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学安全文化教育论文

时间:2022-02-01 02:52:53

护理学安全文化教育论文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应用于护理学基础实训课的效果。方法:选择2016级护理专科3~4班作为实验班和对照班,对这80名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回顾性研究。3班作为实验班,4班作为对照班。在护理学基础实训课教学中,对照班采用常规教学法,实验班在常规教学法的基础上融入护理安全文化教育。教学结束后,比较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护理技术操作成绩、学习态度评分、学习满意度。结果:实验班学生的护理技术操作成绩和学习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班学生,二者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在护理学基础教学过程中融入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可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护理技术操作成绩和学习满意度。此教学方法值得在护理学基础和临床实习中推广使用。

[关键词]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护理安全文化

安全是人类最基本的需求之一,也是护理工作的基本要求。维护患者安全是广大医护人员的重要职责,也是衡量医疗护理质量的重要标志。为了使护理人员具备良好的护理安全意识,对护理专业在校生(以下简称“护生”)进行安全文化教育非常重要而且必要。护理学基础是护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是培养护生将现代整体护理观和相关人文、社会科学的基本理论有机融合在护理基本技能操作中,突出强化护生专业基本技能操作的同时进行职业情感、职业素质的熏陶和培养的重要课程[1]。本文尝试把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引入护理学基础的实训教学中,分析护理安全文化教育的效果。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笔者研究选择的对象为2016级护理专科3~4班共80名学生。每班各40人。3班设为实验班,其中女生38人,男生2人;4班设为对照班,其中女生39人,男生1人。两个班学生龄18~22岁,平均年龄19±1.8岁。两组学生在性别、年龄、入学分数等资料方面相比无显著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1.2方法。两个班的护理学基础教学任务均由同一主讲教师和同一实训指导教师承担。在护理学基础教学开展期间,对照班应用常规教学法进行教学:由主讲教师在课堂上讲解理论知识和示范操作,之后,安排实训课,由主讲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共同承担实训指导任务,在实训课堂上解决学生疑问纠正学生的不规范操作。在所有操作项目学习结束之后,随机抽签决定考其中的几项,评估学生在实践技能考核成绩、学习满意度评估及学习态度的得分情况。实验班则在常规教学的基础上,在讲解每一项操作时,融入护理安全文化知识,把安全文化教育作为高质量完成一项护理技术操作的重点加以讲解,使学生在学习护理技术操作的同时逐步树立护理安全意识,培训护理安全习惯。在常规教学基础上融入护理安全文化教育的具体做法是:①主讲教师在向学生讲授护理操作知识要点的过程中,对每一项护理操作可能存在的安全问题进行详细地说明,要求学生把这些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当做理论知识点进行记录和学习,对学生的掌握情况随时抽查,作为平时成绩录入。其间,实训指导教师全程参与。②主讲教师在护理操作中融入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向学生讲解有关护理安全的法律和法规,以便学生对护理安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充分的认识。③主讲教师通过网络大量地收集有关护理安全的案例并在向学生传授护理操作知识的过程中将这些案例一一展示出来,使学生形象地记住各种护理操作中存在的风险。④在上护理操作课时,主讲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在实训室巡视,随时纠正学生操作中的不安全行为,甚至可以故意为其制造一些护理风险,以提高其应对护理安全问题的能力。⑤在护理实训课中,主讲教师和实训指导教师可根据临床护理工作中存在的安全问题,随时对学生进行提问并及时纠正学生错误解决护理安全问题的方法[2]。1.3评价指标。教学活动结束后,按照教务处的教学安排,对实验班和对照班学生护理技术操作进行相同的考核,考核总分为100分。同时,记录学生学习满意度及学习态度的得分。1.4数据统计。所得数据使用SPSS17.0软件包进行处理。计量资料用(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采用c2检验,用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实验班的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成绩和学习满意度评分明显高于对照班,二者相比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学习态和评分方面,实验班高于对照班,但总体差异不大,无统计学意义(P>0.05)。详见表。

3讨论

根据表的数据显示,在接受常规教学的基础上接受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实验班的护理技术操作考核成绩、学习满意度均明显高于对照班,可能是由于护理安全文化教育的渗透,使得学生在技能操作学习时更注重操作的规范性和细节的处理,而操作的规范性和细节的处理是护理技能考核的重点和难点,也是拿分点。所以,接受了护理安全文化教育的实验班在操作的规范性和细节处理上能做好,考核成绩也会相应提高。由于教师在护理安全文化教育中紧密结合了临床,使得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均有所提高,因此学习满意度也相应提高。可能由于都知道护理学基础在护理专业学习中的重要地位,不敢有怕松懈,两者在学习态度上无明显差异。本研究表明,在护理技术操作实训教学过程中融入护理安全文化教育可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护理技术操作成绩,提高学习的学习满意度值得在教学及临床实习中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丘桂芳.成人护理大专学生《护理学基础》教育现状的调查与分析[J].卫生职业教育,2012,30(7):125-127.

[2]孟姨娟,绳宇.病人安全文化及其在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07,42(10):942-945.

作者:叶雪芳 单位:惠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