课而言,“善用器”,即学习目标所要求:了解各种绘图工具和仪器的性能,并能正确使用绘图工具和仪器;“创造器”即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能够借助绘图工具和仪器完成绘图作品,如测绘学校校徽;“成大器”即通过借助仪器进行绘图训练,具备熟练的绘图技能。就一学期而言,就是借助课程资源学习,用熟练的技能在学期结束前完成建筑施工图纸的绘制和对应建筑模型作品的制作,并从精神层面激励每一学生树立“成大器”的理想信念,成为对经济和社会发展有用的人才。

3.3在绘图技能训练环节上培养学生工匠精神

项目课程的本质是“做中学”,教师在做的过程中展开教学内容,学生以做为基础进行全面学习的活动。建筑识图课程每个项目都有手工绘图练习,在手工绘图的训练过程中引导学生绘图时注意图形布局得当,画图步骤合理,线型和尺寸标注正确等细节,从而培养学生的认真负责工作态度、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4在综合实训环节中培养学生团队协作精神和工匠精神

为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我们把缩微仿真建筑模型制作引入到图形转换的教学中。教学实施以具体的项目———建筑物工程图为载体,以读懂建筑工程图纸为任务,借助BIM技术把二维图纸转化为BIM三维虚拟模型,再根据BIM三维虚拟模型完成缩微仿真建筑模型的制作,最后小组间交换模型,根据模型绘制二维图纸。教学实施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在教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进行自由探究完成缩微仿真模型的制作和工程图纸的绘制,在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和注重细节、质量至上的工匠精神。

4结语

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的不仅仅是有技术技能的人才,更重要的是有高素质。课程思政是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的有效途径。在学生刚刚迈入中职校门时,以建筑识图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充分挖掘思政资源,将思政教育渗入建筑识图课程教学中,把知识的学习、能力的培养和思政教育结合起来,实现全课程育人,是课程思政的具体实践。建筑识图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了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奠定了基础。

参考文献:

[1]高德毅,宗爱东.课程思政:有效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的必然选择[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7(1):31-34.

[2]陈建华.中等职业学校的课程思政如何实施[N].中国教育报,2020-04-14(9).

[3]赵丽萍.中职机械制图课程核心素养探究[J].职教通讯,2017(27)::9-11.

[4]孙伟,王子夺.建筑行业视域下“工匠精神”的内涵特质及培育进路[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7(30):109-112.

[5]徐桂中,乔慧萍,张丹,等.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初探[J].山西建筑,2020,46(24):166-168.

[6]成海涛.工匠精神的缺失与高职院校的使命[J].职教论坛,2016(22):79-82.

[7]陈海玉,徐福卫,李铮,等.土建类专业课程如何实现“课程思政”的思考[J].科教文汇,2019(11):56-68.

作者:方雪珠 单位:浙江省衢州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