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时间:2022-11-13 04:06:00

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改革研究

【摘要】根据工业4.0发展规划及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针对新时代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及高素质技术型人才需求的变革,提出人才需求的新方向,再结合机电一体化专业特点,对课程体系设置提出改革意见和措施。

【关键词】工业;4.0新时代;课程体系;改革

随着技术进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工业4.0”的提出,正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经济增长点。基于信息物理系统的智能装备、智能工厂等正引领制造方式变革,新的管理方式使产业价值链体系在重塑;可穿戴智能产品、智能家电、智能汽车等,智能终端产品不断拓展制造业新领域。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已迎来机遇和挑战的全新时代,新时代对机电一体化专业及高素质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也发生极大变革。

1.工业4.0背景下的课程体系改革方向

正确处理好知识、能力与素质的关系,以培养岗位工作能力培养为主线,校企合作重新定位课程体系,构建工学结合的机电一体化课程体系和课程群。

2.工业4.0背景下的课程体系改革方案

2.1强化单片机应用技术课程。工业4.0时代,将会出现一大批的家居智能产品,而智能产品的出现,智能化功能的实现,必然需要在产品中植入嵌入式的芯片,以方便进行智能控制和对一些实时数据进行分析处理,这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单片机控制技术。所以在以后的单片机课程教学中,强化单片机的实用、创新项目训练十分必要。2.2优化传感器检测技术课程。在传感器检测技术的课程教学中,除了基础的传感器知识介绍,还需对未来的应用发展方向进行引导,把研发传感器的类型、提高传感器的性能指标作为教学延伸方向,以便学生在以后的就业、发展中更符合工业产业革命进程的需要。2.3强化PLC课程的教学。智慧工厂、智能生产的出现,必然需要大批的工控技术人员,而PLC作为工控的核心控制器,在未来的变革中依然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在PLC课程建设中,进一步提高实践教学的比例,优化实践教学项目势在必行。同时将PLC课程教学与触摸屏综合应用,增设实践应用类项目,尽量与企业需求实现零距离接轨。2.4增设通讯类课程。工业4.0最基本的特性就是实行网络化,智能产品能实现联网控制、实时分析,工业生产要实现自动化,通信都必不可少。掌握必要的通信知识、接口技术、联网控制都非常必要。部分产品还需要进行GPS定位,如现在很多地方出现的共享单车,要能知道每一辆单车所在的位置,并能通过传感器检测相应的性能,零部件的工作状况、寿命等信息。工控设备相互之间也需要实现通信功能才能满足自动化生产的需要。2.5增设制作。APP的课程增设制作APP的课程非常必要,网络化的智能产品最终都要通过APP来显示或查询相关信息,并通过APP对相应的一些采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以后的智能产品,应该可以通过产品号对其性能、参数进行查询,并能实时分析该设备或零部件的使用寿命,让用户能尽早知道及时处理。能制作APP,并让APP功能逐渐扩展和多元化,是智能产品发展的必经之路,这类人才将来会十分紧缺。增设此课程,可以扩展学生的就业方向。2.6选修工业机器人技术课程。生产的自动化离不开工业机器人,机器人技术是工业4.0进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内容。机器人的控制方式、控制功能以后还会更加强大,应用领域也会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也是机器代替人工的关键所在。学生掌握机器人技术是非常必要的。

3.结束语

工业4.0是全球发展战略,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我们牢牢把握社会发展的大趋势、大方向,必然能走在时代前列,成为新时代的领头羊。目前尚处于2.0、3.0时代的很多产品都将会逐渐被淘汰,企业需要改革,学校的人才培养需要创新,逐步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优化课程体系,才能培养更符合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专业人才,才能让学生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张杨林.机电一体化技术进展及发展趋势[J].机械制造.2005(06)

[2]王召鹏,徐通泉,周巧军.工业4.0背景下实训基地建设模式的探索[J].实验技术与管理.2015(12)

[3]徐广林,林贡钦.工业4.0背景下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思维研究[J].上海经济研究.2015(10)

作者:李波 杨川 廖勇 单位: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