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文化扶贫研究

时间:2022-05-15 04:14:54

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文化扶贫研究

【摘要】文化扶贫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持续发展下去的工作,需要不断与各项内容进行紧密结合,促进我国文化扶贫事业的快速发展。现今,社会艺术教育的不断发展,相关机构建设丰富,以更为突出的专业技术展现了服务优势。所以,充分调动其参与文化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对于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具有巨大的意义。在此背景下,本文详述了调动整合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参与文化扶贫的方法和途径,以期为文化扶贫工作和社会艺术教育融合发展提供良好的建议。

【关键词】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文化扶贫;研究

教育是社会发展的根本,是人类进步的基石。想要发展经济,提升综合国力,必须教育先行。我国一贯重视教育文化的投入,在教育领域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我国疆土广袤,区域发展各有特色,经济发展水平也各有差异。所以,目前还有部分地区经济和教育发展都较为缓慢,为了提升这部分地区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水平,国家重视文化教育扶持工作,以文化扶贫注入发展动力,促进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艺术教育在对人类的文化水平提升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也体现出了巨大的成效。艺术教育对人成长的影响,不仅体现在劳动技能的培训方面,更体现在思想、审美的影响和熏陶等各个方面。所以文化扶贫,仅依靠政府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也要积极借助艺术教育的优势来助力文化扶贫的深入和发展。目前,各个地区的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发挥了自身的卓越成效,在人才培养上非常灵活,在文化渗透上非常全面,在技术发展上更加专业,在教学服务上更具优势。如果在文化扶贫中整合调动这些优质资源并进行深度融合和运用,那么对于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将如虎添翼,效率也会更加显著长效。

一、调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参与,获取资金支持

资金是文化扶贫工作的基本保障,每年国家都会为文化扶贫工作的开展下拨大量的专项经费。但是,就实际情况而言,扶贫资金难以充分满足各地区文化扶贫的需要。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拥有丰富的技术、人脉,所以在文化扶贫开展中,可以积极调动这些机构的资源,为文化扶贫工作筹措资金。资金来源可分为三类:第一类,公益性资金,比如,可以与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合作,组织活动获得慈善捐款等;第二类,广告冠名资金,比如,可以与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合作,通过举办艺术活动得到冠名商的支持、广告赞助等;第三类,活动收入,比如,可以联合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举办表演活动,将举办活动所获得的收入作为筹集基金。

二、充分利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力量,招募志愿者

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资源丰富,人才队伍庞大,囊括了各种专业人才。所以,可以在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中招募社会志愿者,为文化扶贫提供人才保障,鼓励他们投身到文化扶贫工作中来。例如,与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招募优秀的年轻人在文化扶贫工作中开展工作,以自身微小的力量影响和引导周边的人积极参与文化扶贫工作,将更广博、先进的观念和理念融入到文化扶贫实践中,让更多贫困地区的学生从中受益,从观念上影响更多志愿者投身到文化扶贫中,使之实现精神上的文化互助。或者,邀请具备专业知识技能的社会艺术机构教师,给贫困地区的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心,促进自身思想的转变,实现文化扶贫的最终目的。

三、整合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资源,推进文化扶贫项目

文化扶贫项目的深入开展是文化扶贫工作的重要实践,因而这部分内容也应该引起重视。通过文化扶贫项目的开展和实施,可以改变陈旧陋俗、转变思想观念、提升精神层次、提高文化水平。在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实践中,社会艺术教育机构的贡献功不可没,也不容忽视。艺术教育机构不仅可以组织在校学生进行艺术学习,还可以组织各种艺术类比赛,给贫困地区学生搭建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从而逐渐提升学生的艺术技能,拓展学生的视野,从学习、实践各个方面协助文化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此外,还有部分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还在贫困地区受助学校创建了朗诵社、合唱团等各种团体,积极引导、培养贫困地区学生的兴趣和爱好,让他们在愉快的艺术氛围中获得成长。这些扶贫项目活动的开展,为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户,使之视野更加开阔,认知更加深刻,更有学习兴趣和自信心,从精神思想上实现了文化提升。

四、发挥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优势,培养受助者文化技能

文化扶贫工作不仅要从思想上对贫困地区的学生产生影响,而且还要在知识和技能上加以传授,使学生掌握综合的才能。所以,文化扶贫工作可以联系社会艺术教育机构,聘请老师,为受助者开班授课,培养技能。比如,针对儿童可以设置习惯、行为养成方面的艺术课程,为学生将来的学习和成长打好基础;对于青少年可以设置技术培训方面的课程,培养其自立能力。目前,很多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已经展开了类似的行动,有的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与贫困地区的学校进行联合,开办了免费的书法班、舞蹈班、朗诵班、歌唱班等,不仅“派师资、给设施”,还为当地学生的艺术文化修养提升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此外,有的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则在相关部门的组织和指导下,开发了园艺、设计、武术等课程,并为学习者提供专业指导,从知识、技能两方面支持当地的文化扶贫工作。

五、借助社会艺术教育机构支持,进行个性扶助

组团帮扶、点对点、一对一帮扶是扶贫工作中的重要形式,这些形式更有利于分析受助对象的具体情况,使扶助工作精准开展。在文化扶贫过程中,可以整合调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优势,实施各种帮扶形式的融合开展。例如,部分社会艺术教育机构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结成文化帮扶对子,在每个学期,社会艺术教育机构不仅给帮扶学校赠送书籍,还派出优秀教师进行义教,极大提高了帮扶学校的教学水平和当地学生的文化水平。此外,也可以把经济文化发达地区的孩子和欠发达地区的孩子结成“对子”,让他们通过网络、书信、电话等,在思想、见识、文化、修养等方面互相影响,也不失为一种文化扶贫的有益举措。

六、结语

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必要条件,而文化扶贫是经济扶贫的前提要素,社会发展的人才保障最终还是文化教育的不断发展。只有文化水平不断推进,学生的思想观念、知识技能才能随之提高,从而社会经济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度才能更有保障。艺术教育是文化扶贫中重要的组成,不仅可以熏陶学生的思想、净化学生的灵魂,还能促进学生的思维能力。因而,文化扶贫的开展非一日之功,充分调动社会艺术教育资源推进文化扶贫工作,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是文化扶贫工作中意义巨大的创新,应该寻求多元创新途径,不断深化、推进,为文化事业发展作出杰出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杨宇航.社会工作介入文化扶贫的困境与突破路径[J].智库时代,2019,(36):1-2.

[2]官亦民.文化扶贫视野下艺术职业院校的基层文化人才培养[J].艺海,2019,(06):156-157.

[3]赵长胜,杨柳,赵泽祥.“深入基础教育第一线调查研究文化扶贫”活动笔谈[J].焦作教育学院学报,1997,(01):84-88.

[4]罗阳,周信君.精准脱贫背景下地方高校参与文化扶贫探究——以吉首大学参与联团村文化扶贫为例[J].现代商贸工业,2019,40(35):6-7.

作者:秦林 雷贞 李娜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 2.西安音乐学院 3.渭南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