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共同体

时间:2022-04-26 02:59:10

浅析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共同体

摘要:企业文化是推动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职业人才是企业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践行者。将企业文化贯穿于职业教育的整个过程,对于培养高素质、高质量的职业人才以及促进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本文立足于职业院校,主要阐述了企业文化融入职业教育体系中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探究了企业文化对职业教育的影响,摸索如何在职业教育中融合企业文化。

关键词:企业文化;职业教育;融合

21世纪以来中国的教育事业突飞猛进,高职教育作为培养21世纪社会高素质和高技能人才的摇篮,每年向社会众多的企业用人单位输送了大量技能型人才。但这些人才或多或少地达不到企业的真正需求。企业真正需要的是既能满足岗位需求,又认同其企业文化的人才。

一、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有三个层次: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这三个层次是逐步提高、逐步精炼的关系。一个企业,只有形成其传承不息的精神文化,才能具有不竭的发展动力。企业文化所包含内容主要有经营哲学、价值观念、企业精神、企业使命、企业形象等。它们共同构成了企业文化的“血肉”。它们决定了企业经营过程中的思维方式以及处理问题的原则,也决定了企业发展的方向,更是能够构建企业经营参与者的精神殿堂。学校,也是一种“企业”。它也存在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这三种层次的文化。学校也需要倡导优良的企业文化,本身也是文化的传播者。学校文化是校园历史传统和被全体师生认同的共同文化观念、价值观念、生活观念等意识形态,是一个学校本质、个性、精神面貌的集中体现。实际上包含校风、学风、教风、人际关系等诸多方面。我们可以将企业文化与学校文化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步入社会之前,即可对社会有清晰的认识,对未来有明确的方向。

二、企业文化对职业教育的影响

目前企业与高校在人才培训方面已经有很多合作模式,比如工学结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企业人才返聘以及在职教师临床坐诊等。这些合作模式,都有一个共同点,即学校及其职业教育均在不同程度上受到企业的影响和引导。企业文化对职业教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对管理人员及教学体系的影响。管理层对学校的发展方向具有决策权。校企合作的目的是培养出企业需要的、能直接上岗的人才,这势必要求学校应有相应的制度和教学体系,来保证对学生的培养能够有效推行。为此管理层在学校的发展方向上,会更多地考虑企业的需求,树立起以市场和需求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同时会自主地将企业文化贯穿于学校管理体系和教学体系中。2.对教师队伍的影响。职业教育中的教师,不仅要求其专业知识过硬,还要求具备将专业知识转化为实际专业技能的能力;不仅要求其能力能适应市场和企业的快速发展,还要求能将这种能力及时地传授给学生。可以说,职业教育的教师,是“复合型”人才。在以企业需求和市场发展为导向的职业教育体系中,教师显然也应该是一个合格的“企业人”。甚至教师也应该更多的来自于企业,或者到企业实践。3.对学生的影响。学生是职业教育和企业需求及企业文化的直接承受者。职业教育中,除了必需的专业知识,应该更加注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实践。应该更多地让学生到企业实习,亲身感觉企业为其提供的教学情境和文化氛围;在完成企业交给的任务的同时,更能深刻地体会到企业文化的精髓。通过校企合作或工学合作的模式,学生能通过实践,切实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同时也能加深自己对企业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为未来进入企业夯实的基础。

三、企业文化融入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

在企业文化不断渗透学校文化,不断影响职业教育的情况下,我们要清晰地认识到企业文化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意义,积极有效地在实际教学工作中,倡导企业文化、发扬企业文化、融合企业文化。首先,企业文化融入职业教育,能够助力学校的发展。企业的终极目标是利润和社会责任,学校的终极目标是培养合格人才和文化传承。将企业文化融入职业教育,能使学校在激烈的社会发展和变革中,明确自身未来的发展方向,也即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以什么样的方式培养人才。在中国适龄人口逐步减少的情况下,学校只有紧跟社会、市场、技术发展的脚步,才能真正吸引大批人才,做到可持续发展。其次,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在高职院校当前的职业教育中,学生与企业的联系仅体现在网络等信息传播和兼职等短期工作的形式中。而且,学校设置的一些职业道德课和就业指导等教育形式,又不能真正以企业实际运营状态来加以阐述,只是一些书面上的说教。鉴于此,将一个企业历经多年沉淀、能够指引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中,显得非常重要。企业文化的融合,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并自然而然地成为企业需求的人才。再次,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有助于培养学生的专业文化素养。企业文化必然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变革而进行自我更新,而支撑企业文化的企业生产力水平,也会得到更新换代。在得到企业文化熏陶的同时,也会深刻地认识到专业技能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这不仅有利于学生更有效地发挥专业技能,而且会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去学习和掌握更多更新的技能和专业知识。企业为适应社会的激烈竞争,会不断地寻求突破;学生也应该在企业文化的指导下,充分体验到这种压力和紧迫感,更好地寻求个人的突破。

四、构建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的共同体

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如何将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体系,是我们探讨的重点。校园对在校学生来说,既是学习场所,还相当于一个小型社会,学生在校园里学习文化知识和技能外,还能培养与人沟通、相处的能力。所以,构建良好的校园文化很有必要,能够使学生得到全面发展。校园文化从构成上来看,包括校园精神文化、校园制度文化、校园物质文化三个层次。职业学校应试图从这三种文化层次着手构建校园文化,并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联系起来,建立以企业为蓝本的职业学校校园文化。1.将企业精神融入到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众所周知,校训,是广大师生共同遵守的基本行为准则与道德规范,它是一个学校办学理念、治校精神的反映,是一所学校教风、学风、校风的集中表现,体现学校文化精神的核心内容。我们熟知的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武汉大学的校训“自强弘毅,求是拓新”,复旦大学的校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等,都是教人好学、好思、好强。而企业精神中,也常有“居安思危,自强不息”“奋发努力,扎实工作”“不断超越,追求完美”等口号。这无疑与校园精神文化相通、相合。将企业精神融入到校园精神文化建设中,不仅是对校园精神文化的一种全新诠释,也是对校园精神文化的一种再次倡导和学习,更能够达到对学生的双重教育。2.用企业制度来规范学生行为。企业制度是企业正常生产的保障,具有强制性。企业制度要求员工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在规定的场所,并按照一定的流程和要求,进行工作。在工作的过程中,各员工要互相合作、互相配合,以维护企业的共同利益。而很多学生在职高阶段,并不以遵守制度为荣。虽然学校自身也会制定一些规范来约束学生,但与企业制度相比,其约束力并不严格。用企业制度来规范学生行为,即是对学生的纪律性的锻炼,也是提前让学生适应企业、适应社会的一种方式。这样,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是社会需要的人才。3.利用企业物质文化充实校园的物质文化。企业文化在精神上的融合非常重要,但物质文化的充实也很重要。学校可以为学生提供优质的企业产品,比如图书、实验用品等,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际操作、训练的机会。这会激发学生对企业文化的追求和认同感,同时也是学生了解企业进而认同企业的一种有效途径。4.管理层全面推动企业文化的融入。将企业文化融入到职业教育中,需要全部管理人员、全体师生,从上到下共同努力,而不是一个人能完成的。学校需要全面推动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共同体的建设,制定出企业和学校都能适应精神桥梁,吸引更多的企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确保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能够与时俱进。如此才能真正打造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的共同体。

五、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和探讨,我们清晰地认识到企业文化对职业教育的正向促进作用。通过一些措施,我们能够构建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的共同体,为学校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教师的提升、企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参考文献:

[1]罗长海,林坚.企业文化要义[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

[2]张伟贤.论企业文化与职业教育[J].中国成人教育,2007(6).

[3]高其胜.高职教育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对接研究[J].家教世界,2014(4).

[4]姚永聪.试探企业文化对发展职业教育的影响[J].中国-东盟博览,2013(6).

作者:张宗巧 柴长富 单位:1.武昌职业学院 2.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