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歌曲对文化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1-22 11:15:22

石油歌曲对文化发展的影响

【摘要】大庆石油歌曲中包含着极具地方特色的大庆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业几十年来创业、发展的过程及千千万万为中国石油工业奋斗的热血人民形象。基于大庆石油歌曲几十年发展的历史,在当地的高校文化发展传承过程中,大庆石油歌曲起到了关键的影响作用。本文首先阐述了大庆石油歌曲中展现的精神特点,然后具体分析了大庆石油歌曲对当地高校文化发展传承的影响,最后提出了充分发挥大庆石油歌曲对当地高校文化发展传承影响的策略。

【关键词】大庆石油歌曲;高校文化;发展传承

一大庆石油歌曲中展现的精神特点

第一,产业性特点。大庆石油歌曲中展现的精神特点最主要的应该是产业性特点,这也是大庆石油歌曲中最具特色的一点。在大庆石油每一首歌曲中,都离不开大庆的石油精神及石油产业的实践活动范畴。在大庆石油歌曲的歌词中,也都包含了石油开采过程中的每一个人物细节。比如,《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歌词中:“头戴铝盔走天涯,茫茫草原立井架,云雾深处把井打。”“头戴铝盔”“草原立井架”“把井打”等词汇都生动形象地描绘了大庆石油开采过程中的工作细节,听着歌曲眼前就可以浮现出石油工人戴着铝盔,在茫茫的大草原中,立好了井架,在云雾深处打井的画面。这正是大庆石油歌曲中展现大庆石油事业精神的产业性特点。第二,时代性特点。大庆石油歌曲起始于大庆石油事业的开端,发展于大庆石油事业的繁荣期间,跟随着大庆石油事业已经走过了几十年的时间,这几十年的变化也给予大庆石油歌曲许多全新的时代性特点,每一个特殊时期都会有与之相对应的石油歌曲,每一个阶段的石油歌曲集合也代表了那一个时期的时代特点、丰富的历史文化背景、大庆石油产业工作人员的精神面貌等,展示出了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对于大庆石油事业的发展起到的积极性作用、每一个时代独特的时代背景、时代精神内涵等,这些都具有时代性特点。比如,在大庆石油事业的初期,大庆石油歌曲以鼓励性质的为多,主要是为了展现大庆石油的铁人精神;而随着大庆石油事业的不断发展,大庆石油歌曲则开始展现出大庆油田的精神,犹如一幅幅美丽的油田画卷深入人心。第三,地域性特点。每个地区的歌曲文化与地域特色相关,大庆石油歌曲也不例外,地域性的差异导致大庆石油歌曲与其他歌曲存在许多不同之处。大庆石油歌曲随着大庆石油事业的不断发展而丰富。在大庆石油歌曲中饱含着大庆石油精神、大庆石油人物特征等内容。例如,《石油工人多豪迈》这首歌曲就展现并且赞扬了极具大庆地域性特色的“王进喜精神”,发扬了当地独特的石油精神文化;而《美丽的大庆,我可爱的家乡》这首歌曲中,就展现出了大庆人民对于家乡、石油事业的自豪与热爱之情,同时也赞扬了大庆当地美丽的自然风光与耀人的铁人精神;《我为祖国献石油》这首歌曲中,则展现出了石油工人日常的工作场景及作为一名石油工人抑制不住的自豪之情。

二大庆石油歌曲对当地高校文化发展传承的影响

第一,大庆石油歌曲提升了当地高校文化软实力。大庆石油歌曲作为大庆当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石油精神、为新国家奋斗精神的主要载体之一,也是当地高校文化软实力的主要依据之一。高校是未来社会优秀人才、先进思想的孕育地所在,校内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学生不断发展、进步、成才的基础条件。同时,高校文化的软实力也是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学校自身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大庆石油歌曲作为当地的代表文化之一,展现出来的铁人精神、爱国情怀、创业精神、吃苦耐劳的传统美德、民族精神等,都可以对学生起到育人作用,教育学生要发奋图强,早日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大庆石油歌曲中的英雄事迹也鼓舞着学生勇敢向前。第二,大庆石油歌曲提升了当地高校的内涵建设。当下,随着大庆当地高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学校的硬件能力已经得到了较大的提升,此时,学校的内涵建设自然也开始加快脚步。大庆石油歌曲中展现出来的大庆当地的精神面貌不仅包括企业精神、地域精神,还表现出来大庆的时代精神与大庆人民爱国的民族精神。爱国、求实、奉献、创新是大庆石油歌曲中频繁展现的精神面貌,包含了大庆人民一生的石油事业及其与石油相关的生活。高校的内涵建设正是需要这种精神面貌的引导,以此来不断提升其内涵建设的新高度。高校培养的人才不仅需要优秀的课业成绩,更需要爱国奉献的进取精神,这样才可以称得上是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第三,大庆石油歌曲提升了当地高校的竞争力。高校的文化软实力是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内容之一,可以说,高校的综合竞争力与其硬件条件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主要内容还是高校的文化底蕴、文化气息、文化氛围、校园风气等,上述内容都属于精神层面。而在大庆当地,大庆石油歌曲所表现出来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对于高校的文化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基于大庆石油歌曲的基础提升当地高校竞争力,不仅充分利用了大庆当地特殊的教育资源,形成了独有的高校教育文化,还可以将其与企业精神相连接,保证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可以满足大庆当地企业需求,在这种良性循环中不断提升当地高校的竞争力。第四,大庆石油歌曲培养了当地高校学生正确的价值观。随着经济全球化、网络信息化时代的来临,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渴求越来越强烈,社会中也开始盛行拜金主义。对于仍处于高校并未完全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由于其可塑性极强,更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所以,在高校文化发展传承过程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也是重点工作之一。而大庆当地可以充分利用特殊的地域资源,通过大庆石油歌曲,宣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中的务实肯干、爱国敬业、开拓创新精神,以此来帮助当地高校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充分发挥大庆石油歌曲对当地高校文化发展传承影响的策略

第一,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引领高校学风建设。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引领高校学风建设,浓厚校园文化气息,激励学生发奋学习、早日成才的理念。学校可以积极利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开展各项学风活动,如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建设优良班集体活动、学生党员模范活动等,通过各种科技文化活动、学术讲座、学风建设交流会等,引领高校学风建设,作用于当地高校文化发展的传承。高校还可以设立铁人奖学金、王进喜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专门用于表彰富有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学生,通过这类学生在综合素质、学业成绩、个人精神面貌等方面给其他学生树立典型模范作用。第二,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指导高校的文体工作。在当地高校中,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指导高校的文体工作,引导学生形成科学、开拓、创新的理念。学校可以通过开展石油工作达人报告会、大庆石油精神宣讲会、大庆石油歌曲学习会等,要求当地富有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的专家、学者来校内进行讲学,或者为校内学生做学术报告或者专题讲座等。此外,高校还可以利用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大学生记者站等社会协会组织,积极举办与大庆石油歌曲相关的文体活动,以此来展现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并以其为指导思想,指导后续的高校文体活动,发展并传承当地的高校文化。第三,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营造校园文化氛围,努力建设环境优雅、设施完善、条件优越的校园环境,精心建立充满大庆石油歌曲精神的校园文化。面对大庆当地高校文化发展传承的工作任务,学校领导一定要在认清当下形势的基础上科学地计划、合理地实施、积极地探索、及时地解决,努力建立新校园模式,不断地推进高校文化发展传承工作。在优化校园环境、打造校园文化氛围工作中,学校一定要重视物理环境与人文环境两者相结合推进的方式。物理环境,指的是高校的硬件设施,如校内的实验室设备、文体设备、校园建筑物等;而人文环境指的是校园风气,是校园内各种精神面貌的集合。只有将两者结合推进,才能真正用大庆石油歌曲中的精神营造校园文化氛围。

参考文献

[1]杨育林,高明军.大庆石油音乐共性与社会价值及传承发展研究[J].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3(6)

[2]张立岩.不朽的精神永恒的力量——“石油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巡回宣讲活动综述[J].石油政工研究,2011(4)

[3]李学军,何世恩,段红.弘扬延安精神大庆精神推动中国石油又好又快发展[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4)

[4]关晓红.在中国石油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八届一次理事会、中国石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研究会第二届一次理事会上的报告[J].石油政工研究,2013(2)

[5]大庆油田党委.传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筑牢“我为祖国献石油”核心价值观[J].石油政工研究,2013(2)

作者:曾四龙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