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应用

时间:2022-05-24 03:43:14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生活成本不断提高,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出现无人继承的局面,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进程显得尤为重要。文章以桦树皮产品为例,桦树皮产品具有非常高的审美、艺术、史学研究价值,对桦树皮产品的传承与推广具有一定的研究意义。文章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社会形势从以下六个方面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与传承策略:一是做好树木栽培,明确伐木种类、二是开展高校合作,促进文化交流、三是开设艺术展馆,打造文化之乡、四是建立非遗档案,保障技艺传承、五是联合媒体平台,开展公益教学、六是结合电商平台,以销促保,以销促推。文章希望对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一步的传承与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非物质文化遗产;桦树皮画;策略

在这个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时代,社会经济发展迅速,机械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东北少数民族的桦树皮手工艺生产生活方式正在逐步被工业化等生产方式所替代,仅剩为数不多的本民族老人还掌握着这项传统手工艺,桦树皮手工艺品由于其制作周期长、不适应快节奏生产、市场不固定等问题呈现濒临消亡的局面。因此,保护桦树皮画技艺已刻不容缓,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推广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文化价值。

一、桦树皮画艺术价值

(一)自然之美

在大小兴安岭一带生长着茂密的白桦林,“白桦林中的民族”鄂伦春族就生活在其中,桦树皮也成为了他们狩猎生存、生产生活的主要材料。他们将桦树皮进行二次加工,由此诞生出了丰富多彩的桦树皮文化和手工艺品,桦树皮画就是其中之一。桦树皮画取材于当地最常见的植物白桦树,桦树被剥取树皮之后还会生长出新的树皮,而用桦树皮制作的桦树皮画等工艺品更是直接利用桦树皮形成的天然纹理进行作画,体现出了原始的自然美,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体现了鄂伦春族与大自然的友好相处。而桦树皮画的画面内容多为当地的植物和动物,还有象征着美好爱情和生活团圆美满的人物生活题材,画风淳朴,作品极具生活气息,体现出当地人民对生活的向往和对自然万物的追求。

(二)风格之美

桦树皮画直接利用桦树皮天然形成的纹理和树皮本身的颜色进行绘画创作,且在内容上桦树皮画图案和题材丰富多样,不同的图案更是有着各不同的寓意,这些图案寓意无不体现出当地人民的生产生活和风土人情,风格独特,制作工艺也是多种多样。桦树皮画在传承了原始的桦树皮手工技艺的基础之上还和现代的雕刻、镂空、烫烙等新工艺相结合,创新独特,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

(三)文化之美

桦树皮画是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它作为文化载体,记录着生活在东北地区的少数民族不畏严寒,在艰苦的自然环境中仍然对生活充满着热爱,对美有着强烈的追求。桦树皮画不仅展现出他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他们智慧与精神的完美体现,更见证了东北地区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进程。如今,桦树皮画已经形成一种独特的桦树皮文化,这是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美,具有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

二、桦树皮画传承与推广的意义

(一)对于历史研究而言,桦树皮画的传承与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

桦树皮文化历史发展悠久,早在三千多年前,便有生活在原始森林的鄂伦春族人将桦树皮制作成生活用品来使用。这些工艺品以桦树皮为原材料,质地柔韧,经久耐用,给人以返璞归真的自然之感。经过这些心灵手巧的“艺人”精心雕饰后,这些普通的桦树皮又增加了实用、欣赏、收藏的功能。白桦树作为鄂伦春民族文化艺术的图腾,蕴藏着鄂伦春民族对东北白山黑水的深切爱意,体现着对天地、自然、人文的崇高敬意。他们在桦树皮上用图案记录鄂伦春人的游猎史、民族史,通过这些工艺品表现北方狩猎民族的地域文化特色和天人合一的艺术追求,可以说桦树皮文化印证了古代人民的生活状况,凝聚了鄂伦春族人民的智慧与汗水,镌刻了一个民族文化生命的密码。可以说,桦树皮工艺品是历史发展的佐证,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历史文化传承的产物,传承与推广桦树皮画,有助于中华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保护,有助于促进中华儿女对于历史文化的认同感。

(二)对于文化传承而言,桦树皮画的传承与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研究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而桦树皮工艺品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载了民族文化集体审美意识的发展历程,是中华文化的沉积与结晶。如今,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背景下,少数民族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发生了改变,桦树皮制作工艺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走向衰落,如果不及时采取一些保护措施,将会面临无人继承的危险局面。文化对促进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对其的传承和推广,对于推动整个文化产业的传承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再新媒体视域下,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工业手段进行结合,勇于创新,挖掘桦树皮工艺品新的艺术价值,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生命力,创造新的价值。

(三)对于国际交流而言,桦树皮画的传承与推广有着非常重要的纽带作用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全球化使得这个“地球村”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各国文明的传播、交流与融合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增添了新的生机。由于桦树皮的生长环境属高纬度地区,与俄国毗邻,所处的地理位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国家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通过宣传和推广桦树皮工艺品,可以加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化多元化发展。加强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合作,促进两国文化多元化发展,加强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可以扩大中华传统文化在国际上的吸引力与影响力,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促进世界文化繁荣与发展。

三、桦树皮画保护与传承的策略

(一)做好树木栽培,明确伐木种类

白桦树在通过树皮分层后可以很容易用画笔在内面进行绘画创作,同时由于其独特的纹理更为桦树皮画添加了天然的艺术性。白桦树皮作为桦树皮画的原材料,其产量也就成为了桦树皮画创作的重要基础之一。白桦树相对于其他树木具有生长快、萌芽强的特点,但近年来由于树木的砍伐原因白桦树的数量逐年递减,因此,桦树皮画制作的成本也逐年上升,这也就限制了桦树皮画市场的推广。而桦树皮画作为首批部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体现着北方人民对生活的热爱与对艺术的追求。因此,白桦树的保护问题是十分需要重视的。政府应当做好树木砍伐树种分类,做好树木的栽培,使白桦树的产量处于上升或者持平的状态,同时,做好林区防火防伐的工作。个人更应当加强保护树木的观念,做好监督工作,在发现乱砍乱伐行为时及时与警方联系。

(二)开展高校合作,促进文化交流

大学生作为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更具有创新的思维,更容易适应新鲜事物。民间派与学院派的结合、传统工艺与当代美学的交汇,在文化交流中激发出不同的艺术火花。2017年白狼镇被选作“中国特色小镇”,桦树皮产业已成为解决白狼镇贫困问题的一条重要途径,小镇联合山东大学等院校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培训,高校学生的到来拉动了白狼镇的经济,更给桦树皮画产业带来新的动力与创意。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当代青年的加入,中华民族渊源流长的传统文化需要青年人传承与探索。各高校应当大力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活动,积极引导教育学生,使中华传统文化走进每名学生的内心,滋养每名学生的心灵。

(三)开设艺术展馆,打造文化之乡

桦树皮画作为赫哲族、鄂伦春等少数民族不同程度保留的文化产物,具有东北地域风情,记载着中国北方的文化演变,更显得弥足珍贵。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质量水平地提高,文化旅游业逐步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新兴行业。旅游纪念品、文化衍生品层出不穷,而市场对桦树皮画的开发度还很小,因此桦树皮产品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潜在的盈利空间。开设少数民族民间艺术体验馆,打造文化之乡,建立城镇文化IP,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建立非遗档案,保障技艺传承

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其特定的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也代表着该行业的较高水平,这也就要求有关部门管理人员不能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在审核标准时应当按照标准进行评定,公平公正地评审更有利于保护文化传承人的利益。在高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飞速普及,利用新媒体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档案、数据库是十分必要的,建立非遗档案可以很好的规避传统技艺损害、遗失的风险。同时政府应当给予文化传承人物质上的支持,避免因基础生活问题导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流失现象的产生。

(五)联合媒体平台,开展公益教学

现如今,网络已成为更多人了解世界的工具,交互媒体出现拉近了屏幕前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有力地助推互联网业态。政府可以利用网络资源,联合快手短视频、抖音短视频等社交媒体开设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益小课堂、拍摄公益短视频,定期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行公益讲座,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低成本、高回报的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可以扩大非遗网络广告投放力度,设立固定的宣传网页与微信、QQ、微博公众号,利用新媒体平台有用户数量大、流动性强、受众面广等特点促进文化创意类产品的宣传与推广,从而可以有效地缓解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面临的无人继承的问题。

(六)结合电商平台,以销促保,以销促推

随着互联网走入市场,网上购物已然成为许多消费者青睐的消费方式,桦树皮产品更应该抓住时代的契机,乘上互联网的快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打开桦树皮产品市场,例如:通过淘宝、拼多多、闲鱼等电商平台售卖桦树皮画、桦树皮皮具、DIY桦树皮画材料包等。结合电商平台,通过销售桦树皮制品达到保护与宣传推广的作用,使得更多人了解桦树皮画技艺、桦树皮制品,推动桦树皮产业发展,使得非物质遗产桦树皮画可以长久地传承。

参考文献:

[1]黄茜.从器具到文创———桦树皮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J].艺术评论,2019(09):97-105.

[2]白晓霞.艺术设计学视角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以桦树皮技艺为例[J].装饰,2015(03):103-105.

[3]张雨薇,边卓.桦树皮传统工艺传承与保护[J].工业设计,2014(08):56-58.

[4]孔德明.设计创造契机蜕变推动传承———通过赫哲族代表性造物议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J].广西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8,30(S2):39-40.

[5]张景明,王琦.东北地区民间美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现状分析[J].大连大学学报,2012,33(04):62-67.

[6]赵彦越.黑龙江省桦树皮制作技艺的数字化传播策略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13.

[7]李丽,雷鸣,史庆丰.赫哲族鱼皮和桦皮设计艺术的传承发展探究[J].贵州民族研究,2013,34(04):75-78.

[8]相华.浅论鄂伦春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J].黑龙江民族丛刊,2011(05):137-142.

作者:李阳 张明明 王园园 杨洪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