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内涵及其创建

时间:2022-12-05 02:56:38

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内涵及其创建

一、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内涵

所谓企业文化,它是相对于社会文化形态的一种微观文化,或称之为亚文化。是指在一定的历史条件下,企业在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所创造的具有本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及其物质形态。它的表现是企业独具特色的基本信念、团体意识、工作作风和行为准则。其核心特质是以人为本、以文化人。所谓学习型组织,麻省理工学院的彼得•圣吉认为:学习型组织,是指通过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而建立起来的一种有机的、高度柔性的、扁平的、符合人性的、能持续发展的组织。这种组织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具有高于个人绩效总和的综合绩效。而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内涵则建立在二者之上,企业通过充分发挥员工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培养弥漫于整个组织的学习气氛而建立起来的鼓励和促进知识分享与创造的价值观念、指导信念和思维方式。它与传统企业文化相比,在以下几方面存在差异:一是学习型企业文化强调组织学习的基础是个人学习,提倡员工需要有一种超越自我的精神追求,不断地学习和超越,将学习作为一种真正的终生追求。而传统的企业文化更多的是集中在强调领导者领导艺术和领导能力的完善。二是学习型企业文化强调愿景的共享性,注重个人愿景和共同愿景的统一,传统的企业文化,更多的对员工完成组织目标的任务性,企业文化的凝聚力和驱动力作用发挥不明显。三是与传统企业文化相比,学习型企业文化注重整体观念和系统思考,倾力塑造了一种知识共享的团队学习氛围,企业成员的能力得到完善和提高。四是与传统企业文化相比,学习型组织强调以学习为主导和不断学习的过程,造就了创新、应变的企业文化,使企业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增强。

二、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必要性研究

(一)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是时展的要求

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以智力资源和以知识占有、配置、使用及消费为经济增长的时代。企业要想在竞争求生存,在不断的争斗中实现其战略目标和凸显其核心竞争力,占有大量的高能力、高素质的知识型和技能型员工无疑是实现这一系列目标的最佳保证。而目前,国内很多企业建立的企业文化,流于形式,对员工的成长漠不关心,导致企业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流失问题严重,技术工人短缺,拖延企业发展速度。而学习型企业文化,注重以人为本、个人超越和突破,它通过不断强调个人愿景与共同愿景的统一,其核心凝聚力和驱动力作用发挥明显,较好的适应了知识经济时代对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

(二)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是企业长期发展的需要

探究国内外企业发展的历史会发现,寿命在二三十年的企业占有很大一部分比例。企业的平均寿命为什么会如此之短,哪些因素是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学者们也对这一问题进行过广泛的讨论和研究。由于各个企业自身情况和所处环境有很大差别,造成企业寿命较短的原因也就多种多样。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企业在发展的进程当中,企业的管理人员在思想上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经验主义、保守主义滋生;同时企业在技术上长久没有突破和创新是促使其衰败的重要因素。而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建立,强调终生学习、不断超越和突破;强调改变心智模式,系统思考。这对于企业明确自身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改变陈旧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方式有积极的意义,使维持企业长期发展的重要保证。

(三)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为创新管理创造文化条件

在当今社会,创新是任何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能,不断的创新是企业经营的基础,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对知识管理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创新文化。而通过建立学习型企业文化,可以通过不断完善个人心智模式,不断自我超越和团队集体学习,不断创新,从宏观和全局的角度来实现个人与组织的共同愿景。换句话说,组织团队学习,是不断的用知识来创造新的知识的过程,激荡知识的火花。没有学习,管理创新,便成了无源之水。因此,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是企业创新管理自身发展的需要。

(四)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是提升人力资本价值的有效途径

现代管理理论认为:在人、财、物等一系列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生产因素是人,因为人是这些资源中唯一具有能动性、主动性的资源。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创建,不仅有利于拓展员工的涉猎范围和学习领域,提高其自身能力和素质,进而实现员工和企业的共同发展;而且有利于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能动性和主动性,培养员工的荣誉感和责任心,提高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开发人力资源,进而提升人力资本。

三、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途径

(一)进行总体规划和设计

为了保证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创建有计划、有目的的进行,企业的领导层在建立学习型企业文化之前,需要充分把握企业文化和学习型组织等相关管理理论,立足企业的实际情况、战略定位和内外环境,提前谋划,制定实现经营目标的方法和途径,形成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基础和规范。在此基础上,由相关的职能部门拿出具体的行动计划和测评方案。最后以此为依据设计员工的个人职业生涯,并结合企业的共同愿景对员工进行引导。从而渐进、持续地形成“学习型企业的共同愿景文化”。

(二)树立学习型价值观

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是共同价值体系和价值观念,它是企业员工思想与企业文化之间的联系。对员工行为具有重要的约束和控制效果。企业要建立面向学习的企业文化,首要的是要使所有的成员都要达成共识,把握好共同愿景这个切入点。树立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共同愿景,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为载体,抓牢认识基础,解决方向,机制和动力问题,加强企业共同愿景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使员工奋斗有目标,有动力。另一方面,要在员工中倡导如下学习理念和价值取向: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与能力和强烈的竞争意识;敢冒风险、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善于交流和合作等。这样才能使员工和组织在变动的环境中持续学习和成长,学习型企业文化才能得以建立。

(三)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文化的形成与环境有着十分重要的关系,要创造一个学习型企业文化,要创造一种民主、自由、平等、和谐的氛围,形成高度信任、相互尊重、相互尊重、促进知识共享和传播的人文环境,促进相互学习和团队学习,提高整体学习能力,创造知识共享机制。一是组织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大力推进个人愿景和企业共同愿景的结合,培养员工的竞争精神,热爱学习、创新精神,增强自觉学习能力和不断学习的能力,使企业发展成为一个高度自觉的学习型组织。二是营造有利于知识共享的文化氛围。企业管理者应该清楚,个人学习不等同于团队学习,团队学习要比个人学习更高。因此,企业必须以团体知识的获得、共享为核心,赢得竞争优势,努力营造知识共享、自由、民主、和谐的和谐氛围,使企业能提高整体能力。三是要培育勇于挑战和创新的企业精神。未来企业的竞争一定程度上是创新和速度的较量。因此,企业要想保持源源不断的创新源泉,就必须注重营造一种宽松的创新环境。要鼓励员工敢于否定传统、敢于质疑和挑战;要重视员工的新思想、新火花,倡导员工努力创造新的工作方式和新知识。四是要营造容忍失败和鼓励冒险的文化环境。有创新,就有失败的风险。企业的领导者要正视这一问题,通过努力创造鼓励冒险和容忍失败的文化环境,能够培养员工敢冒风险、勇于进取的精神。

(四)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

海因茨•韦里克和哈罗德•孔茨指出:“领导者并不是站在群体的后面推动和激励,而是要置身于群体之中,促动群体前进。鼓励群体为实现组织目标而努力。”在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过程中,领导者的示范带动作用仍非常关键。这就要求领导者一方面自身要是一个好的学习者,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稳中求变的创新意识;起到带动和示范的作用;另一方面,领导者要督促和激励员工有效的学习,起到一个好教练和好教师的作用,塑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氛围。

(五)构建有利于鼓励学习的组织结构和机制

要构建有利于学习结构和机制的组织,企业需要从以下方面进行转变:一是企业要结合自身特点,理顺组织框架,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创建一个工作团队,使企业更加灵活,从而提高工作效率。二是要打破部门间的界限,促进形成企业内知识和信息的交流传播。在企业内部,通过建立开放式的工作环境,消除企业内部的冗长的程序和条条框框,以健全内部沟通网络,增强员工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三是创建一个开放的组织机制。在组织中,企业可以通过收集、研讨、学习或建立项目团队等各渠道进行信息、知识的有效交流、合作和共享,使企业准确收集信息、及时和全面的信息和积累知识。四是建立学习型组织的促进和激励机制。学习型企业的文化需要建立激励机制,激励机制如薪酬、股权、知识产权等物质激励,给予员工尊重、信任、学习和发展的机会,从而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培育提供有力保障。

(六)构建多元化学习平台

学习平台是一种互动交流,平等参与,交流和分享学习场所,学习机会和学习工具。构建一个有效的学习平台,是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重要途径。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以下学习平台:第一,网络学习平台。网络学习具有合作与互动的特点,信息交流速度快,信息量大,可以保证组织和其他人员及时沟通,从而为知识共享和交流提供前提条件。二是图书资料库平台。图书资料库平台能有效的针对员工的喜好设置,具有网络学习平台所无法代替的作用。所以,企业必须把完善图书资料库和阅览室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文化的有效载体加以重视。三是培训平台和会议平台。企业通过组织内外部培训和会议交流,能达到提高员工知识和能力、加强知识共享的目的。四是学习活动平台。如通过采取典型示范,层层推进的方式,在广大职工中开展“比学习、比工作、比贡献”的活动,在公司上下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是干中学、学中干,学与习紧密结合,发扬团队学习协作精神的最好平台。

作者:王凤辉 单位:开封大学