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时间:2022-07-11 04:07:07

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必要性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也在不断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良好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对企业管理起着积极的作用。本文对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特点和作用进行分析,对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进行探讨,建立合理的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体系,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企业文化;企业管理;建设

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关系密切,企业文化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企业文化也决定着企业的发展前景和速度,所以企业应把二者结合起来,使其成为维系企业的核心力量,落实科学发展观,帮助企业高效率地发展。

一、企业文化的特点和作用

1、对企业文化定义的理解

企业文化代表着企业发展的价值观念和经营态度,它是企业管理的软实力,是企业在长期管理中总结出的凝聚企业员工的核心理念。企业文化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企业内部的日常工作流程和细节方面以及工作氛围,这些经过长时间的经验累积所形成的特定的工作制度和行为标准,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深层次的表现就是企业内部的精神和思想,如企业的经营哲学,引领着企业的进步与发展。

2、企业文化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内在表现,可以分为表层的物质文化、制度层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的精神文化,它是用肉眼可观察到的,如公司的名片、产品的包装设计、企业的社会形象等,这些可以反应出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工作态度。制度层的企业文化涉及到企业对员工的管理,对特定节日的处理和人际交往的拓展,如企业的表彰大会、文娱活动等。

3、企业文化的特点

企业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同的年代有着不同的背景,所以在探究企业文化的发展时应考虑到它的时代性。企业文化不是一成不变的,它需要根据时代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创新,必须要顺应时代性,不同时代也反映出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企业文化可以促进企业实现最大发展,企业文化直接表现出员工的斗志和追求,这两者有着密切的联系。

二、企业文化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

1、企业文化在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

企业文化代表着企业的目标、追求,当企业员工在长时间工作时,会自然而然地适应企业所赋予的使命和要求,从思想、行为、心理角度去规范约束自己,这一方面来自压力,另一方面来自动力,激励着他们选择自己适合的方法,积极主动地为企业创造经济利益,有助于增强员工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2、企业文化在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的作用

企业文化可以实现集体和个人双赢的局面,实现个人潜力的最大化,可以通过比赛、工作的评比等,凝聚员工的工作力,调动员工的积极性。通过制定合理的目标,在企业内部形成统一的力量,促进企业管理在企业工作中作用。企业的强大,离不开各方面人才的共同努力,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创造更大价值,而企业文化对企业群体有着很强的凝聚力,它能帮助企业员工把实现企业大目标看成共同的目标,规范协调群体行为,培养默契感和认知度。

3、企业文化在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作用

企业文化是建立企业核心能力的基础,只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才能促进企业核心实力的提升,提高市场竞争力表现在技术、设备、各部门直接的配合度等综合方面,企业文化建设可以凝聚员工的团队意识,通过开展一些为企业建设发展提建议的活动,实现员工个人自身价值,从而促进企业员工在各方面的提升。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工作

1、企业文化应当注重人文情怀

企业文化建设要注重人文情怀,企业员工是有思想、有追求的工作者,所以不能只顾追求经济利益,而不考虑员工的内心感受。一个先进的企业必定是以人为本,尊重员工的想法,体谅员工的难处,并尽力帮助,结合企业的目标帮助员工实现自我价值,这样在不断的发展中才能团结进步,促进企业文化的发展,帮助企业管理工作顺利进行。

2、完善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

企业要在现有的管理制度下结合实际情况,完善管理制度,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为,指导他们进一步的了解企业文化内涵,帮助员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企业文化建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它关系到企业的发展空间,在形成过程中难免出现错误的观念和决定,所以要完善企业文化的管理制度,将企业文化宣传到各个部门,协调好企业文化建设内部各个部门的工作,制定企业文化制度和标准,做好计划、实施、检查、总结工作,根据自身文化特点,创建独特的企业管理方案。

3、实现企业文化的创新

创新是促进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形成自己的风格,提升市场竞争力,为企业管理提供指导和帮助。企业文化的创新是将企业的精神和文化面貌结合起来,利用现阶段的新的文化要素,对企业文化做出创新,形成具有时代特征的文化风貌,让企业文化紧跟时代潮流。加强国内外的文化交流建设,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促进了企业文化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企业要在立足于所处环境背景的要求下,学习国外先进的先进文化经验,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国际化接轨,更好的适应未来企业文化的发展。

作者:张俊蛟 齐刚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 西安航空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志刚,欧少华.基于和谐管理理论的企业文化管理与制度管理互动耦合[J].湖南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2)

[2]常琦.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管理[J].商场现代化,20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