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的运用

时间:2022-07-11 04:15:17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企业文化的运用

摘要:企业只有重视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才能走的更加长远,而关于怎样推进这一重要的工作,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程,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而我国在这方面是很欠缺的,因此我们来深入分析一下这个问题,探讨一下具体措施的实施。

关键词:企业文化;思想政治;文化建设 

1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所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1.1工作对象过于混杂

企业的思想很多而且很复杂,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因为对象方面太过混合。现代经济呈现出多样化形态,会有很多不同的情形,相当复杂。企业的思想工作向来很难做,开展更加困难,现代企业发展困难,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难做。对象一向很复杂,不够单一,不够单纯,开展的很困难。很多企业员工对企业的文化产生巨大的误解和分歧。员工一旦对企业的文化产生这样或那样的误解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开展了。这都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过于混杂的原因,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巨大的阻碍。

1.2工作内容过于单一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过于单一简单化。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对企业员工产生了重大影响,企业员工思想政治内容有着不同的价值观应,随着时代和经济的发展和实践方面的经验积累和经验堆积,正在不断突破企业自己的界限和企业的更新换代与发展。传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只是以目前的形式固定,内容简单。通过文件类型的传递,程序简化,从企业员工的“人文关怀”的角度来开展不同的教育类型。因此,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开展和发展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对企业的未来有着很重要的影响,要不断适应时展的脚步,迎合于时代潮流的发展,不断开拓全新,丰富企业的文化和思想政治内容。

1.3工作形式过于呆板

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形式上有很大的问题。出现了许多漏洞,老式过时的,非专业的,比如教育的方法,太过刻板,让员工不断的听课,开会,做报告,写感想,太过单调,也很过时。虽然这些看起来是开展工作的必不可少的方法,但不要太过,否则员工就会产生抵触情绪,这对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工作的开展是相当不好的。教育方法的苛刻会阻碍工作的进行,这很糟糕,很不好。而且很影响企业的发展和建设。还有就是,企业员工的水平参差不齐,不能快速融入企业的发展计划,不理解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意义。这很影响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开展和创新。在新时期的严峻形势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缺乏新意和创新,影响企业自身发展和国家经济的推动。呆呆板板的工作状态和形式只会把企业员工教的呆呆傻傻无所适从。缺点太明显,企业自己什么都不会,就一味的跟风国外企业,用的手段都老掉牙了。不思进取,不可救药。一点也不为大局考虑,这样的企业必将走不长远,早晚会被全球的经济洪流淘汰掉,脱了经济发展的后腿,淘汰掉一点也不可惜。麻木枯燥的生活只会令企业员工更加厌烦,严重影响企业的未来和发展。

2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的方法

2.1调整与纠正工作对象

要提高全体企业人员的认识,调整纠正企业的思想,改变对象,转变想法,才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有所帮助,有所提高。不论上级还是下级,普通员工还是高级工作人员,都要对这个内容重视起来。不断提升自己,提升个人魅力,提升发展空间。更要对公司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密切关心,这是关系所有员工的大事,不能小看这个问题,要动员所有人来提升工作进展的顺利程度,这样才能对提高员工自身的素养方面有好处,也能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和技能,对领导阶层也有好处,可以提高自身的知名度,树立并维护领导者在企业员工眼中的高大形象,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建设。对所有员工一视同仁,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才能快速发展经济,推动建设,企业才会进步的更快。这是使企业的思想上升的更高,走的更远的好方法。

2.2细化清晰工作内容

在工作的内容上也要改进一下。要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丰富和发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增加新内容和新内涵。不要笼统的概括所有的企业思想政治文化的内容,要细化,分清内容,不断创新与发展新的工作着重点,适应社会和国家经济的需要而发展。这样才能对企业思想政治文化的再发展提供助益,有所帮助。在发展利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思想政治文化这样的内在文化的发展,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也对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利国利民,同时响应国家的号召与政策,认真对待和民生相关的所有工作,为人民的生活发展提供便利,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这样企业员工才会更加积极的对待企业文化的思想政治工作,才会乐于对公司企业的文化的发展提供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会更快的提升企业自身的品牌和形象,员工会更加高兴看到企业的发展,才会乐于接受企业思想政治文化工作的开展,并献计献策。

2.3创新工作方法工作的方法

一定要加以改进线上线下都要开展,互动起来,发现企业员工的新想法,什么又是他们的真实想法,这些都要了解清楚。这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十分重要。只有员工和企业站在同一的方向上,企业才会发展的更好和更快,不走下坡路,不会破产没落。所以说工作方法的改革和创新是很重要的,特别一些小企业,自己没办法创新新的方法就用别的企业几年前就用过的旧方法来凑,结果就是非但没有发展的更快更好,反而没坚持多久就被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了。企业要有高效率的资源优化配置方式,帮助员工更好地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去,增加考核机制,帮助企业快速推进发展,发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最大化优势,这样才会对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而不是使企业进入进退两难的境地。才能更好的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表率,提高工作的效率,提高公司企业的品牌形象。

3结束语

好的企业一定会有好的思想政治文化,这样才会在现如今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社会立足于不败之地。而要想使自己的企业有好的发展前景,企业思想政治文化是必不可少的,不但是企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更是提升企业品牌的一个强有力保障。对于这个问题,已经有不少的企业发现并严肃的对待企业思想政治文化工作,而还有很多的企业对企业的思想政治文化工作不理不睬,这样的企业早晚会消失于快速的经济发展社会中,跟不上国家的政策,掌握不住社会的发展方向,而从此没落于全球的经济洪流中,就此湮灭。所以说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如何开展更是重中之重。

作者:张强 单位:辽河油田消防支队

参考文献:

[1]翟云琴.试论如何加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J].学理论,2014(8):295.

[2]杨剑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走创新之路[J].理论导刊,2011(1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