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在幼儿园的作用

时间:2022-02-01 02:55:41

传统节日文化教育在幼儿园的作用

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丰富多样的,可是现在的年轻人更喜欢过西方节日,商家也对西方节日大肆宣传,使得传统节日慢慢地淡化,幼儿对于西方节日的了解甚至多过对于我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了解,对节日背后的文化内容知道的更是很少。而幼儿园对于传统节日文化教育也只是停留在表层,实施的方法也较单一。《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引导幼儿实际感受祖国文化的丰富与优秀”。以传统节日为纽带,让儿童接受传统文化情感的熏陶,使孩子从小耳濡目染,浸润并受益于中国独有的传统文化情怀,无论对于人的个体成长、群体塑造、社会发展,还是民族文化的传承与更新都是十分必要和有益的。可见,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是非常必要的。那我们该如何在幼儿园中实施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呢?

一、从幼儿生活着手,选定节日内容

中国的传统是非常多的,但是每个地域却有差别。我们对这些节日进行了一些筛选,将传统节日教育的开展内容确定为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等几个比较主要的节日,同时我们根据本地区的民俗习惯,将“立夏”“虎丘庙会”也加了进来,再依据幼儿年龄特点及现有发展水平,组织幼儿开展多彩的活动。在传统节日的整个月中,我们开始与幼儿一起讨论这个月中所包含的节日,与幼儿一起浅谈这些节日的习俗,让孩子们在谈论与回忆生活经验的过程中,简单了解这些传统节日。

二、创设传统节日氛围,让幼儿参与到文化教育中去

通过创设与节日相衬的节日氛围,创设自主性游戏环境、主题环境,提供丰富的区角材料,让幼儿从不同的角度来感受节日氛围。在游戏活动中,我们可以准备一些与节日相关的材料投入到我们的自主性游戏和区角游戏中。如在开展元宵节时,可以在班中布置花灯区,让幼儿欣赏各种类型的花灯,进行花灯猜谜游戏;也可以在美工区提供各种半成品,鼓励幼儿自己制作花灯。既增添了节日的氛围,又让幼儿了解了节日风俗。在自主性游戏中,我们还可以开设甜品店,让幼儿自己设计元宵,在游戏中体验与同伴一起做汤圆、吃汤圆的快乐。在小舞台中,幼儿开展了“元宵会”活动表演等,幼儿用各种丰富的音乐活动材料,如乐器、纱巾、苏州水乡服饰等表演歌曲《卖汤圆》,还用打击乐器进行敲锣打鼓闹元宵,感受元宵节喜气洋洋的气息,让幼儿体验民俗节日的情趣。

三、开展不同类型的教学活动,让幼儿感受民间文化的博大情深

在相关的传统性节日的这个月中,我们搜集多领域的活动,并组织幼儿开展。如元宵节时,在手工活动《自制花灯》中,引导幼儿欣赏多种花灯,帮助幼儿了解民间花灯的制作方法,进一步感受花灯丰富的外形、色彩、图案等特点。在社会活动《元宵会》中,幼儿知道参加庙会中应该注意哪些事宜,提高幼儿的安全意识和能力。音乐活动《卖汤圆》的集体活动中幼儿用多种身体动作表现卖汤圆的情景和自己的愉快情绪。

四、家园合作,开展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

1、搭建家园互动合作平台,开展传统节日教育家长的合作,对于节日文化教育的实施是必不可少的。我们可以采用电话家访、实地家访等形式,与家长进行沟通,让家长参与到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中来。有了家长的支持,家长可以在家向幼儿介绍相关节日的资料,让幼儿在家长那里也感同身受,了解更多的节日资料。2、引导家长挖掘自身潜在的教育资源,发挥家庭教育优势传统文化、传统节日的教育资源散落在家庭的方方面面,所以家庭资源非常丰富。我们抓住各种教育契机,引导家长配合幼儿园对幼儿实施传统节日教育,鼓励家长能够从更多方面来支持幼儿园的传统节日教育活动,奉献自己家庭中各种有关的教育资源。家庭教育资源除了包括幼儿家中的物品,还包括幼儿在家中的生活体验。如在“中秋节”节日活动前,我们先联系家长,让家长有意识地将家庭中开展中秋节的情况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并能在“中秋节”过后,将这些照片带过来,教师在幼儿园的门口布置一个特色版面,并贴上家长带来的庆祝照片进行展示,让每位幼儿都能共享各家庭欢度中秋的乐趣。幼儿们看到自己的照片,就会不自觉地指着自己的照片,告诉老师和其他幼儿的家长“中秋节的时候,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了金鸡湖”,“我们一家人一起在阳台上看了月亮、吃了月饼”……如此一来,全家团圆的中秋节传统在我园幼儿的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传统节日不仅能够弘扬民族艺术、提高民族认知、传承民族文化,还能够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所以它的重要价值是其他民俗文化不可替代的。对幼儿的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是幼儿感受民族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途径。对幼儿实施传统性节日文化教育是历史的趋势,从幼儿园和家庭入手,也是非常适合幼儿的。可是在传统性节日教育时,遇到了一些难题。幼儿园对孩子实施文化教育时,所选择的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比较单调,节日内涵挖掘得也比较浅;教师多以灌输为主,幼儿被迫接受。所以,传统节日虽然开展了一阵子,但是效果并不是很好。为此,教师应该多思考,挖掘更多的教育价值,设计出更有趣的活动,让幼儿真正参与到节日中去,更好地了解传统性节日文化,感受传统性节日教育带来的快乐。

作者:陈燕 单位:苏州市吴中区郭巷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