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群众文化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28 02:37:27

农村群众文化发展中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农村群众文化是整个国民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在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同时也暴露出很多的问题和不足。在关于《浅析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一文中已经分析了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四个主要方面的问题,而本文针对其问题探究有效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和途径。

关键词:农村;群众文化;对策

当前,大力建设和发展农村群众文化极其重要和紧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目标实现的一个重要指标是文化的大力发展,而农村群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又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可见,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极其重要和紧迫。

一、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根据对农村文化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以及对其他参考文献的查阅,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中主要存在着四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思想方面,一是基层领导干部对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农村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的思想保守,文化活动形式单一。第二,农村群众文化设施极不完善。第三,农村文化建设和发展缺乏人才。第四,农村文化发展过程中缺乏正确的引导。针对当前农村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上述问题,应该采取以下相应的对策予以解决。

二、解决当前农村文化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对策

第一,加强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的培训和教育,进一步提高其对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这是搞好农村群众文化的前提和基础。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原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物质的反映。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正确的意识会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而错误的意识会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这一原理要求我们必须重视意识的作用,树立正确的意识,克服错误的意识,积极发挥正确意识的反作用。据此,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意识,在正确意识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只有如此,各项工作包括文化建设工作才有可能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开展。为此,一方面,上级党政机关要通过专家讲座、电视电话培训及其它学习形式等各种途径对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进行理论培训,加强其对文化建设重要性以及文化建设和经济、政治建设等之间关系的认识,从而树立正确的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重视思想认识的重要性并据此不断加强自我学习,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为做好各项工作包括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第二,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对农村居民尤其是思想保守的中老年人进行思想教育,使其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支持并参与农村群众文化各项活动。针对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发展中部分中老年人思想保守的问题,我认为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对其进行思想教育,促使其进行思想上的进一步解放。一方面,通过乡镇村有关文化组织及其它社会组织开展文化方面的讲座或宣传,使那些思想保守的村民进行思想解放,对现代文化形式有一个新的认识,积极支持他人并使自己参与到各项文化活动中去;另一方面,积极发动家庭成员,使他们对思想保守的长者进行说服教育,这种思想教育方式应该更加有效。此外,还可以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等途径进行思想宣传,帮助思想保守者进一步解放思想。这样,就为丰富多彩的农村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扫清了思想障碍,从而激发农村居民积极参与到群众文化活动中。第三,进一步加强农村群众文化设施建设,为农村居民积极参与各项文化活动创造便利的条件。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是促进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为农村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因此,应打实核足文化事业经费,相应政府部门应该统筹安排,有计划、有重点的加强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力争将各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活动室建设成为有场地、有设备、有经费、有队伍的农村文化基站。具体说,就是要组建集图书阅读、广播影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站,并定期组织文化教育活动,如文艺会演、体育活动、电视广播和图书教育等。建成后,还要有相关组织和人员定期对其进行维护、更新和补充。要使农村群众文化设施建设落到实处,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解决当地领导干部对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的认识问题,从而重视文化建设,加大对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人的实践活动是在人的意识的指导之下进行的,故而,如果领导干部对群众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足,不可能使其重视文化的建设和投入,尤其是在经济条件不够好的状况下。所以,改变基层领导干部的认识问题是解决农村群众文化建设和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前提条件。

(2)积极发展农村经济,为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基础条件。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经济是政治、文化的基础,经济的发展状况从最根本的意义上说决定着文化和政治的发展状况。所以,要使文化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使农村群众文化设施建设得到落实,必有有一个坚实的物质基础,这就是经济的发展,经济条件的改善和提高。

(3)在农村现有经济条件下,一是各级政府应加大对农村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二是运用市场经济思维寻找文化建设投入的市场主体以更好地解决文化建设的资金不足问题。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当前农村经济发展相对滞后,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就受到了极大地限制。因此,各级政府应想方设法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加大农村群众文化建设方面的投入或进行政策上的扶持与优惠以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发展和进步。此外,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趋势下,运用市场经济思维寻求多样化的市场投资主体对农村文化建设进行投资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设施的不断完善。不过,这里还需要强调的是,农村群众文化设施建设需要从实际出发而不可盲目跟风。也就是说,农村群众文化建设要根据当地目前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适合其自身需求和发展目标的文化发展计划。比如,群众文化设施建设要和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现状、财力状况、人才结构、年龄结构等各方面相适应。第四,积极创造有利条件,吸引、留住和培养文化人才。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需要带头人,因为他们是文化艺术活动的主要力量,起着组织、宣传、策划、执行等作用。但是,由于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相对滞后,使得人才大量流失,不愿意扎根农村。这就需要农村注重对人才的吸收和培养。为此,政府应加大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经费投入,为基层文化工作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提供良好的生活保障。在此前提下,一是可以通过提高工作待遇和改善工作环境积极招徕人才到农村从事文化建设工作;二是农村相应文化部门,可以对人才进行培养,使得其能够注入大量的新鲜血液,为农村在群众文化方面的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三是,积极发现和挖掘农村文化人。组织各方面人员对当地有一定文艺特长或者感兴趣的人员进行选拔,并对其进行各种形式的培训,使其成长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领头羊。这样,农村群众文化建设的人才问题就基本得到了解决。第五,文化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积极引导农村文化的健康发展。文化作为上层建筑具有其相对独立性的一面。我国是社会主义社会,要积极引导文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当前,由于一些农村地区经济条件的提高,农民对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他们对种种文化形式和活动缺乏辨别力,在许多农村引进了不健康的文化形式,影响了村民尤其是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此,相关文化部门和工作人员应及时发现问题并通过各种途径积极引导村民选择健康的文化活动和形式。以上是针对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的解决途径和对策,如果是这些对策能得到有力坚决的执行,那么,农村群众文化的建设和发展必然会上一个大的台阶,农民的文化活动会更加丰富多彩,进而积极发挥文化对经济的促进作用。

作者:马丽莉 单位:松原市宁江区文化馆

参考文献:

[1]陈洪.群众文化建设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与重要性[J].科苑观察,2008(10).

[2]王凤青.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农村小康科技,2008(11).

[3]董涛.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研究[J].中国电子商务.2014(09).

[4]关凤、葛兰.论当前农村群众文化发展现状与对策[J].农业与技术.20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