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时间:2022-03-26 09:43:26

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摘要: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能够很好地帮助高职学生尽快融入企业环境,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高等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端技能型人才,这就要求培养的学生要贴近企业需求。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要能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因此,企业文化与课堂文化的融合与对接具有现实意义。但是我国很多高职院校主要以教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为主,忽略了对学生企业文化的培养。企业文化引进课堂能推动学生职业素质的培养,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通过企业真实案例引入课程内容、生产性实训基地构建真实工作环境、加强企业合作、增大校外实习力度等措施,实现高职院校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

关键词:企业文化;课堂文化;对接

教育部部长鲁昕提出“把工业文化融入职业学校,做到产业文化进教育,工业文化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1]。高等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是高端技能型人才,要求通过高等职业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贴近企业生产的需求。学生进入工作岗位后,能够尽快的适应工作岗位。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能够很好的解决企业对高职学生尽快融入企业环境、适应工作岗位的需求。企业文化与课堂文化的融合与对接对高职学生的就业是有现实意义的。

1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必要性

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毕业生能尽快接受企业的文化,更好的融入企业氛围。我国很多高职院校更多的是以教授学生知识、培养学生技能为主,忽略了对学生进行企业文化的培养。企业文化引进课堂能推动学生职业素质的提高,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能力,企业文化和课堂文化的对接对学生提前适应企业是很有必要的。1.1社会与企业的需求。社会对高职院校的定位是培养企业所需求的高端技能型人才。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知识和技术能力,更多的是人才的综合职业素质的需要。高职院校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仅要满足工作岗位的技术要求,还要满足企业对职工职业素质的需求。学生在09校学习企业文化,在企业工作中能更好地适应企业管理制度,更能贴近企业的需求。实现企业与学校的零缝对接,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至关重要。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一种重要培养模式,是企业和学校共赢的一种合作。校企合作中把企业文化融入学校的教育过程,更有利于培养出适合企业的人才。所以,企业文化与课堂文化的对接也是企业的诉求。1.2学校的需求。高职院校只有满足社会和企业需要的人才,才能更好的被企业认可和接受,所以,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越来越多的加入行业企业来共同参与。高职教育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学校要考虑学生的就业问题和职业发展问题,这些条件必然要满足企业生产的需要,将企业文化融入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将企业文化与学校校园文化和课堂文化相融合。所以,课堂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也是学校的需求。1.3学生自身的需要。现代社会的学生就业,注重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工作条件、工作待遇,他们更加重视企业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职业发展空间等。学生毕业进入企业后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的发展,企业文化更容易让学生对企业产生认同感。学生在认同了企业文化后,会更好地适应企业文化,为将来的就业、融入岗位是有好处的。我们对高职学生的三个不同年级发放了1000份调查问卷,对企业的文化需求程度进行了调查。通过调查问卷分析发现:66%的同学觉得非常需要在校期间学习企业文化,24%的同学感觉一般需要,9.6%的同学认为不需要。由此看出,高职学生对企业文化的需求度是很高的。

2企业文化引入课堂文化的途径和策略

2.1企业真实案例引入课程的内容。将企业真实的项目作为案例引入课程内容,将职业资格认证内容融入课堂内容,将行业标准融入课程标准。将教学内容按照职业活动的环节,来整合、序化成项目,以工作任务承载整个教学内容,每个任务的完成都是一个完整的工作过程。这样,学生学习的知识就是企业真实项目和任务,学生实践操作就是企业工作的过程,学生测验的标准就是行业企业的标准。学生在课堂上按照企业的工作流程学习,接受企业的管理制度、考核方式和企业文化。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将企业文化和课堂文化紧密的融合在一起。2.2生产性实训基地构建真实工作环境。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成生产性的实训基地,不仅承担实训任务,而且承担生产任务,构造真实的工作环境。实训室、实训基地要严格执行企业制度,张贴生产文明标语,渲染企业文化氛围。将企业人员、工厂师傅引入课堂作为实训讲师,要求学生们按照企业标准进行技能和职业能力训练。学生在实训过程中参与真实的生产过程,按照企业规则制度管理上岗,学习并接受企业的文化。2.3加强企业合作,增大校外实习力度。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充分利用学生的校外实习、顶岗实习等环节,加大校外实习力度,让学生在企业顶岗实习期内接受企业的全方位培训。接受企业文化熏陶,感悟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学院精神与企业精神、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与企业管理理念的异同,并进一步实现相互融合,营造全新的育人环境[2],让企业文化参与到学生的每个学习阶段,将企业文化与课堂文化充分融合。

作者:姚永卫 袁媛 单位: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