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途径及方法

时间:2022-05-25 10:34:01

企业文化建设途径及方法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驱力,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均来源于企业文化。随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进,国企的发展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这种形势下,国企迫切需要依靠企业文化来建设企业,促进企业持续发展。本文通过浅谈企业文化的内涵、作用、方法等,以期能为企业文化建设和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文化;涵义;作用;方法

1企业文化的内涵及构成

由于所处环境和研究角度的不同,对企业文化的定义也会有所不同。但目前最普遍的认知是,企业文化的核心内涵是企业价值观、企业制度、道德规范等的总称,其中,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

2企业文化的作用和意义

2.1导向作用

企业文化体现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具有强大的感召力,把员工引导到企业既定的目标方向上来,使其为实现企业、员工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这即是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

2.2约束和规范作用

企业通过制度文化和道德规范而发挥企业文化的约束和规范作用。作为制度层的制度文化对员工的约束是硬性和明显的。而企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对员工是一种无形和韧性的约束。企业文化的建设就是要让企业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内化为员工的个人行为习惯,让企业文化在员工心里生根发芽,自觉接受企业文化的规范和约束。2.3凝聚和激励作用现代企业,由于内部治理体系的科学程度,客观决定了企业各系统以及系统内部各工序的高度联系与高效运行。这就要求企业员工具有了高度契合的合作关系。正是这种关系,使企业内部的工作氛围和工作环境必须形成一种合力,企业文化便是在这种状态下体现出文化力量的。而企业文化力就像粘合剂,能够把员工凝聚起来,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的良好工作氛围,员工为了共同的利益和目标,团结互助,协作共赢。国家观念、企业发展目标、个人职业愿景,便在员工认同企业文化后,产生相应的归属感和安全感,企业文化激励员工不断学习和进步,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聪明才智。

3建设企业文化途径和方法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驱力,因此国有企业应该创建特色企业文化,使企业在企业文化的引领下走出特色经营之路。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开展建设工作:

3.1增强管理层对企业文化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

领导层是企业的领航人,更肩负着企业文化构建和完善的职责。尤其是国有企业的领导者,更要有大局意识,注重企业文化。因此,从上述意义上说,企业领导层承担着企业责任,企业的责任文化首先表现在企业领导层。企业领导层还要成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企业领导者是企业的掌舵人,具有强大的决策权和影响力,是员工思想行为的风向标。领导者带领员工创建特色企业文化,并推动企业文化,确保公司全员能够持续践行。实践证明,哪个企业的发展健康持续,哪个企业的领导层的责任文化履行水平就高;一个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也会受当时的企业领导层特别是一把手的责任文化履行程度的影响。这种影响是企业文化建设带有方向感的要素。

3.2提高企业员工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参与度

企业文化的建设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和制度建设的全过程,必须要让员工认同并自愿、自觉地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共同为企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才能让企业文化有落地实施的基础条件,才能营造“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的良好工作氛围,才能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发展目标,才会形成真正的企业文化。自愿与自觉,恰恰是检验一个企业的文化是否能根植于企业员工的活化的标尺。

3.3加强企业制度建设,为企业文化建设提供保障

企业文化的建设应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来持续巩固和发展,而制度文化的形成反过来又能促进企业文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作为企业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的制度文化,它的建立和完善体现的是企业文化即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包括企业领导者在内的全体员工的行为习惯转化、提升、固化成为制度并为大家所自觉遵循。按照符合企业核心价值观的原则,持续将企业文化的理念纳入各项管理制度,让企业核心价值观和发展理念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得到贯彻落实,保障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发挥制度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

3.4强化对企业文化品牌的宣传

打造企业的品牌形象,就是把企业文化外化为具体行为并展示出来。每一个国有企业都有一段不平凡的建设发展历程,留下了许多精神财富和优良传统,是新时期企业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也是一种宝贵的文化传承,比如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中国航天精神”等已经是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继承和发扬这些蕴含着厚重文化积淀和优良传统的企业文化精神,将这种文化精神永远传承发展下去,通过多种宣传途径和手段让更多的人了解它们,是建设企业文化品牌的重要途径。企业要特别重视企业文化品牌的宣传工作,特别是在新时代,要以高质量发展为工作总要求,把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全方位、多角度、矩阵式地持续开展起来。中国企业要走出去,企业文化品牌的国际宣传是必须的重要任务。要科学谋划、系统设计、精心组织、多方协调,使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成就互为支撑、相得益彰。

参考文献

[1]张秀红.企业文化与核心竟争力[J].中外企业文化,2004,(1):17-18.

[2]韩佳泉,刘欣凯.关于企业文化促进企业稳健持续发展的思考[J].黑龙江电力,2005,(4):81-83.

作者:唐丽娜 单位: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北京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仪控设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