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传承途径与方法

时间:2022-06-14 10:34:16

企业文化传承途径与方法

摘要: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建设、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企业员工认可并为之遵守传承发扬的一种企业价值观念,它渗透在企业在思想建设、生产经营、日常管理、未来发展的各个方面。企业文化形成之后如何落实传承,本文要解决的是:企业文化通过怎样的载体植根于企业生产发展全流程,服务于企业生产,关键要根据每个企业特点找准传承路径和方法,加以长期坚持持续改进。

关键词:企业文化;传承;途径;方法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经过全体员工总结、加工、提炼、整理而逐渐形成的企业员工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准则。它是全体员工智慧的结晶、是企业发展的精神支柱、是企业能否长期发展取得经济效益的有效保障,其核心是企业员工对企业理念的认同,并在生产实践过程中自觉自愿遵循。

一、企业文化的传承

企业文化的传承需要建立在一个科学、系统、全面、实用、运用方便操作的基础之上,贯彻落实持续改进,并长期坚持与坚守。比如:江西新余钢铁集团公司创立的“创新、超越、奉献”的企业精神,就历经了三任公司领导集体,长达10多年之久才最终形成的“六字精神”,现已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和服务生产的各个环节,成为了员工的自觉行为,在新钢集团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1.企业文化的构建,不是在一块空地上“栽种”而成的,它是在企业原有文化基础上,在长期生产实践中,经过提炼、提升逐步明晰“结晶”而成的。企业文化的传播,也不是人云亦云,学习别的企业或照搬就抄可以学成运用的。如:企业文化兴起初期、众多企业请专业公司培训、讲课、从里到外重新修整,更换企业标识等等林林总总的方式,有的甚至只管出钱,由专业人员负责整体包装,改头换面成为一个表面全新的企业,简单认为这即是企业文化的全部,其根本问题在于对企业文化的核心要义没有真正理解吃透。因此我们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必须在“固本强根”上下功夫,让全体员工对我们的企业文化有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实在在存在并共同遵守的“规则”。2.企业文化的形成,需要经历一段较长时间才能形成,要在提炼加工宣传的基础上,使企业全体员工认同接受,在企业建设发展中发挥作用,员工是落实传承的主体。这一过程需要历经企业文化内涵的确立、文字图表的形成、规程制度的制定、培训宣传的强化、示范引领的带动等等方面的工作,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植根于员工心中,正真成为员工自发遵守的行为准则。3.企业文化的落实,要制定一些特殊的规章制度、条例规定来加以约束,确保文化建设成果规范使用。用文字来规范企业文化,形成共同的价值取向,以固化的理念,来指引企业文化的落实,从这个意义上说,制度就是企业文化落实传承的根本力量。4.企业文化要以本企业特有的方式表现出来,其有一些基本模式和规律,具体体现在构建企业文化的方针、经营理念、发展愿景、文化传承等方面。它又以经典案例、格言、制度、流程、实物等方式方法来体验、落实和传承,反复强调的是化企业文化理念,展示的是文化魅力,让人身临其境,知行垂范,企业和员工在有心之中无意之处把文化的魅力展示出来,企业文化的价值才能充分体现出来,才能大放异彩。5.企业文化能否有效的落实、提升、传承,还少不了一支专门的团队,它对文化建设的执行进行全面监督、检查、推广、运用。这个团队在企业文化形成初期成立,从头至尾的始终跟踪文化建设的全流域、全过程,一以贯之。团队还有一项重要使命,即对制度、规定、指令落实情况适时监管,检查落实执行是否到位,有效得以落实、传承和发展。

二、文化传承的途径

一要宣传贯彻。既要通过会议、橱窗、画册、展板、论坛等传统方式对企业文化进行宣传贯彻,还要借助各种舆论工具、网络、微信平台等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地对文化进行拓展,要把企业理念和员工的认同融通融合,变成有员工工作的地方就有企业文化的存在,内求团结外求发展,使文化深入人心,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二要制度保障。企业制度是用来规范约束员工行为好有效载体。企业中必须有优秀人才、优良的制度、积极进取的员工队伍,这样企业才会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制度本身就是文化价值的部分体现。我们通过把文化进行整理归纳、标识运用,把整个文化流程固定下来,形成富有本企业特色的制度,制度为文化的落地生根提供了有效保障。三要营造氛围。植物的生长离不开良好的自然环境,企业文化的形成发展同样离不开优良的企业环境。企业文化要得以落实传承和发展,需要营造一个有效高效,执行力强的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是关键一环,他们起到了上传下达,下情上报,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们对上级指令的执行的态度、对企业文化理解深度、对基层员工进行宣传灌输的力度、对文化范围的形成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员工在他们的直接教育培养之下,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之中,心里悄然发生变化,内心深处自觉产生认同并形成习惯,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提升企业形象。

三、企业文化传承的方法

员工是企业文化的传承主体,也是企业文化的生命。只有当文化、员工、制度、环境达到有机统一,企业文化的“生命”才会得以最终展现。员工对企业文化理念的认知和认同,是企业文化能否得到落实传承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先决基础。人的思想不同,产生的行为与结果也不一样,而人的行为又是内在思想的外在表现形式。员工对事物的认识、理解、接受程度和最终效果千变万化。只有当全体员工对文化达成统一认识,企业理念高度认同,全体员工、企业上下完全一致,把文化理念作为大家共同遵循的行为准则和行动指南,企业文化才能自然流畅的转化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主要可采取四条措施。一是高度统一的思想认识。员工出生成长在不同的环境当中,每个人的经历不一样,对事物的认识理解、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也截然不同,在相同的文化背景下所表现出来的结果也不一样。企业文化的出现,并进行全面推广,目的就是要统一员工思想,到达工作标准统一、工作目标统一、最终到达企业效益最大化。所有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全体员工的思想认识必须高度统一。因而我们必须按照时间进度,把优秀的文化理念刻入每一位员工心中,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之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转化为员工共同追求的目标,形成文化合力。二是积极推进的文化落实。文化理念的落实传承必须通过一定的载体和手段来进行推广。企业中的“一把手”是企业文化的第一责任人、宣传者、推动者、传承人,是决定力量,企业文化发展好与坏与“一把手”息息相关。在厂长负责制下的今天,作为企业代表,最高权利的代言人,其所代表的文化和发出的指令最真实有效,代表了企业文化的方向,所以说“一把手”是宣传贯彻落实企业文化的“排头兵”。三是全面推广的示范引领。企业的文化理念本身比较抽象,看似有型实则无形,需要具体化,便于在更大范围、更深领域得到落实、传承和发展。这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模范的带动作用。增强文化的吸引力、感召力,使之入脑入心与身随行;同时要针对企业在不同时期阶段,推出符合企业特点、带有时代特色、个性鲜明的优秀员工代表,典型人物模范,用先进的文化理念引导人,激励人,形成员工共同追求的价值目标。四是建设成果的充分展示。文化的宣传展示需要搭建一个系统的科学的动态的平台,以确保企业文化落实传承。要通过有效高效的组合,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发挥其先导作用,使企业的文化理念、管理体系、价值取向、在制度的保障下,让复杂的事情简单化、简单的事情程序化、程序的事情规范化、规范的事情标准化,这样才能使企业文化落实、传承和发展,成为员工自觉自愿的习惯,更好地为企业生产建设健康发展服务,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中国工业出版社,编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M].北京:中国工业出版社,2001.

[2]甘志鸿.企业文化的“落地”[J].江西省委党校《求实》(增刊),2012.

作者:郑作文 单位:新钢公司烧结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