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安全环保体系和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05-24 03:38:59

健康安全环保体系和安全文化建设研究

摘要:海洋环境、生产安全、职工健康都和海洋石油工程建设和运营有着直接的关系,目前世界上的发达国家企业中,往往将职工的健康、环境、安全等三个方面进行有机的结合,形成统一的管理模式,我们称为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随着我国海洋石油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海洋石油工程建设中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应用对环境保护起到了监督和管理的作用。海洋石油工程中环境、健康、安全三位一体的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建设,有效的改变的环境污染的现状,促进我国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安全文化建设

海洋环境、生产安全、职工健康与海洋石油建设和运营有着直接的关系,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就是将以上的环境、安全、健康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统一的管理体系。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建立有效的对环境起到了保护的作用,是将环境管理体系和健康管理体系的有机结合,完善和改进工作现场员工的身体健康和施工安全。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是由西方发达国家在20世纪90年代首先应用的,西方国家首先认识到环境的保护不仅仅依靠国家和政府,还需要企业、公众一起努力,才能不断的加强环境保护。目前国际上通用的健康安全环保管理模式就是对风险进行分析,通过对风险进行分析找到其中存在的危险因素,然后针对出现的风险因素,制定有效的控制措施和预防手段,尽量避免风险因素对施工人员安全产生影响。目前我国的一些大型企业和石油企业中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逐渐的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我国企业管理制度水平的不断提升,走向成熟[1]。目前我国海洋经济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海洋工程建设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有着显著的提升。海洋石油工程建设有着施工时间长、海洋环境影响大的特点,因此需要建立完整的环境保护管理机制。所以海洋工程建设中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应用,将政府单独强化逐渐向着企业自觉守法的方向发展,海洋石油工程的环境管理通过企业内部管理的加强而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1认识海洋石油工程的特点及不安全因素

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中,受到的不安全影响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海洋石油工程一般都是建立在环境比较恶劣的地区,离城市的距离比较远,因此经常受到恶劣环境的影响,例如暴雨、大风、大雪等,对海洋工程有着严重的影响。想要保障海洋石油工程生产安全,首先就要保障海洋石油工程设备系统和设施的建造满足生产使用需求,保障恶劣环境下石油海洋工程施工的正常生产运行。(2)海洋石油工程建设中,设备的种类比较广,数量比较多,主要包括动力系统、通信系统、消防系统等。海洋石油工程上还配备了工人们正常生活和工作的基本设施,例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救生设施、垃圾处理设备设施等。海洋工程施工中还同时还配备了钻井需要的相关设备和设施,例如泥浆泵、处理泥浆的配套设施、钻井绞车、物体吊运需要的其中设备等。海洋石油工程中使用的设备一些属于特种设备,需要配备相关的特种作业人员。(3)海洋石油工程涉及的工作量比较多,一些工作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其中生产作业中经常使用的设备有锅炉、压力容器、起重设备等。一些特殊设备进行操作时,需要操作人员持有特殊设备工作证。因此海洋石油工程与其他工程相比存在较高的危险性,想要保障海洋石油生产作业的安全,就要尽量的避免出现石油生产安全事故,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加强海洋石油工程体系安全文化建设[2]。

2建立健全海洋石油工程管理制度

科学合理的安全文化建设规章制度是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中的重中之重,只有完善的规章制度才能对各层的工作人员进行约束。海洋石油工程作业过程中一定要遵守相关的国家规定,同时还要建立符合海洋石油管理制度的流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1)组织海洋石油工程的工作人员定期参加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教育与培训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内容,尤其是针对高风险作业人员,阐明安全注意事项。(2)应急通讯设备一定要保持畅通,保障海洋石油平台上各个部门之间的良好沟通,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能够及时的通知各个部门。(3)除了操作人员日常的生活外,一些特殊岗位一定要经过岗前培训后持证上岗,一切操作都要签订作业许可证,审批后才能开展施工作业。(4)海洋石油工程定期组织各部门人员进行应急演练,对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的执行力进一步加强,对现场操作人员的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5)对海洋石油工程中使用的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时也要填写维修和养护记录,设备的使用前一定要进行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对存在安全隐患设备,进行备案,针对出现的问题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3加强安全知识及安全技能的培训

安全知识培训是海洋石油工程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要定期的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培训,海洋石油工程施工人员不能光有安全意识,还要掌握足够的安全知识,才能在工作中及时的发现安全隐患,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有效的解决措施,不让自己陷入危险之中。同时,工作人员还要具有较强的安全技能,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的自救和救险。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严格按照规章流程进行,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因此,海洋石油工程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培训一定要和实际的生产作业密切联系,才能不断的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平,促进石油工程的安全、稳定发展[3]。

4提高安全意识

建立完善的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文化,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形成良好的文化氛围。只有不断的提升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建立完善的安全文化体系,才能将安全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加强员工安全意识的能动性,善于发现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行为[4]。将以前发生一些安全事故作为案例,对其发生的原因进行讲解,让员工了解安全事故发生造成的严重后果。不仅仅是财产的损失、环境的破坏,还可能造成家破人亡,因此海洋石油平台工作人员要时刻牢记安全理念的重要性[5]。

5组织开展各种健康安全环保活动

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文化建设需要全体工作人员的参加,相互帮助、相互监督。举办各种安全环保、技术革新活动是促进人们参加和监督的最佳方式。鼓励员工发现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不安全行为,并及时的找到整改措施,纠正错误[6]。只有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集思广益,才能够消除和弥补工作中的缺陷和错误,在提高作业安全的同时保障其可靠性,积极的组织员工参与各种安全环保活动,在活动中不断的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操作习惯,形成自我监督、相互监督的良好作风,在健康安全环保管理活动中,人人都变成了安全监督管理人员,不留下任何一处死角,保障海洋石油平台生产的安全可靠。

6结语

经过以上的研究和分析,目前海洋石油工程健康安全环保管理体系中安全文化的建设,符合了时代的发展和要求,满足生产的需要,促进了海油企业的科学发展和安全发展。

参考文献:

[1]邢媛,刘国超,潘方冬.海工公司与其某国际总包项目HSE管理体系对比分析[J].项目管理技术,2016,14(09):76-79.

[2]张芹.有效实施HSE体系的难点和对策[J].科技风,2012(08):267.

[3]马宝金.如何实现海洋公司的安全生产[J].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0(06):26-30.

[4]章焱.中国海油HSE绩效考核方法[J].劳动保护,2018(01):31-32.

[5]王晶,周庆忠.浅谈有效推进石油石化企业HSE管理[J].油气藏评价与开发,2013,3(02):75-78.

[6]雷大艳.南海石化项目HSE掠影[J].石油石化物资采购,2012(01):58-60.

作者:王伟 单位: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