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课传统文化教育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23 03:25:18

思想品德课传统文化教育策略分析

一、积极确定地方传统文化回归教育的教学目标

(一)挖掘教材所蕴涵的传统文化元素及传统文化在学科中的育人价值,与地方文博部门联手充分挖掘各类优秀、健康、向上的地方传统文化资源和育人价值,并结合教学内容对这些资源分类、重新整合,创造性地运用教材,从而架构起符合初中生身心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教育资源。形成富有文化特色的教育模式,实现从自主学习导向合作探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二)结合新课程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设计好相关的思品课学习活动方案,为学生创造综合学习的机会。在教学中利用导入环节,笔者积极营造课堂文化氛围,让学生感受我国传统文化的精湛与美妙,激发学生民族文化认同感和探究欲望;创设文化课堂教学情境,让学生体验渗透民族文化及民族精神;课后布置形式多样的作业,让学生深入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丰富的教学方式的引进,不但丰富了校本课程研究,而且逐步完善了校本课程体系,形成富有文化特色的校本教育模式。

二、积极确定地方传统文化回归教育的教学内容

(一)在整个研究过程中,以新的课程标准理念作统帅,根据教材内容,将传统文化要素与思想品德课教学有机结合,从学生的特点出发确定课堂教学的价值取向。教学中深挖教材所蕴含的传统文化要素,并加以充实与整合的研究,打造高效思想品德课。积极探索并形成“导引—体验—探究—升华—拓展”的思想品德课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提升思想品德课实效性。(二)探讨传统文化与思想品德课堂的有机结合点,依据地方传统文化知识量表以及学生的学习情况,切实开展更为丰富多彩且富有时代文化特点的思品教学活动,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的方式与途径。

三、积极确定地方传统文化回归教育的实施策略

(一)以甘肃的历史文化资源以及丝绸文化的人文环境为依托,以现代中学思想品德教育和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规律为指导,以提高青少年素质为目标,以拓展和完善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教学内容为重点,从课堂走向课外,从理论走向生活,注重实践,初步形成初中思想品德课教学中渗透地方传统文化教育策略。(二)以当前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浓厚的相关课题研究氛围为基础,以培养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的,不断加强思想品德课在思品教育方面的主阵地功能,在校本实践中坚持分层教学,兼顾全体原则,整理归纳适合学生学习的地方传统文化知识,依据学情制定学生的学习方案和学习计划,实现地方传统文化资源与思想品德课程的有效整合,发展青少年各方面的潜力和创造性。(三)构建行之有效的评价机制和评价体系。根据新课程改革的目标和要求,以探究对学生的行为活动评价为手段,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方位的评价机制,研究制定出科学全面、切实可行又便于操作的评价体系,力求活动评价的日常化和定量化,激发学生对地方传统文化探究的欲望,使每一个青少年学生都从中受益、快乐成长的评价方式。笔者通过5年的教学实践,从学生身上看到了一些喜人的变化,回归传统文化教育,增强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和学习的抗压力,并增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和民族凝聚力,陶冶了学生的情操。但是,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传统文化教育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社会和学校对传统文化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整体性还明显不足,重知识讲授、轻精神内涵阐释的现象还比较普遍,课程和教材体系有待完善,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有待提升,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合力有待加强等。

参考文献:

[1]朱永新.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刻不容缓[J].河南教育(基教版),2014(04).

[2]用教育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N].人民政协报,2015-03-19(08).

[3]金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教育结合的研究[J].职业,2014(12).

[4]王红艳.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思想品德课[J].文摘版:教育,2015(07).

[5]熊廷全.浅谈传统文化在《中学思想品德》课程中的渗透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2(37B).

[6]戴宏娟.在初中政治课教学中渗透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策略[J].现代教学,2008(10).

作者:佟光宇 李凤英 盛娇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