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影响作用

时间:2022-10-29 03:49:56

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影响作用

摘要:企业要发展除了要有科学的企业管理,还离不开企业文化环境的支撑,长期的生产实践经验证明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模式影响甚远。良好的企业文化能促进企业管理适应市场竞争的需求,引导员工形成科学价值观,企业管理者要营造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使其于潜移默化中渗透到管理的各个环节,促进企业稳健发展。

关键词:企业文化环境;企业管理;导向性

随着生产力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文化环境建设的重要性,意识到其不仅只包含行为规范、规章制度、物质文化,还涵盖精神文化。而企业文化环境具有向心力,它能引导职工的心理、行为往一个方向发展,方便企业管理的实施,增强企业凝聚力,推动企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众志成城促使企业实现利益最大化。

一、企业文化环境的内涵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文化意义和经济意义,而企业文化环境是两种意义融合所形成的稳定的经营宗旨、管理模式和文化理念,不仅包含企业员工应遵守的价值准则,还集中体现了其价值观,影响企业的管理模式形成和实施效果。大多数企业一般都会经历初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才能获得更好地发展,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管理模式,职员素养等对企业文化环境的形成影响不可忽视,而好的企业文化环境会在企业经营管理各个环节发挥积极作用,帮助企业企业发展不仅存在口头上,更落实到实际行动中。作为社会的一部分,企业还需处理好与社会各个方面的关系,如客户、合作者、竞争对手乃至地方政府等,良好的企业文化环境有益于企业展现积极、正面、负责的社会形象,为企业赢得认可和诚实可信的社会声誉,给社会组织带来好的印象,赢得他们的认可和支持,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意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进而促进企业长久发展。而这一切的实现是通过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员工及管理层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使其有意识地、自发地迎合企业发展实际需求作调整,进而提高企业管理效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二、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的影响作用

(一)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起到服务作用

众所周知,企业经营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最大化,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除了需要优秀的企业职工、掌握核心技术,还离不开科学的企业管理手段,而科学的管理手段的制定离不开企业文化环境的支撑。从成功企业的实际操作来看,高水准高效率的企业管理可以直接促进企业收益的最大化,而企业文化环境于无形中潜移默化地影响企业管理制度及经营计划的制定,也就是说,企业文化环境对企业管理起服务作用,引导企业管理层制定科学完善的企业发展目标和管理战略计划,帮助企业内部员工统一价值观,一起贡献自身价值,进而间接影响企业自身价值的实现。

(二)企业文化环境有助于企业管理的开创性

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企业要创新发展必须构建企业文化环境,好在不少企业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奖励机制及聘用有经验的管理层来更新陈旧的思想观念实现管理手段的创新和发展。不得不提的是企业管理的实现有赖于稳固的企业文化环境,企业应坚持以质量为本的原则,创新企业管理方法,引导员工认可企业的发展理念,形成认同感,忠于企业,增强企业凝聚力,持续稳定地与企业发展共进退。

(三)企业文化环境加深了企业管理的本质性

企业运营管理模式的核心是促成经济利益的最大化,而企业发展的实现必须要有稳定的企业文化环境。通过构建企业文化环境,企业管理者对企业管理方向更加明晰,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帮助企业员工发挥最大潜能,为企业发展贡献更多更全面的价值,人性化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加深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从而营造和谐的内部工作氛围,使得企业管理工作得到最大程度上的有效实施。

三、企业文化在对企业管理中的战略定位

(一)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企业要长远发展,必须要有核心竞争力,很多企业也意识到这一问题,采取了人才引进与管理、培训考核、建设企业文化环境等诸多方式,而构建企业文化环境是实现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通过建设企业文化环境,企业员工能更加准确地了解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前景,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和归属感,自发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同时积极配合企业管理部门工作,使企业发展有条不紊地实现。

(二)企业管理战略的基石就是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

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企业文化,所聘用的职工及管理层的性格也不尽相同,这说明企业文化影响企业团队的建设,影响企业各阶段管理工作的实施。企业管理层在制定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时要结合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在实施发展战略时要牢记企业文化环境作用,搭建完善管理体系,以调动企业员工积极性。在创建企业文化环境方面,企业管理者要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科学的企业目标,引导企业员工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万众一心齐心协力搞好各项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发展添砖加瓦。

四、结语

综上,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企业要稳健发展,离不开科学的企业管理模式,需要依靠企业文化环境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目标、发展方向及战略规划,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环境的服务性和导向性,加深企业管理的本质性,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对于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以企业特色文化为基石不断创新,最终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忠.企业战略管理与企业文化建设[J].财经界,2014(07):120-122.

[2]梁军利.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战略[J].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02):128-130.

[3]彭云峰.浅谈企业文化建设对与企业管理的促进作用[J].ChinasForeignTrade,2012(4).

作者:马慧君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