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策略

时间:2022-06-04 10:17:53

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策略

为了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要求,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深化校企合作,加强校企融合的专业文化建设,通过管理文化、环境文化、职业文化、制度文化,多方面、多层次地将先进的企业文化融入到专业文化建设中,建设集“教室文化、实训基地文化、企业文化”三位一体的特色专业文化。依据“用文化的精神去熏陶人、用文化的氛围去感召人、用文化的品位去提升人、用文化的制度去约束人”的育人目标,将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

1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策略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已经将企业文化多方面、多层次地融入到专业文化中。根据北京昌平职业学校“学校办专业、专业办基地、基地产业化、专业基地一体化”的建设理念,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已经形成校企一体化管理和运行模式,同时遵循校企一体化建设的“设备生产化、环境真实化、教师技师化、学生员工化、管理企业化、运作市场化”原则,形成可操作、可监控、可评价的精细化管理体系。以信息化建设为前提,构建社会服务体系,变单纯的学生课堂学习为学习、生产、经营相结合的实践性学习,努力建设集“教室文化、实训基地文化、企业文化”三位一体的专业文化,并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中都有突出体现。

1.1管理文化的融入策略

校企管理文化有着密切的同构性,校企管理文化的深度融合是激活专业内涵提升的核心力量和专业文化的特色体现。1.1.1校企融合管理的有效途径(1)主任厂长一体。汽车修理厂的厂长由专业主任兼任,实现了资源共享、人员互动。(2)教师技师一体。教师和技师进行校企双聘,教师、技师互促进步,使专业素质得到有效提高。(3)教学与生产一体。“校企一体化”实训基地的建设,使企业的生产环境成为专业的教学环境。(4)学生与员工一体。按照“招生”即“招工”的工学结合培养思路,学生入校进入专业教学班级,同时也由汽车修理厂分配到相应的实习班组,指定固定的班组长作为实习指导教师参与学生的培养,按照企业员工的成长规律对学生进行指导。1.1.2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目标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根据学校专业总体发展规划,结合地方经济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参考行业企业的用人标准,确定了“校企一体、多点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即“致力于培养面向汽车后市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掌握汽车维修专业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操作技能,具有一定的独立处理事物的方法能力,具有与人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的社会能力,了解汽车维修企业生产过程和组织状况,具有一定创新性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1.1.3校企融合的管理思想将企业的7S(整理、整顿、清理、清洁、素养、安全、节约)管理思想融入到学生管理中,改掉学生做事马虎、行为涣散、责任意识不强、卫生意识差的不良习惯,养成文明礼貌、行为规范、认真负责、遵规守纪的习惯,使其走上工作岗位后,能尽快适应企业的要求。

1.2环境文化的融入策略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对专业环境进行了文化高度的定位,形成了校企融合的环境文化。实训基地是融教学、实训、企业为一体的现代化产教融合的场所。实训大楼分为两层,一层为对外营业的一类汽车维修企业,二层为实训和教学区。一层的汽车维修企业有34个生产性工位,不但能够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同时还可实现教师轮岗、学生轮训、资源共享、专业与企业一体化发展。在这里,走进教室,教师讲授知识,学生学习知识,教学相长;走进企业,教师就技师,学生成为技工,师带徒,共同钻研技能。在二层的教学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分别与上汽大众集团、华晨宝马集团深度合作,双方共建成立SCEP北京培训基地和宝马BEST培训基地共计15个实训室,每个实训室都有多媒体终端,可以与一楼的汽车维修企业进行实时对接,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可以看到企业维修的全部过程,真正实现了教产对接。

1.3职业文化的融入策略

信勇融合是企业奉行的职业文化。信,即诚信和威信;勇,即魄力、执行力、承担风险的胆识。信勇融合形成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职业文化,这种文化已经融入每个汽车人的血液中,形成一种务实创新、知难而上的行为习惯。(1)打造双师型教师。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专业课教师定期进行企业实践,实现校企双聘,所有教师均取得汽车维修高级工资格证书,专业课教师将企业的案例和企业的标准融入到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按照企业的标准和要求培养学生。(2)培养准职业人。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根据专业特点,突出以人为本的特点,从学生进校到毕业,实施全员全过程的学生职业道德教育,使学生认识自我、接纳自我、规范自我、建立健康规范的职业形象,将学生培养成为专业知识严谨、技能操作规范的准职业人。(3)建设职业课堂。在课程设计和实施中,考虑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汽车修理厂的丰富案例资源,设计体现完整工作过程的教学案例,利用真实的工作岗位,模拟真实的工作过程,做实产教融合教学。专业教学以故障诊断和排除为任务,以故障再现为载体,让学生经历客户接待→故障诊断→维修计划制定→工具准备→故障排除→费用核算→交车的完整过程,为学生建立职业思维模式、成为行业人才奠定基础。

1.4制度文化的融入策略

制度建设是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文化建设的重要部分,为了实现专业的科学发展,保障教育教学秩序,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依据企业的有关文件精神和专业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制定各部门岗位职责,完善各级管理制度,做到分工具体、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在制度文化方面,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已经完全将企业的制度文化融入到专业文化建设中,学生进入实训楼,看到的制度都是在校企融合前提下制定的各项制度,随着校企一体化机制的完善,已经分不出哪些是校园制度,哪些是企业制度,在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只有一种制度,那就是企业和专业人员都必须严格遵守的管理制度,体现了企业制度和校园制度的高度融合。1.4.1将企业管理制度融入专业管理制度(1)建立纪律常规管理制度。包括考勤制度、集会制度、仪容仪表制度、早晚自习管理制度、宿舍纪律管理制度等。(2)建立专业卫生管理制度。包括宿舍卫生管理制度、教室卫生管理制度和实训基地卫生管理制度。(3)建立安全管理制度。包括专业安全管理制度、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校外安全管理制度、集会安全管理制度、外出活动安全管理制度、突发灾害安全防护工作制度、教学方面安全管理制度及生产安全管理制度等。1.4.2将企业评价制度融入学生评价制度评价制度作为一种激励与促进机制必须具有科学性、准确性、合理性、公平性。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开展了任务引领式的评价,实现了从学科考核标准向行业考核标准的转变,体现了评价内容情境化、评价主体多元化、评价手段及方法多样化。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进行学生自评和互评、教师评价、企业技师评价,企业技师和教师借助信息化平台可以进行实时评价。

2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的反思与展望

基于目前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及学生的心理发展状况,把企业的管理及经营文化融入校园的同时,更要积极地将企业优秀的安全文化甚至是安全管理系统引入到校园安全管理中,加强校园安全文化的建设,创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学生作为企业的“准员工”,在学校接受校企融合的专业文化教育,有利于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的养成,为将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将继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将企业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深入实践。

作者:王飞飞 龚艳丽 朱翠艳 单位: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