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体育文化发展途径探讨

时间:2022-04-28 09:04:50

校园体育文化发展途径探讨

摘要:发展校园体育文化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更是培养学生的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意识的有效手段。校园体育文化氛围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和能动性,文章通过多种途径探析校园体育文化的发展,旨在为教育一线的教师和学校管理层提供参考。

关键词:校园体育文化;发展途径;学校管理

校园体育文化是近年来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校园体育文化发展途径一直处在探讨、摸索和不断更新阶段,笔者从一线体育教师角度出发,为学校管理提供几条有关校园体育文化发展途径的建议。

1.体育器材、场地文化

1.1体育器材文化

由于校园体育器材是开展所有体育活动的载体,因此校园的体育器材必须符合学生的特点和需求:器材的保洁、颜色、质量、数量及器材的潮流性。器材的管理要账册齐全;器材分类摆放要科学、合理,更要符合教学、活动使用频率。器材的选购要符合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特别要注意器材的质量安全,也要兼顾体育器材的流行性,与社会体育、传统体育和国际新兴流行体育项目接轨。

1.2体育场地文化

学校体育场地的规划既要科学、合理,又要简洁、实用。校园体育场地规划、建设,有条件的学校一定要远离教学区,可以靠近生活区。场地器材的安装标准要与非标相结合,非标主要考虑教学的需要和学生的身高和心理特点。特别是单、双杆的安装高度一定要符合学生的身高特点,从实际和教学实践需求出发。校园体育场地文化:场地器材文化要与教学、竞赛器材和健身、娱乐器材相结合,特别是各地体育彩机构赞助的健身体育器材可以在校园体育场地上专门安装一块供师生健身用。

2.体育比赛文化

2.1校运会文化

利用好一年两次校运会的机会,通过校运会文化激发学生运动激情。校运会的赛前宣传、动员和赛前训练等都是有效激励学生参与体育竞赛和活动的良好机会;同时校运会及时、得力的表彰和奖励更能激发班主任和学生的参与热情。校运会项目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生理和心理特点,最好将竞赛项目与趣味项目有机结合,比赛项目设计要多样化,特别是小团体项目的设计,学生参与度最好能达50%以上,力争将校运会办成全员参与的校园体育文化盛会。在校运会中穿插教职工竞赛项目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既燃起学生的运动激情,更展示教师的风采,师生共享体育运动文化的乐趣。

2.2课外体育活动文化

除了体育课外,校园体育活动最主要的是课外体育活动了。可惜的是部分学校因升学率的压力而取消了学生的每天课外活动时间,即时开设课外体育活动的学校,大部分都是每周两节课时间。因此,负责、组织课外体育活动的领导、部门和教师一定要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设计好课外体育活动项目及活动场地的布置,特别是满足课外体育活动所需的体育器材,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尽力让孩子在他们喜欢的活动中动起来,让他们在快乐的活动中感受体育活动文化的健身意义。

2.3小型单项比赛文化

单项比赛特别能展示学生的体育运动技能和个人魅力,也是深受学生欢迎的体育比赛文化之一。单项比赛适宜在同年级内开展,是培养班级凝聚力和集体主义精神的有效途径之一。年级组和体育组一定要制定好单项比赛章程和规则,为学生营造公平、公正、积极向上的体育单项比赛文化氛围。项目设定要因地制宜,符合场地器材条件,符合学生需求,符合学生身心健康的、简单、易行的项目,如足球、篮球、冬季三项、乒乓球等。

3.墙面体育文化

3.1校园墙面体育文化

校园墙面体育文化在目前的校园里利用率比较低,但有很大发展空间,只要我们的管理层能意识到这一点,未来的校园体育文化墙将会大展宏图,它能带给我们图、文并茂的精神食粮和运动知识。校园墙面文化一直以来或多或少地都被文人墨客利用,只不过今天的体育人想借此宣传体育文化,为增强学生的体质尽一份力。我们可以根据不同墙面的位置选择不同的墙面体育文化,如田径场边的围墙可以配运动项目的简图或激励运动标语、口号等;教学楼的墙面可以适当挂些体育明星画像、一段体育运动史、体育运动知识、比赛规则等。

3.2教室体育文化角

班级文化建设不能少了体育文化,可以在教室留有专门的体育文化角供学生交流体育运动的相关知识和感受。班级体育文化角可以张贴自己喜爱的体育明星和体育运动格言、口号等,也可以把自己的喜欢的体育书籍放在此处交流,或把自己参加体育活动的心得、感受张贴交流,还可以把本班级的“体育明星”和体育业绩展示此处,以此激励大家一起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和参加校园体育比赛为班级争光。

4.校园体育雕塑文化

雕塑文化流行已久,但体育雕塑文化在中小学校园里还不多见。如果能把那些学生喜欢的、崇拜的体育巨星雕像布置校园的合适位置,则无疑将极大地激发学生的体育运动激情与体育兴趣。榜样和偶像的作用会在年轻学生中起到潜移默化的内在动力作用。

5.校园体育文化长廊

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建体育文化长廊,这里可以是自己学校体育发展史的展示点,也可以是介绍体育运动发展史。如“奥林匹克”发展史、足球运动发展史、篮球运动发展史等。一段沉淀的体育运动史当它被当做一个故事展现在学生面前时,能深深地拨动学生心弦,更能理解和坚持自己所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校园体育文化建设的途径多种多样,关键取决于学校教育管理层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理念。校园体育文化若建设得到位的话就能有效地促进学校的体育发展和体育教学,促进学生体育兴趣和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

作者:李祥 单位:昆山市亭林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