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多元文化教育论文

时间:2022-12-26 10:14:47

儿童多元文化教育论文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文化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尤其对小学低年级儿童文化教育关注度更高,同时提出了多元文化教育理念。小学低年级儿童多元文化教育理念主要结合小学低年级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来实施的教育活动。以下就多元文化教育在小学低年级儿童教育教学中重要作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从而为实施多元文化教育活动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措施。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儿童;多元文化;教育活动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地域之间的联系越来越频繁,世界各国组成了一个“地球村”,而经济全球化已成为常态,各国之间的经济交流愈来愈多,并且各国面临的经济发展机遇和挑战不同,因而文化交流成为了解各国现状的主要突破口,所以要加强各个地区之间的文化交流。而文化的交流学习从学校教育开始,下面就多元文化教育活动的具体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从而提高多元文化教育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一、多元文化教育概念、作用分析

从教育的角度而言,多元文化教育主要兴起于美国,多元文化教育也是教育的改革运动,他将各个国家、各个地域的文化交流渗透在了学前儿童教育教学中。对小学低年级儿童实施多元文化教育,能够帮助儿童理解、欣赏他们本民族的文化,同时儿童从小能够学习各个地域的文化,既能打开儿童的视野,又能促使儿童的身心得以全面发展,让儿童具备国际思维和全球理念,从而培养儿童的合作理念[1]。由于多元文化教育是一种跨文化教育,儿童在学习多元文化的同时,对本民族文化进行继承发展,同时也能更好的平视异族文化,并学习、吸收异族文化中的先进理念,促进各个民族共同成长发展。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各个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同时地域文化之间的对比现象越来越明显,而儿童作为社会中的一员,需要对各个国家的文化有所了解,并能接受跨国文化,学会尊重、理解、欣赏异族文化,对儿童的成长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首先,对小学低年级儿童实施多元文化教育,能够提高儿童语言能力的发展,多元文化是一种跨国文化,儿童在学习期间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文化,有兴趣引导儿童学习跨国文化的语言,进而提升儿童语言的听说读写能力。其次,多元文化还有利于促进儿童社会化的发展,小学低年级儿童实施多元文化教育,从小培养儿童具有国际公民思维,他们是社会人的概念越来越强,因而其社会化的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最后,实施多元文化教学有利于民族文化的传承。民族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二、小学低年级儿童多元化教育活动的实施途径

(一)教师在教学环境中设置多元文化的氛围。由于小学低年级儿童的年龄比较小,需要为儿童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环境,同时也要结合当地的地域文化,增加学习环境的丰富多样性。一方面在学校的结构设计和用料方面渗入多元文化因素,另一方面在色彩搭配、造型方面融入地域文化[2]。如:在小学校园或低年级教室可张贴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或者直接刻在儿童经常活动的地方,此外,对于少数民族地区的小学生,可以融入家乡的色彩文化,有民族舞蹈、戏曲、以及茶艺等,同时还要加入异国风情的文化元素进行装饰幼儿园的外部环境。(二)在小学低年级儿童的生活中渗透多元文化。文化与生活有非常紧密的联系,对于小学低年级儿童的生活而言,需要在衣食住行中体现多元化因素。儿童在生活中经常遇见多元化的因素后,他们会自然而然的接受多元文化,并在生活中寻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然后不断的深入学习了解,对开阔学生的眼界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如:在餐饮活动中,教师可以指导儿童自己动手制作本国和外国的食品,本国食品可以指导儿童学习包饺子、做汤圆、制作月饼等;国外的食品主要包括水果沙拉、蛋糕、汉堡等,然后组织儿童分享制作不同地域文化食品的感受,从而加深儿童对多元文化的理解。在小学低年级儿童的服饰方面也可以增加多元文化因素,如小学低年级儿童可以穿戴苗族的银饰、穿蒙古族的长袍,或者安排小学低年级儿童穿戴具有西方特色的服装,感受中西文化的差异。(三)在节日庆祝活动中引导儿童感受多元文化的魅力。在节日庆祝活动中主要在一些重要节日或纪念日中引导学生主要从提升儿童的兴趣、需求、能力、文化背景等方面入手,提升小学低年级儿童对本国文化的了解,同时也加深小学低年级儿童对国外文化的印象。比如:围绕我国的节日有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不同的节日有相应的文化故事,教师可以在节日期间组织学生学习传统节日文化,并了解与之有关的故事。国外的节日有圣诞节、母亲节、万圣节等,幼儿园可以在节日期间为小学低年级儿童举办相应的节日活动,组织小学低年级儿童积极参加,引导他们在积极参与的过程中体会中西节日的差异。(四)在学习娱乐中体验多元文化。小学低年级儿童的年龄比较小,他们对世界的认识不是特别的全面,但他们的模仿能力比较强,同时对世界的好奇心也比较重,因而教师在教育教学期间可以利用其好奇心,引导小学低年级儿童在学习娱乐中体验多元文化的魅力。如:小学校园可以根据当地的地域特色开展相应的活动,如语言角、全面阅读、或者经典诵读等活动,并积极鼓励小学低年级儿童参加活动。小学低年级儿童通过进行语言方面的活动,在亲自体验的同时提升语言能力,儿童可以选择朗诵、唱歌、讲故事等形式来表达。此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小学低年级儿童参加各种娱乐活动,如观看电影、木偶表演、观看卡通片、舞蹈表演等,通过视觉接收不同地域的文化展示,从而培养小学低年级儿童的多元文化意识。

多元文化教育是目前实施的新的教育模式,主要通过在小学校园环境中融入多元文化,加深小学生对多元文化的了解,培养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多元文化意识。从而更好的传承本民族文化,学习尊重异族文化,让小学低年级儿童的具有世界公民的概念,提高其社会化的意识。

参考文献:

[1]伊志.论学前儿童多元文化教育活动的实施[J].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02:93-96.

[2]蒲永明.基于多元文化视域的学前儿童社会教育[J].教育与教学研究,2015,07:115-117.

作者:杨静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