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文化艺术培训探讨

时间:2022-11-13 04:04:02

群众文化艺术培训探讨

【摘要】现在的中国正在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下的新时代先进文化,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学习和发扬的中国文化。以先进文化为基础,通过各种方法实现艺术文化的培训和传播,是目前艺术馆所需要实现的目标。群众文化教育的优秀进步,可以对建立和谐社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艺术文化的培训,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提升群众的素养,提升整个社会的风气。以新时代先进文化背景为基础,对群众文化培训进行探讨,以做到群众文化理念作为群众的基本要求,群众艺术文化作为群众自我发展的客观要求,实现群众文化深入社会的目的。本文就新时代先进文化为背景下的群众文化艺术培训进行探讨和分析。

【关键词】先进文化;群众文化;艺术培训

先进文化是新时代的产物,中国的先进文化,是指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的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健康积极向上的具有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十八大以后,明确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主要方针是要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指导思想的时代化,使社会文化不断进步,最终形成新时代的先进文化。

一、先进文化背景下的群众文化艺术是和谐文化的重要内容

群众文化艺术是提升群众素养的重要方针,国民的素养决定整个国家的风气。中国要坚持走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文明和谐社会,就要重视群众文化艺术的培养,提升群众整体文化艺术水平,才能实现建设和谐社会的目的。和谐文化才能体现和谐社会,而和谐文化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基础,建立中华民族的共同理想,凝集中国国民的力量,提升中国的实力,使中国国民在文明和谐的社会背景下,得到充分的发展。群众文化艺术也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为基础,结合多种优秀的文化艺术而形成的新时代先进文化,它作为现代社会的主要文化艺术理念,是和谐文化必不可少的内容。作为和谐文化的基础部分,提升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平,才能更好的实现和谐文化的发展,建设文明和谐社会。群众文化艺术是一个民族的魂,文化艺术对整个社会的发展具有多功能的意义,对创建和谐社会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它可以增强社会的向心力。文化艺术还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推动社会的不断发展。文化艺术的提升,也可以增强群众的创造性,使中国在这个极度发展的世界上,坚实的占据自己的位置。重视群众的文化艺术的培训,加强群众的能力,实现和谐文化的发展,建设文明和谐社会。

二、先进文化背景下的群众文化艺术培训是自我发展的客观要求

社会的发展,不断优化文化艺术的内涵,进而提升对文化艺术的要求。群众文化艺术的形成,需要文化艺术的培训,而群体文化艺术的培训,不单单要求文化艺术素养提升,更重要的是要具有传播和管理的能力。艺术馆对于群体文化艺术的培训,一方面是提升群众的文化艺术水准,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群众实现自我的发展。在这个不断进步的时代,对于文化艺术的要求在不断提升,要想实现个人的进步,就要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知识,使自己能够符合社会的要求。因此在这个先进背景下,群众文化艺术培训是一件必须而且必要的事,它是实现自我发展的客观条件。

三、先进文化背景下的群众文化艺术培训是全民艺术普及的必经之路

文化艺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在一个人身上体现的,群体文化的提升,更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个人的文化艺术体系的形成,可以靠自己在环境中去领会,但是群体文化艺术体系的形成,却需要一个理智的,优秀的机构来引领。要想实现群体文化艺术水平的提升,就要不断向群众散播文化艺术的知识,不断开展有关文化艺术的活动,结合时代的进步,找到符合大众接受的途径,将文化艺术灌输到群众中。例如充分具备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国梦”,很快便以一种思想的形式深入中国国民的脑海里,起着激励中国国民不断向上的作用,提升人们的爱国情怀,鼓励人们追求自己的梦想。只有在不断强调和培养下,才能将新时代先进文化艺术充分传播到群众中,文化艺术培训是全民艺术提升的必经之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文明和谐的中国社会,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而文明社会的实现,就要不断做到对群众文化艺术的培养,增强国民素质,这样国家才能越来越好。文化不断发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特有的文化,在这个最符合当代文化的背景下,努力做到群众文化的培训,是社会的责任,也是个人的责任。

作者:孙景钟 单位:吉林省吉林市群众艺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