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影响分析

时间:2022-09-29 09:53:12

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影响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商业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使得企业间的竞争越发激烈。企业管理作为提高企业管理效率和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渠道,毫无疑问成为了众多企业学习的重点。然而,企业管理的好坏和企业文化的优劣息息相关。如果说资本、人员、资金是一个企业的硬实力,那么企业文化就是这个企业的软实力。企业文化是企业实施战略和制定规划的重要依据,文化建设已经成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未来的发展。为此,本文从企业文化入手,阐述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内涵,并着重分析了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最后提出如何打造符合企业自身发展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的方式,进一步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作用;方式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在企业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毫不夸张地说,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指引着企业前进的方向。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够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有效地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而企业管理是提高员工效率、提升整个企业运营水平的重要保障。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各企业间竞争加剧,企业已不单单将重心放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上,逐渐也开始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他们知道要想让企业发展得更好更快更远,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相结合,让企业的精髓彻彻底底渗透到企业管理每个细节中。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使企业利于不败之地。

1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经营理念、经营目的、经营方式、价值观念、经营行为、社会责任、经营形象等的总和。是企业个性化的根本体现,它是企业生存、竞争和发展的灵魂。它的核心是企业价值观。企业文化的形成是企业在面对内外部环境不断的变化时为了获得不断的发展,根据本企业自身的特点而创造出一套为员工认可、社会承认的独特文化。所以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不同企业间也没有相同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具有不可复制性。企业文化包含以下3种:(1)物质文化。指产品的质量、外观以及公司的整体容貌等;(2)制度文化。指企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包括晋升机制、惩罚措施等;(3)精神文化,也就是通常说的企业精神与员工价值观。包括员工的道德素质、价值取向、行为规范、责任感意识等。

2企业管理的内涵

企业管理(BusinessManagement),是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和控制等一系列职能的总称。它主要是指根据企业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而对各个组织部门进行管理的行为。企业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未来的兴衰。首先企业战略目标的制定对企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一个好的企业战略目标直接关系到这个企业能否长远地发展下去。另外,企业内部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也直接影响着员工的工作效率水平以及企业的经营水平,从而影响到企业的营业利润。企业应重视日常企业管理,它随时可能影响到员工的行为。

3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影响是十分重大的。先进的企业文化往往能制定出优秀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这对于提高管理效率并促进员工效率的提升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而落后的企业文化往往会限制企业管理效率,进而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所以了解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产生的影响对于有效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3.1对企业管理方法的影响

企业的管理效率取决于管理方法是否恰当,是否符合企业自身特点。而管理方法与企业文化之间又存在着紧密的联系。企业文化直接影响着员工的价值观以及管理者思维方式,管理者受到企业文化的熏陶后,思想上发生了改变,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管理理念。良好的管理理念能有效提升企业管理效率,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并做出有效率的规范行为。但如果企业文化建设不到位,管理理念落后不成熟,那么会大大地降低企业的管理效率。员工们没有归属感,工作积极性不高,对工作感到厌倦,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3.2对企业员工凝聚力的影响

人力资源是二十一世纪企业最重要的资源,企业的核心依然是人,因为企业不管是销售产品还是提供服务到最终获利这一系列行为都得由人来完成。尤其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和竞争愈加激烈,企业间的竞争已经转变为人才的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员工的价值观念和企业文化价值观相匹配和员工的向心力成为企业能否生存发展的关键。人才的流失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致命的打击,这比损失一定量的资本损失更大,因为人才给企业带来的价值永远都是无价的,不可估量的。然而话又说回来为什么会造成人才的流失呢,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管理做得不够好,这恰恰是许多现代企业的通病。要想让企业更加优秀,发展更加长远,必须要有一批优秀的人才做后盾。所以,企业要做的就是培养并留住人才,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这样员工才不会轻易辞职。

3.3对企业管理效率的影响

表面上看企业文化似乎对员工不构成什么影响,这是由于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是无形的、长远的。优秀的企业文化能让员工产生强烈的归属感,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提高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主动为企业工作,从而间接地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然而,落后的企业文化往往不被员工认可,相反会打击员工的积极性,给员工带来不安全感,让他们产生消极的情绪不愿努力工作。更严重的是,这会导致优秀人才的大量流失以及吸引不到优秀员工。最终企业管理水平落后,管理效率下降,严重阻碍企业的发展,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的损失。

3.4对企业形象的影响

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促进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只有企业的形象良好,才能获得社会大众的认可,从而更好地接纳人才,所以企业要重点塑造企业形象。而企业的形象树立与企业文化之间息息相关。优秀的企业文化能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的知名度。不仅如此,优秀的企业文化还能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认同感,增强他们的积极性并吸引到四面八方的优秀人才。对于客户来说,良好的企业形象能提升客户对企业产品的信任,并产生积极的购买行为。对于投资方而言,良好的企业形象往往暗示着这个企业是个潜力股,从而获得更多的投资。这样看来,企业必须加强道德文化建设,坚持公平、公正、诚信、有责任感的原则,为企业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4如何营造有档次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

4.1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一流的企业拥有一流的人才,二流的企业拥有二流的人才,三流的企业拥有三流的人才。人才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人才数量的多少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竞争力的大小,所以企业必须想尽办法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并留住人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在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同时,首先应了解员工的思想理念,结合他们的实际需求,提升员工在企业中的地位,让他们有更多的存在感。其次应提高企业员工的福利,让他们的物质生活有保障,不能通过解雇的方式来威胁员工努力工作,而应树立信任。最后,企业应定期进行有质量的培训,因为真正的人才除了关心薪水福利外更渴望这个企业有前景,自己能不断地学到新的技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只有这样,员工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才会有明显的提升,他们才会主动思考如何为公司创造更大的利益并付诸行动,进而工作效率大幅度上升,为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4.2建立完善的企业制度作为重要保障

现代企业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都开始大力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但很多都是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真真切切地落实到企业中去,这将不利于企业管理,更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这是因为企业文化毕竟还只是一种精神上的文化,如果没有合理的企业制度就无法规范员工的行为,更无法让员工产生认同感。所以,企业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必须将企业文化制度化,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制度作为重要保障。只有建立完善的企业制度,才能进一步加大企业文化对员工的影响力,更好地规范他们的行为,增强他们的凝聚力,归属感以及积极性,间接地提高企业管理效率,为企业带来可观的价值。然而,企业制度的建设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平等性。不管是企业最基层的员工还是高层领导者,在制度面前都是平等的,没有谁可以享受不一样的待遇。(2)执行力度。员工违反了企业制度,企业对员工的惩罚必须立即执行,最迟不能超过当天而拖至明日。(3)修订。由于企业外部环境变化迅速,建设的制度过段时间可能不适合企业的发展。所以管理者们必须经常开研讨会,对企业制度进行合理的修订。

4.3加强企业文化的宣传与培训

有些员工对企业文化还是比较模糊,缺乏清晰的概念。企业要想扩大企业文化在企业员工中的影响力,必须时常开展企业文化交流活动,宣传企业的发展史及价值观,提高员工对企业发展史及价值观的认可程度,以便让大家更好地接受。当然,仅仅通过培训是远远不够的,不足以引起员工的重视。企业还应对培训后的员工进行考核,考核优秀者进行一定的奖励。而考核不合格者要接受相应的小惩罚,并继续参加培训,直到合格为止。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更加地了解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落实才会更到位。

4.4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企业的工作环境对企业文化的建设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这是因为良好的工作场所能让员工在情绪上产生愉悦感、满足感,有利于员一门心思投入工作,提高他们的工作积极性,给企业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所以,企业应十分重视工作场所,努力为员工创造宽敞舒适积极向上的工作环境,让员工能更好地沉下心来工作。这样一来,企业的管理效率提升,更好地推进企业文化的建设。

4.5加强企业文化研究学习

企业内外部环境在不断地发生变化,企业文化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地更新与前进,否则随时可能被淘汰。企业应将自身发展情况与外部环境结合,摸索出一套有利于企业本身持续发展的文化。所以,企业管理者应定期开讨论会研究企业文化,不断地完善企业文化,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另外,可以多向比自己强的企业学习,了解他们的管理制度以及企业价值观,并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一来,企业文化才不会因为企业外部环境的变化和时间流逝而落伍,企业才能稳定发展。

5结语

从上面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企业文化能影响企业管理方法、企业员工凝聚力、企业管理效率以及企业形象。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和企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影响巨大。众所周知,世界百强企业之所以那么强大,能碾压其他普通企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有核心武器:优秀的企业文化。所以,企业在环境变换迅速竞争愈加激烈的条件下,更应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坚持“以人文本”的重要理念,完善企业的规章制度,并为他们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让员工产生凝聚力和归属感,并提升他们的积极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使企业永远屹立于不败之地。

[参考文献]

[1]杨洪霞.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重要作用分析[J].统计与管理,2017(09).

[2]李巍.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分析[J].统计与管理,2016(11).

[3]张涛.企业文化对企业管理的影响研究[J].市场论坛,2015(03).

[4]朱冬梅.企业文化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5).

[5]章武.企业文化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3).

作者:周 宇 肖剑 单位: 江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