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景观规划探究

时间:2022-08-19 03:49:00

历史文化村镇保护景观规划探究

摘要:为推动历史文化村镇的经济发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可持续发展,落实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方法,阐述了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的基本特征及规划原则,提出了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规划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即设计观念及能力的问题,绿地景观规划工作有难度。分析了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的具体流程,应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收集和整理当地的历史文化信息,绘制景观设计图纸,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

关键词: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规划方法;生态环境

历史文化村镇指的是遗留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物质遗产或者非物质遗产的村镇,保护这些村镇对于弘扬及继承中华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历史文化村保护工作中开展绿地景观规划设计,是各地政府部门在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及环境保护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1绿地景观的基本特征及规划原则

在实际展开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规划工作时,首先应当了解当地的景观特色,并应结合时展需求及国家管理规定,明确开展景观规划建设工作时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1.1基本特征。通过总结各个城市历史文化村镇的空间布局情况可以看出,传统的布局方式多种多样,但大多都是以一字型的街道相互排列,组成乡镇的多条街道。这种排列方式相对较为整齐,让整体建筑物结构比较对称,符合当代的审美观念。在此基础上进行绿地景观栽种工作时,也需要根据其空间布局的规律选择合适的栽种地点。同时,历史文化村镇中有许多富含传统文化及优秀民族精神的建筑物。在建筑物建设初期,由于其周围的环境布局问题,景观搭配工作都有一定的特点。想要在此基础上开展保护绿地景观的规划工作,必须要确保设计人员具备符合时展特征的审美能力及审美观念。1.2规划原则。遵循适应性原则。开展绿地景观规划建设工作时,需要选择合适的植物品种进行种植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遵守适应性的原则。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和土壤环境情况,分析不同种类植物的生长习性,然后进行合理的选择,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植物的存活率,避免造成经济成本的浪费问题。遵循合理性原则。绿地景观通常都需要沿着街道进行建设,但是与城市的街道相比,乡镇的街道宽度相对较为狭窄,如果植物的种植位置选择不合理,就会造成车辆通行的障碍。因此,在具体进行绿地景观规划时,必须结合交通情况。这是影响景观规划质量及效率的关键,影响着乡镇居民对景观建设工作的满意度。提高绿地景观的建设价值。一般来说,历史文化村镇当中的绿地景观主要出现在村镇的入口、寺庙或宗祠的建筑前广场和街巷交叉口等地方,多以街旁绿地的形式存在,属于散点式小型绿地,不但为人们提供了多个临时避难场所,而且为人们营造了一个宜人的休憩空间。应当将美观性及实用性结合起来,比如合理的色彩搭配,种植一些枝繁叶茂的树木,可遮风挡雨。

2绿地景观规划中存在的问题

进行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时,必须分析出目前存在的工作难点有哪些,结合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优化工作流程。2.1设计观念及能力问题。许多设计人员没有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作用,存在着工作态度不认真的情况。由于他们受到传统工作观念的影响,只注重于保护原有的绿地景观,没有结合时展需求进行创新研究,导致景观建设工作不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影响了当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制约了经济的稳步发展。实践表明,传统的景观规划设计方式工作任务量较大,工作内容相对较为复杂,容易影响工作效率及质量,其中还涉及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工作流程的问题,对员工的工作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2.2绿地景观规划工作有难度。要了解古村镇绿地景观现状,在规划理念上尊重历史文化村镇的文化主题定位。规划方法上要注重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这些都是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难点。从实际规划工作情况来看,许多设计人员在工作环节中过于注重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规划理念,没有结合实际情况对工作方案进行合理的调整,导致规划工作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

3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的具体流程

在进行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时,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3.1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在工作环节中,设计人员应当充分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进行分析和研究,以提高设计工作的文化底蕴,丰富设计工作的内涵。比如,可以结合当地一些标志性的建筑物,将绿地景观的整体形状修剪成这些建筑物的形状。也可以选择一些能寄托民族精神内涵的植物种类,例如松树,代表的是坚韧不拔的意志,有四季常青的特点,可以耐严寒。具体进行植物种类的选择时,还是需要重点考虑当地的自然气候。想要融合当地的文化特色,还应当与当地的居民进行沟通交流,了解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确保景观规划工作的科学性。3.2积极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我国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在进行景观规划建设工作时,可以充分应用信息技术收集和整理相关数据信息,在这个基础上绘制历史文化村镇的平面图形,了解房屋建筑的布局情况,从中绘制绿地景观的规划图和立体模型,分析本次规划设计工作的可行性,及时调整工作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与基层群众进行沟通交流,让他们发挥出自己的想象力,给设计人员提供一些建议。要保证技术人员具备信息技术的操作能力,相关部门应当定期组织一些技术交流会议,安排专家为技术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及技能培训,在根本上解决景观规划设计工作难题。

4结语

在进行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建设工作时,可以充分发挥出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收集和整理当地的历史文化信息,绘制景观设计图纸,分析工作的优势及不足。了解受众群体的审美观念变化情况,在保障绿地景观美观性的基础上,提高景观建设工作的实用性。应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选择植物的品种,避免因水土不服造成植被死亡,导致经济损失。相关部门应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设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创新工作观念,为历史文化村镇保护绿地景观规划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周少楠.基于地域特色的西藏林芝度假区景观规划设计研究[D].咸阳: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7.

[2]王金锁.大连长兴岛绿地景观系统专项规划研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9,(11):128.

[3]李健,樊金萍,王丽波,等.基于美丽乡村建设的乡村绿地规划研究[J].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2016,(06):77-79.

[4]高岚.简析美丽乡村建设中环境绿地规划设计[J].花卉,2018,(14):55-56.

[5]梁硕.历史文化名镇环境景观规划探讨———以井陉县天长镇为例[J].河北林业科技,2017,(01):101-102.

[6]张文钰.历史文化村镇绿地景观规划方法研究[D].武汉:华中科技大学,2013.

作者:金锦花 王蕾 温和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